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上半年LP数量增至8055家 可投资本量增长缓慢

可投资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资本量方面,上市公司可投资本量依然稳居*,共计2,148.74亿美元,占比为26.4%。公共养老金和主权财富基金居于其后。
2013-07-22 09:18 · 清科研究  闫洁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整体情况仍不容乐观,VC/PE募资、投资、退出不同程度的出现下滑。上半年VC/PE共新募基金121支,募资总额78.24亿美元;投资516起,投资总额99.15亿美元;退出73笔,仅13笔为IPO方式的退出。在VC/PE市场并不乐观的背景下,LP市场也延续了之前的颓势,增长缓慢。截止到2013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LP数量增至8,055家,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LP共计6,629家,可投中国资本量小幅上升,达到8,147.22亿美元。LP数量较2012年底增加7.2%,可投资本总量略增0.9%。

  富有家族及个人LP增势有所放缓 平均可投资本量*

  截至2013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共有8,055家LP,其中富有家族及个人LP共有4,091家,占LP总数的50.8%,值得注意的是,富有家族及个人LP不论在数量上还是在可投资本量方面的增速均有所放缓,虽然在数量上占据市场五成,但其平均可投资本量是所有LP种类中*的,仅有248.13万美元。另外,企业LP有1,374家,占比为17.1%,VC/PE机构、投资公司以及上市公司LP数量紧随其后,分别为500家、489家和335家,占比分别为6.2%、6.1%以及4.2%。

  可投资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资本量方面,上市公司可投资本量依然稳居*,共计2,148.74亿美元,占比为26.4%。公共养老金和主权财富基金居于其后,可投资本量分别为1,667.64亿美元以及1,542.42亿美元,占比为20.5%以及18.9%。接下来分别是FOF、投资公司、企业年金、以及企业LP,可投资本量分别为515.13亿美元、329.69亿美元、327.11亿美元以及281.88亿美元,占比分别为6.3%、4.0%、4.0%和3.5%。

 图12013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LP类别比较(按数量,个)

清科数据:上半年LP数量增至8055家 可投资本量增长缓慢

 图22013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LP类别比较(按可投资本量,US$B)

清科数据:上半年LP数量增至8055家 可投资本量增长缓慢

  2013年上半年的中国市场剧情不断,经济增长不及预期、金价大跌、银行资金链紧张资金流动性报警、股市重回“1”时代等一系列“大戏”轮番上演,面对相对萎靡的整体市场环境,投资者处处碰壁,苦不堪言,持币态度无奈延续,投资脚步进一步放缓。

  同样,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也在大环境的影响下,继续艰难前行。从去年延续到现在已经近8个月的IPO“空窗期”仍然让投资者心有余悸,退出困难的局面仍未得到有效改善。另一方面,政策环境的“风云变幻”也让投资者难以有效解读市场信号。近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在其官网发文,明确证监会对私募股权基金的监督管理职责,这标志着争议已久的“私募股权基金监管案”终于落下帷幕。针对此次调整,投资者并未马上做出回应。深处“调整期”的中国VC/PE市场,对市场方向的判断,有待进一步确认。总体看来,长期处在尚不明朗市场环境之中的投资者,暂时以观望为主,投资态度更为谨慎。

  本土LP增速相对较快为市场添加动力

  从LP类型来看,截至2013年上半年,在8,055家LP中共有本土LP6,865家,外资LP1,133家,合资LP57家,占比分别为85.2%、14.1%以及0.7%。整个LP市场数量的增长几乎全部来自于本土LP数量的上升。可投资本量方面,市场上LP可投资本量共计8,147.22亿美元,其中,本土LP可投资本量共计1,722.54亿美元,占比为21.1%;外资LP可投资本量共计6,384.11亿美元,占比为78.4%。本土LP与外资LP在可投资本量上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图32013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LP类型比较(按数量,个)

清科数据:上半年LP数量增至8055家 可投资本量增长缓慢

 图42013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LP类型比较(按可投资本量,US$B)

清科数据:上半年LP数量增至8055家 可投资本量增长缓慢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投资界)、研究咨询(清科研究中心)、会议论坛(清科互动)、投资银行服务(清科资本)、直接投资(清科创投)及母基金管理(清科投资)。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投资界微信(投资界)诚邀您加入每天17:00美味PE/VC下午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