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网易电信联手战微信:定论输赢 为时尚早

可以说,网易与中国电信此番合作不仅实现了互联网公司与电信运营商在资本层面的联手,两者合作推出的社交产品“易信”更是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2013-08-28 10:01 · 清科研究  田思雨   
   
        日前,网易公司(以下简称“网易”)与中国电信集团(以下简称“中国电信”)对外宣布合资成立浙江翼信科技有限公司。该合资公司总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做为大股东的中国电信持股比例为73%,网易持股27%。此外,网易与电信合作推出的新一代移动即时通讯社交产品“易信”亦于当天正式登陆各大手机应用商店以供用户下载使用。可以说,网易与中国电信此番合作不仅实现了互联网公司与电信运营商在资本层面的联手,两者合作推出的社交产品“易信”更是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据悉,易信的亮点除了体现在语音质量、丰富的图片表情等通讯体验上,其关键噱头还属“免费短信”及“电话留言”。“免费短信”指用户可通过易信给电信、移动、联通用户发送免费短信,且消息的送达不受限于对方是否已安装易信或对方是否拥有手机网络;而“电话留言”功能则是用户可通过易信向手机或固定电话发送电话留言。由易信目前版本及用户反馈而观,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易信尚属起步阶段,若论其与“微信”抗衡且评断输赢,目前还为时尚早。正所谓“路遥知马力”,易信未来发展的后续如何不仅是易信与微信双方交战的输赢关键,同时也是易信是否能够领占IM即时通讯市场的重要因素。

  就目前版本的用户反馈来看,易信的主要优势有待巩固加强

  前文已提,易信的亮点集中于“免费短信”和“电话留言”。我们认为,仅靠“免费”为噱头所带来的关注度难免有限,相较下,“消息的送达并不受限于是否有安装易信或对方是否拥有手机网络”及“给手机及固话留言”所带来的吸引力还稍显突出。短信或语音接收方的限制条件的解除,于无形中增加了易信的适用范围及适用群体。

  理论上而言,这样的“松绑”不仅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易信安装用户与非易信安装用户间的沟通屏障,同时令易信在使用范围上也较微信有了进一步拓宽。然而,据易信发布后用户的反馈来看,将“理论”变为实际的“用户”还需要一段过程来进行调试。易信上线当天,用户反映使用过程中存在短信发送或接收的延时或失败,语音中断,无法留言等状况。网易对外宣称易信的目标是“在手机上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显然此愿景并非一蹴而就,还需时间不断修改强化。又或者,易信在此后的探索过程中,发现并确立更多其他方面的特点作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这也不失为增强抵抗力的一个良好方法。

  “微信”痕迹明显,使用功能有待丰富

  入市时机晚于微信,这样的事实因素为易信带来的并不一定全都是负面影响,但如何摆脱微信的影子,填补微信空白甚至超越微信及其他IM即时通讯工具,的确是易信需认真考虑的一系列问题。在易信上线供下载使用后,用户普遍反映易信界面与微信十分相似,功能方面却较微信更加单调。截至目前,微信发布的5.0版本初现平台雏形,涉足领域已触及金融、电信、快递、教育、政府等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而易信处于1.0版本,功能上的薄弱自不必多说。

  易信的出现所带来的启示

  虽然易信的发展仍需时日,但不可否认的是,网易与中国电信联手的确为业界打开了思路:无论从跨界合作的可能性或是从合作的具体模式方面来看,对业界均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在开阔思路的启发之下,IM即时通讯市场的竞争也将逐步打开。在如此的整体环境之中,易信未来路途的平坦与否就更加取决于其自身的不断完善改进、竞争对手的策略以及市场和用户的反应。总而言之,IM即时通讯领域的战火后续将如何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 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 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 (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 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