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7月中国并购交易数量上升 金融行业海外并购活跃

具体来看,2013年7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02起并购交易,案例数环比大幅增加,本月并购数目增多的主要原因是顺风光电并购青海及新疆的太阳能发电项目,顺风光电本月共并购16个公司之多。
2013-08-05 13:21 · 清科研究  申伶坤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7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02起并购交易,环比上升59.4%。其中披露金额的有86起,交易总金额约为30.50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3,546.23万美元。与6月相比,7月中国市场并购交易总金额增加13.0%;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8.4%。

  具体来看,2013年7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02起并购交易,案例数环比大幅增加,本月并购数目增多的主要原因是顺风光电并购青海及新疆的太阳能发电项目,顺风光电本月共并购16个公司之多。其中,国内并购91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89.2%,披露金额案例81起,披露金额17.59亿美元,占比57.7%;海外并购8起,个数占比7.8%,4起案例披露金额,披露金额9.35亿美元,占比30.6%;外资并购3起,个数占比3.0%,1起案例披露金额,披露金额约3.56亿美元。本月交易金额*的案例是中信证券以8.42亿美元再次收购里昂证券80.1%股权,收购完成后,里昂证券成为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但由于因监管原因,本次收购不包括台湾业务,该部分业务将在法国东方汇理银行旗下继续经营。

清科数据:7月中国并购交易数量上升 金融行业海外并购活跃

  7月并购能源及矿产数量继续* 金融行业规模取胜

  从行业来看,7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房地产金融连锁及零售等20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能源及矿产行业名列*,共完成14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3.7%,其中顺风光电在新疆、青海并购16个太阳能发电公司,对行业数目贡献很大。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并列第二,完成11起案例,分别占比10.7%;清洁技术排第四位,完成10起案例,占比9.8%。

  从披露的并购案例总额来看,金融行业居首,披露金额的案例6起,披露金额为9.59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31.5%。中信证券以8.42亿美元再次收购里昂证券80.1%股权是本月交易金额*的案例,拉高了本月金融行业的整体水平。食品饮料行业因位居第二,披露金额的案例2起,披露金额为5.37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7.6%。帝亚吉欧收购水井坊是本月食品饮料行业交易规模*的案例,具体来看,7月23日,帝亚吉欧以2.33亿英镑(约3.56亿美元)通过收购四川成都全兴集团有限公司(随后改名为“四川水井坊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水井坊集团”)”)47%股权成功受让上市公司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水井坊”)18.7%股权,进而间接持有水井坊39.7%股权。收购完成后,帝亚吉欧全资持有水井坊集团,成为水井坊集团实际掌权人,使白酒品牌水井坊变身成为外国品牌;此次收购的原因在于,帝亚吉欧看中中国白酒行业的未来长期发展趋势,为了强化在中国的布局,也是为了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房地产行业位居第三,披露金额的案例是7起,披露金额为3.67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2.0%。

  从并购案例平均金额来看,食品饮料行业最高,平均每起案例并购金额2.69亿美元,食品饮料行业的两笔并购交易,规模均超十亿人民币;排在第二位的是金融行业,平均规模为1.60亿美元,主要来自中信证券并购里昂证券的贡献;排在第三位的是互联网行业,平均规模为0.67亿美元。

清科数据:7月中国并购交易数量上升 金融行业海外并购活跃

  跨国并购11起案例 交易金额12.91亿美元

  根据私募通统计,2013年7月共完成11起跨国并购,其中海外并购8起,外资并购3起。7月跨国并购共有5起案例披露金额,披露总金额为12.91亿美元。其中,金融行业有2起跨国并购,披露交易金额*的是中信证券收购里昂证券80.1%股权,中信证券也因此成为国内*一家在海外拥有广泛网络的券商,有望通过里昂证券的研究及全球网络开展投行业务,真正实现了中资券商国际化。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发证券”)收购MCW期货100%股权,MCW期货拥有伦敦金属交易所等多个期货交易所的结算会员资格,通过此次收购,广发证券获得了战略性的机遇和成熟的国际化期货经营平台,快速取得英国主要交易所的结算会员资格,并快速开展受英国金属行为监管局监管的各种业务。

清科数据:7月中国并购交易数量上升 金融行业海外并购活跃

  VC/PE支持并购案例55起 3起并购退出

  7月有VC/PE支持的并购案例共计55起,主要分布于能源及矿产、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机械制造、清洁技术、汽车IT互联网等15个一级行业。本月共发生3起并购退出,7月3日,利诺伊工具公司成功受让英联持有的英联斯特(广州)餐饮设备有限公司(下称“英联斯特”)100%股权,英联退出英联斯特。7月30日,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沃森生物”)成功受让了宁波普诺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山东实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圣泰(莆田)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沃森生物目前主要业务为疫苗及血液制品研发、生产及营销,此次并购的公司与沃森生物成产业链上下游的关系。由于标的公司为该地区具有优势的生物制品专业经营企业,且生物医药行业微笑曲线的两端分别为研发和营销,本次收购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掌控优质渠道资源,提高公司营销体系核心能力,同时,公司通过本次收购将进入生物制品代理销售领域,有利于提高公司核心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

清科数据:7月中国并购交易数量上升 金融行业海外并购活跃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