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013中国并购市场井喷 互联网并购大时代启幕

2013年前11个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1,015起,同比上升23.8%;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932起,共涉及金额726.2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65.8%。其中,国内并购904起,同比上升32.7%,共涉及交易金额285.58亿美元;海外并购80起,同比下降22.3%,涉及交易金额321.79亿美元;外资并购31起案例,表现基本与上一年度持平,涉及交易金额118.85亿美元,较去年大幅提升275.8%。
2013-12-12 10:05 · 清科研究  曹紫婷   
   

  2013年中国经济经历转型期,在境内IPO暂停和并购鼓励政策频出的双重刺激下,中国并购市场前11个月表现强劲,涉及的案例数与金额双双刷新纪录,中国新一轮兼并、收购热潮已然来袭。大中华区著名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前11个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1,015起,同比上升23.8%;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932起,共涉及金额726.2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65.8%。其中,国内并购904起,同比上升32.7%,共涉及交易金额285.58亿美元;海外并购80起,同比下降22.3%,涉及交易金额321.79亿美元;外资并购31起案例,表现基本与上一年度持平,涉及交易金额118.85亿美元,较去年大幅提升275.8%。

清科数据:2013中国并购市场井喷 互联网并购大时代启幕

清科数据:2013中国并购市场井喷 互联网并购大时代启幕

  国内并购表现热情不减 企业“出海”渐成潮流

  2013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宏观经济政策重点还是调结构、促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稳定的经济环境和调结构的政策导向为国内并购表现创造良好基础;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成立、三中全会的召开等一系列举措为国内企业带来巨大的机会和希望;IPO今年开启无望、全球发达国家经济已然复苏的事实也促使一大批企业走上“借壳”和海外置业的道路。在此背景下,国内并购案例表现较去年同期出现明显增长。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30日,国内并购共发生904起,同比增长32.8%,其中披露金额的848起案例共涉及交易额285.5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40.46亿美元激增103.3%。

  相比国内并购的活跃度,跨国并购的表现稍显逊色。2013年前11个月共完成111起跨国并购案例,同比下降20.9%,但其中披露金额的84起案例共涉及金额440.64亿美元,同比上涨48.1%。

  跨国并购市场的活跃度虽然较去年表现略显低迷,然而在全球经济已经呈现一体化的形势下,中国近4万亿的大量外汇储备和人民币国际化加快了资本输出战略,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企业积极到海外开拓新的市场。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2013年前11个月中国并购市场海外并购共完成80起,占并购总交易量的7.9%,同比下降22.3%,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共64起,涉及交易额共321.79亿美元,同比增长21.0%。该增长主要受益于*季度和第三季度两起巨额交易的完成,分别是2月中海油斥巨资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和9月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71.00亿美元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外资并购交易量表现平平,但交易额出现大幅增长,截至2013年11月30日,中国并购市场共发生外资并购31起,同比下降13.9%,其中披露金额的20起案例共涉及交易额118.85亿美元,同比增长275.8%,主要原因是2月正大集团斥资94亿美元收购中国平安,该交易创下外资并购金额的最高纪录。

清科数据:2013中国并购市场井喷 互联网并购大时代启幕

清科数据:2013中国并购市场井喷 互联网并购大时代启幕

  能源及矿产独领鳌头 房地产紧随其后

  从行业分布来看,2013年前11个月中国并购市场完成的1,015起并购交易分布于能源及矿产房地产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电子及光电设备、化工原料及加工电信及增值业务等23个一级行业。其中能源及矿产行业共完成123起案例,总体占比12.1%,位于全行业首位;房地产行业的表现与能源及矿产基本持平,以完成并购案例120起,总体占比11.8%的成绩屈居第二名;排名第三的机械制造行业较往年表现相比差强人意,共完成95起并购案例,占比9.4%。

  并购金额方面,能源及矿产依然以交易总额267.94亿美元,总体占比36.9%的成绩稳居榜首,其平均交易金额为2.31亿美元,同比持平;值得注意的是排名第二的金融行业,其交易总额为118.84亿美元,总体占比16.4%,较去年同期大涨569.1%;紧追其后的是食品&饮料行业,2013年前11个月共完成83.48亿美元的交易额,总体占比11.5%;而一直热门的房地产行业无缘三甲,以80.96亿美元的交易额位列第四,总体占比11.1%,略逊于食品&饮料行业。

  金融行业并购交易额的突出主要是由于2013年2月正大集团以98.80亿美元的价格完成对中国平安的收购,该笔交易极大地拉升了平均水平。另一方面,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相互渗透和融合, 这已经成为现代企业集团多元化经营的重要特征之一。在目前金融改革和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企业纷纷向产业链上游渗透融合以期把控强势金融资源,在适应新一轮的经济环境变化下,金融行业经历了混业经营和分业经营再到混业经营,这是金融机构适应市场发展趋势和政府政策导向所做出的积极有效的调整,也是金融改革向“深水区”推进的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步。

清科数据:2013中国并购市场井喷 互联网并购大时代启幕

  VC/PE相关并购交易创历史最高点 互联网行业进入并购时代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3年前11个月共发生VC/PE相关并购交易356起,同比增幅达101.1%;所涉及的交易金额共计210.0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7.27亿美元激增463.7%,创下历史新高。总体上,今年的VC/PE相关并购表现较往年相比呈井喷之势。从行业分布来看,本期的VC/PE相关并购分布于能源及矿产、清洁技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机械制造、电信及增值业务等21个一级行业。其中能源及矿产依然以37起案例,占比10.4%的成绩名列*;清洁技术与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则并列第二,各完成案例36起,占比10.1%;排名第三的是机械制造行业,本期共发生VC/PE相关并购案例34起,占比9.6%。从并购金额来看,食品&饮料行业以75.69亿美元的交易额*,占比36.0%;其次房地产行业的VC/PE相关并购共产生27.97亿美元的交易额,占比13.3%并位居第二;互联网行业本期跃居第三,共产生15.80亿美元的交易额,占VC/PE相关并购总额的7.5%,行业并购大幕已开启。

清科数据:2013中国并购市场井喷 互联网并购大时代启幕

清科数据:2013中国并购市场井喷 互联网并购大时代启幕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703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