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大气污染治理全面展开 民间资本可寻机广泛加入

从2012年底开始,雾霾天气成为京津冀及其周边地区的“常客”,全国大面积持续出现雾霾天气。今年8月份,京津冀地区13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34.6%,超标天数比例为65.4%。
2013-10-09 14:31 · 清科研究  吴晗瑄   
   
        从2012年底开始,雾霾天气成为京津冀及其周边地区的“常客”,全国大面积持续出现雾霾天气。今年8月份,京津冀地区13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34.6%,超标天数比例为65.4%。其中,重度污染天数比例为2.7%。9月2日,北京市率先出台《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3-2017年)》。9月10日,国务院印发了有关《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的通知。这是我国在去年底发布了《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简称“十二五”规划)后,再次对大气污染防治重拳出击。如此紧锣密鼓的出台地方乃至中央有关大气治理的重磅文件,显示出我国对大气污染治理问题的强大决心。

  此次《行动计划》坚持政府调控与市场调节相结合,形成了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大气污染防治新机制。治理的思路已进行了战略性转变:出现由总量控制向质量改善;由单一污染物、污染源控制向多污染物、污染源协同控制、综合防控;由属地管理向区域联防联控。其中,“十二五”规划要求是削减二氧化硫总量,而《行动计划》则是直接提污染物浓度目标。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防控效果,最让业界期待。

  新能源汽车、脱硫脱硝、环境监测等行业有望重点发展

  《行动计划》提出,要通过鼓励绿色出行,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公交、环卫等行业和政府机关要率先使用新能源汽车,采取直接上牌、财政补贴等措施鼓励个人购买。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每年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和清洁燃料车的比例达到60%以上。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06-201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共发生了12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超过8000万美元。相信随着新能源汽车在全国的全面推广,未来的投资热度会持续走高。

  另外,《行动计划》还指出,要加强脱硫、脱硝、高效除尘、挥发性有机物控制、柴油机(车)排放净化、环境监测,以及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等方面的技术研发,推进技术成果转化应用。虽然脱硫脱硝市场已经进入稳定发展的阶段,但环保监测指标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仍有利于脱硫脱硝市场的发展壮大。而环境监测类市场也有望相应获利。其中的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将纳入更严厉的考核标准。相关的前端低氮燃烧、发动机燃烧系改造、后端尾气处理、催化剂领域都有望大步发展。

  民间资本有望大额介入 环境违法现象有望得到根治

  此次《行动计划》也提出,要大力培育节能环保产业。扩大国内消费市场,积极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大幅增加大气污染治理装备、产品、服务产业产值。鼓励外商投资节能环保产业,同时拓宽投融资渠道。深化节能环保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项目的信贷支持。探索排污权抵押融资模式,拓展节能环保设施融资、租赁业务。

  据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透露,北京将动员全社会之力,预计在未来5年,北京政府部门将为治理大气污染投入2000-3000亿元,全社会投资将接近1万亿元。

  随着促进环境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的完善,环保民营企业可以走污染治理设施投资、建设、运行一体化特许经营。同时将负责任的环保企业环境信息纳入征信系统,给予完善的绿色信贷和绿色证券政策。而对环境违法企业将严格限制贷款和上市融资,以期阻止企业的乱排乱放行为。

  此次《行动计划》需要全民参与行动。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全社会共同践行。我们既要通过企业的自律治污行动,强调企业要守法自律,依法治污、达标排污,同时也鼓励企业积极开展污染治理和环保管理,挖掘减排潜力。也要让公众形成自觉的减污行动,倡导公众“同呼吸、共责任、齐努力”,减少污染排放。同时还要积极开展社会监督的防污行动,强调社会监督对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作用。加强信息公开,明确公众监督的渠道和方式;鼓励媒体监督,发挥媒体作用。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703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