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9月VC/PE投资数量激增 退出升势凸显多样化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9月共发生投资案例72起,披露金额案例数52起,总投资金额约6.65亿美元。9月份VC/PE投资共涉及18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位居首位,共发生投资案例12起,占总案例数的16.7%;互联网行业排在第二位,发生投资案例8起,占总案例数的11.1%;娱乐传媒行业位居第三,发生投资案例7起,占总案例数的9.7%。
2013-10-10 13:54 · 清科研究  杨兰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9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72起,披露金额案例52起,投资总额达6.65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1,278.83万美元。9月份VC/PE投资案例数较上月显著提高,环比上升50.0%,同比上升132.3%,主要受益于荆州市财通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旗下湖北省重大产业发展基金拟投入1.10亿元人民币对湖北长江石化设备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实施阶段性参股扶持。投资总金额方面,环比下降73.1%,8月由于顺丰快递A轮融资80.00亿元人民币,大幅拉高投资总金额,剔除大额投资的影响,2013年各月平均投资总金额不超过10.00亿美元。9月最高投资额案例来自天喔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PIPE融资事件,该交易投资方为兰馨亚洲投资集团上海麦顿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凯雷投资集团,总金额达9219.00万美元。9月份移动互联网互联网投资依然活跃,网络旅游和基于位置的手机应用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9月份共发生投资案例72起 利好政策为民间投资松绑开路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9月共发生投资案例72起,披露金额案例数52起,总投资金额约6.65亿美元。9月份VC/PE投资共涉及18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位居首位,共发生投资案例12起,占总案例数的16.7%;互联网行业排在第二位,发生投资案例8起,占总案例数的11.1%;娱乐传媒行业位居第三,发生投资案例7起,占总案例数的9.7%。

  投资金额方面,食品&饮料行业以1.62亿美元排在首位,占总投资金额的24.3%;互联网行业以约8365.00万美元占据第二位,占总投资金额的12.6%;IT行业以约7892.00万美元位列第三,占总投资金额的11.9%。本月投资金额占比最高的是食品&饮料行业,平均投资金额达到8084.00万美元,大幅高于本月平均水平。业务涵盖牧场、奶粉及液态奶等全产业链的乳品企业中国辉山乳业控股有限公司和业务涉及包装食品饮料生产和分销的天喔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上市前引入基石投资者是主要原因。其中,天喔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引入兰馨亚洲投资集团上海麦顿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凯雷投资集团作为基石投资者,总融资金额达9219.00万美元。三位基石投资者认购金额已占集资额的约46.0%。天喔国际表示其集资所得净额中约45.0%用作扩充产能,约39.0%用作巩固及扩充现有分销网络,研发及宣传开支,剩余部分用于银行贷款再融资及营运资金。

  政策和行业导向方面,民间投资迎来利好政策。9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汇报,研究部署有效落实引导民间投资激发活力健康发展的措施。会议强调,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切实转变观念,全面落实好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一是各有关部门要结合评估反映出的问题,逐条研究、逐项分解,按照“定目标、定事项、定责任、定时间、定结果”的要求,限期拿出细化实化已出台实施细则的改进措施。二是认真落实新一届政府推出的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系列措施,以更好服务企业需求为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目标,创新管理方式。凡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事项,不再设定行政审批;凡可采用事后监管和间接管理方式的不再前置审批。需要审批的,也要严格规定程序和时限。三是尽快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民间资本推出一批符合产业导向、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并在推进结构改革中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四是全面清理和修订有关民间投资的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制定清晰透明、公平公正、操作性强的市场准入规则,多设“路标”、少设“路障”,为民间投资参与市场竞争“松绑开路”。五是各部门要强化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考核,注重引入社会力量开展第三方评估,接受各方监督,不能“自拉自唱”。今年新政府已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22次,其中7次直接谈到通过体制改革,引入民间投资,鼓励民间投资,这充分显示出中央对民间投资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力度。这一利好政策的落实,为民间投资参与市场竞争松绑开路,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从短期来看,可以为当前经济增长增添新动力,助力经济稳增长;从长期来看,利于推动垄断行业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为民间资本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清科数据:9月VC/PE投资数量激增 退出升势凸显多样化

 

  投资集中度提高 北京地区遥遥*

  9月投资从规模上看,较上月投资规模案例数分布有所变化,规模低于1,0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比例小幅上升,共发生35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67.0%;规模大于3,000.00万美元的案例共8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15.4%,投资金额4.63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69.6%;投资额在1,000.00万美元到3,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共9起,比例有所下降。初创期投资占比延续升势,投资阶段前移,其中还有6起天使投资,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领域。

清科数据:9月VC/PE投资数量激增 退出升势凸显多样化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3年9月共发生投资案例71笔,分布在北京、湖北和江苏等14个省市。北京以27起投资案例遥遥*,占投资案例总数38.0%;湖北省(受益于湖北省重大产业发展基金拟投入1.10亿元人民币对11家企业实施阶段性参股扶持)占据第二位,共发生12起投资案例,占比16.9%;上海市和江苏省各发生6起投资,并列第三位。从投资金额上看,江苏省(受益于途牛旅游网的D轮融资事件,总金额达6000.00万美元)位居首位,投资金额1.83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27.6%;北京市排在第二位,投资金额1.22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18.4%;香港排在第三位,投资金额1.07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16.1%。

清科数据:9月VC/PE投资数量激增 退出升势凸显多样化

 

  海外IPO继续发力 新政或助推并购退出

  根据私募通统计,2013年9月共发生退出事件13起,涉及6家企业,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2.42倍。其中,3家有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实现IPO,中国辉山乳业控股有限公司和天喔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澜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NASDAQ上市。9月份VC/PE退出数量大幅回升,上市退出仍然占据主导地位,但退出方式呈现多样化特征。国内IPO重启时点仍然未知,二级市场退出难度的加大以及回报缩水等问题促使机构寻求多样化退出渠道。9月13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今年10月8日起,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开始实施。符合审核标准的汽车、钢铁、水泥、传播、电解铝、稀土、医药等9个行业同行业或上下游并购将可进入豁免/快速审核通道。相关领域并购重组机会增加,或为VC/PE带来并购退出新机遇。

清科数据:9月VC/PE投资数量激增 退出升势凸显多样化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703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