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0月VC/PE投资创年内新高 制度改革为创业企业护航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10月共发生投资案例79起,披露金额案例数69起,总投资金额达17.38亿美元。10月份VC/PE投资共涉及16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电信及增值业务和互联网行业并列第一位,分别发生投资案例23起,占总案例数的29.1%;房地产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并列排在第二位,分别发生投资案例5起,占总案例数的6.3%;IT行业位居第三,发生投资案例4起,占总案例数的5.1%。
2013-11-04 09:27 · 清科研究  杨兰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10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79起,披露金额案例69起,投资总额达17.38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2,519.29万美元。其中大额融资事件两起,分别为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的私有化,投资方为以黑石集团为首的财团,总金额达6.25亿美元;TPG Capital收购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12.2%股权,金额为2.14亿美元。10月份VC/PE投资案例数和总金额都呈上升趋势。案例数方面,较上月小幅提高,环比上升9.7%,同比上升315.8%;投资总金额方面,受益于两起大额融资事件,实现爆发性增长,环比上升161.4%,同比上升268.2%。投资策略方面,10月份电信及增值业务互联网行业投资活跃度持续升温,获得投资者关注。

  10月份共发生投资案例79起 注册资本登记改革为创业企业护航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10月共发生投资案例79起,披露金额案例数69起,总投资金额达17.38亿美元。10月份VC/PE投资共涉及16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电信及增值业务互联网行业并列*位,分别发生投资案例23起,占总案例数的29.1%;房地产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并列排在第二位,分别发生投资案例5起,占总案例数的6.3%;IT行业位居第三,发生投资案例4起,占总案例数的5.1%。

  投资金额方面,IT行业以7.35亿美元排在首位,占总投资金额的42.3%。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的私有化事件IT行业金额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投资方为以黑石集团为首的财团,总金额达6.25亿美元;娱乐传媒行业以2.24亿美元占据第二位,占总投资金额的12.9%,主要受益于TPG Capital以2.14亿美元收购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房地产行业以2.22亿美元位列第三,占总投资金额的12.7%。10月房地产行业投资活跃,缘于毅德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景瑞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之时引入基石投资者。其中,毅德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引入泛海能源、中国华融、华夏润石和中洲沃顿作为基石投资者,融资金额达6,448.00万美元;景瑞控股有限公司引入RRJ Management (HK) Limited作为基石投资者,融资金额5,000.00万美元。

  政策导向方面,注册资本登记改革为创业企业护航。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降低创业成本,激发社会投资活力。会议指出,改革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放宽市场主体准入,创新政府监管方式,建立高效透明公正的现代公司登记制度,是新一届政府转变职能总体部署和改革方案中又一项重要举措。会议明确改革的主要内容:一是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不再限制公司设立时股东(发起人)的首次出资比例和缴足出资的期限。公司实收资本不再作为工商登记事项;二是将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查询,使企业相关信息透明化。建立公平规范的抽查制度,克服检查的随意性,提高政府管理的公平性和效能;三是按照方便注册和规范有序的原则,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由地方政府具体规定;四是大力推进企业诚信制度建设。注重运用信息公示和共享等手段,将企业登记备案、年度报告、资质资格等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系统予以公示;五是推进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降低开办公司成本。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将会营造更好的创业环境和投资环境,调动市场创业热度,激发市场活力。注册资本门槛的降低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等新兴企业的发展具有较高的推动作用,新兴企业的发展进一步带动投资市场,促进创业企业快速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清科数据:10月VC/PE投资创年内新高 制度改革为创业企业护航

  VC/PE投资偏爱初创期 北京地区仍占主导

  10月投资从规模上看,较上月投资规模案例数分布变化较大,规模低于1,0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比例小幅上升,共发生41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59.4%;投资额在1,000.00万美元到3,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共18起,占比显著提高。规模大于3,000.00万美元的案例共10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14.5%,投资金额高达14.07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81.0%。初创期投资披露金额案例数占比47.8%,投资阶段前移状况明显,其中天使投资12起,主要集中在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行业。

    图1 201310月中国VC/PE市场投资规模分布

清科数据:10月VC/PE投资创年内新高 制度改革为创业企业护航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3年10月共发生投资案例79笔,分布在北京、上海和浙江等13个省市。北京和上海地区尤为集中,分别发生投资案例28起、19起,分别占投资案例总数35.4%、24.1%;浙江省发生投资案例7起,主要涉及移动互联网领域。从投资金额上看,北京市(受益于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的私有化)位居首位,投资金额10.24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58.9%;上海市排在第二位,投资金额2.56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14.7%。

清科数据:10月VC/PE投资创年内新高 制度改革为创业企业护航

  VC/PE退出数量猛增 并购退出气贯长虹

  根据私募通统计,2013年10月共发生退出事件33起,涉及15家企业,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4.25倍(剔除极值,本月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管理公司退出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账面回报倍数95.73)。其中,3家有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实现IPO,云游控股有限公司和毅德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从退出数量看,10月退出数量较上月大幅提升,创年内新高,并购退出占比超过半数。国内IPO“停摆”,迫使机构积极探索退出方式的多元化,以寻求较好的回报。

  2013年以来,证监会积极推动并购重组领域改革,争取在降低并购重组时间成本、丰富与完善并购重组支付工具、调整增加股份定价弹性等方面有所突破。2013年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共审批41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方案,其中仅一家未通过。而将只需备案无需审核的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事件包括在内,2013年以来已有1037件。在国内IPO“停摆”的窘境下,并购退出作为一种日渐成熟的退出方式受到资本市场青睐。

清科数据:10月VC/PE投资创年内新高 制度改革为创业企业护航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703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 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 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