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6月VC/PE募资大幅缩水 影视投资基金蓄势待发

从基金类型来看,新募集的基金中成长基金最多,共有13支,占6月份新募集基金数的54.2%,募集资金11.47亿美元;创业基金6支,募集资金4.54亿美元;房地产基金2支,募集资金4.60亿美元;天使基金2支,募集资金0.97亿美元;另外,有1支并购基金未披露募集金额。
2013-07-02 10:02 · 清科研究  马力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6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24支,新增可投中国大陆资本量为21.58亿美元。就新募集基金支数而言,环比有所上升,而由于5月华平十一号美元基金(Warburg Pincus Private Equity XI, L.P.)募集金额达到62.00亿美元,因此本月新募集资本量环比下降75.4%,较去年同期42.96亿美元的募资规模下降49.8%。6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20支,披露的19支人民币基金募集资金为11.75亿美元,占6月募集总额的54.4%,平均规模为0.62亿美元;另4支为美元基金,募集总额为9.83亿美元,占6月募集总额的45.6%。与今年5月相比,人民币基金与美元基金募资规模均呈现下降态势,其中,人民币基金募资规模下降24.9%,美元基金募资规模下降86.4%。

清科数据:6月VC/PE募资大幅缩水 影视投资基金蓄势待发

  从基金类型来看,新募集的基金中成长基金最多,共有13支,占6月份新募集基金数的54.2%,募集资金11.47亿美元;创业基金6支,募集资金4.54亿美元;房地产基金2支,募集资金4.60亿美元;天使基金2支,募集资金0.97亿美元;另外,有1支并购基金未披露募集金额。

清科数据:6月VC/PE募资大幅缩水 影视投资基金蓄势待发

  6月募资完成规模*的基金是中信资本中国零售物业基金,该基金6月完成募集4.58亿美元,总融资额达6.83亿美元,超出原定6.00亿美元的募资目标。同时,这支基金是中信资本旗下第四支房地产基金,也是该机构首支专注于零售物业的房地产基金。

  另外,6月募集的基金中,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国信弘盛旗下的国信弘盛(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该基金总规模为20.00亿元,其中,3.00亿元通过招商财富基金一对多专户(招商财富-国信弘盛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面向不超过50位投资人进行募集,起点为600.00万,期限为5+2年。这种借道基金子公司的募资方式,为券商直投募资开辟了新的通道。

  去年12月初,证监会向各家证券公司发布“关于落实《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管理规定》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表示,“考虑到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份额形式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监管机关和监管规则尚不确定,此类金融产品暂不纳入证券公司代销范围。”同时,今年年初,银监会也向银行发出了售卖PE产品的禁令。两大监管部门禁令掐断了PE两大募资渠道,让不少券商直投和VC/PE机构募资一度进入停滞状况。此次国信弘盛借道招商财富的尝试为不少券商系直投提供了新的募资方案,缓解募资的压力。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6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全部为人民币基金,共计11支,计划募集资金19.02亿美元,环比下降77.8%,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1.73亿美元。

  从基金类型来看,在数量和规模上,成长基金所占比例均为最高,2013年6月新设立的11支基金中,共有4支成长基金,占6月份新设立基金数的36.3%,共计划募集资金11.35亿美元,占新设立基金计划募集资金总额的59.7%。此外,新设立2支创业基金、2支基础建设基金、1支并购基金、1支房地产基金和1支天使基金。

清科数据:6月VC/PE募资大幅缩水 影视投资基金蓄势待发

  6月影视投资基金表现亮眼,目标总额占新设立基金三分之一

  6月新设立的基金中,共有2支影视投资基金,总目标募集金额所占份额达到了新设立基金总计划募集金额的34.1%。

  其中,弘毅投资(Hony Capital)与SMG共同发起了首期募资规模为30.00亿元的专项影视投资基金,该基金投资方向主要包括电视剧、电影和少部分股权投资。而弘毅投资创始人赵令欢表示,该基金在运作上将有一系列资本创新,如夹层基金、股转债、债权投资、项目股权等。

  而另一支惹人注目的影视投资基金为诺亚财富与博纳影业发起的一支规模达10.00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博纳影业未来两年内影视剧拍摄的影视专项投资基金。据有关人士声称,该基金将由诺亚财富将向其客户推荐协助募资,博纳影业负责基金日常管理运营。

  近年来,为促进国内外多元资本注入中国影视市场,国家有关部门制定了多项鼓励影视投融资的政策措施。2010年的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影视投资基金《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对影视投融资提出了诸多具体意见。随后后续税收、金融等扶持政策以及财政、金融、产业发展、产业布局等具体的配套措施陆续出台,影视产业得以诸多重视。与此同时,自2009年以来我国电影票房的持续增长,使机构投资者对影视行业萌生信心,纷纷跃入欲分一杯羹。影视投资基金已日渐成为影视行业中重要的资本力量,未来参与文化产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都可能大大提升,对影视行业发展的作用也将越来越明显。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投资界)、研究咨询(清科研究中心)、会议论坛(清科互动)、投资银行服务(清科资本)、直接投资(清科创投)及母基金管理(清科投资)。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