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上交所联手农业部 农业IPO有望结束寒冬

2012年,受水产价格低迷、原料价格上涨等原因影响,农业行业利润空间被大大压缩。从农业板块的整体市场表现可以看到,市场在年初步入整体下滑区间。期间,受春节期间食品和农产品价格走高影响,拉动市场表现上扬。经过一段V形走势后开始一路走跌,并在11月步入谷底。
2013-06-07 10:07 · 清科研究  吴晗瑄   
   

  6月5日至6日,在农业部和上交所联合主办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上市培训班上,上交所党委副书记张宁表示,上交所将进一步加大对农业企业的培训走访力度,持续关注农业企业的发展,推动更多优质、符合上市条件的农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本次与农业部的联手合作,在目前愈演愈烈的IPO审核下,有望推动农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实现对接。

  2012年,受水产价格低迷、原料价格上涨等原因影响,农业行业利润空间被大大压缩。从农业板块的整体市场表现可以看到,市场在年初步入整体下滑区间。期间,受春节期间食品和农产品价格走高影响,拉动市场表现上扬。经过一段V形走势后开始一路走跌,并在11月步入谷底。12月以后,受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资本市场反弹的影响,出现新一轮走强趋势。

清科观察:上交所联手农业部 农业IPO有望结束寒冬

  纵观农业板块各指数的市场表现,2012年,在上证指数年变化幅度为正向微涨的环境下,农业类上市公司的表现并不优异,农林牧渔板块整体走弱,全部呈下跌状态。其中,养殖业跌幅最小,为6.79%;种植业与林业降幅*,达到9.84%。从资本市场的表现看,农业板块的走势弱于市场平均水平,并没有表现出较好的抗跌性,农业类上市公司受资本的追捧程度有限,缺乏明星企业和持续盈利能力较强的企业。

清科观察:上交所联手农业部 农业IPO有望结束寒冬

  从中国农业领域IPO情况看,2010年是农业企业进入IPO快车道的一年。但2011年热度开始减弱,全年上市企业数量下降到11家。2012年,资本市场步入寒冬季,农业领域IPO数量步调继续放缓,表现不及2011年。随着IPO步入史上最严审核阶段,各行业IPO项目都因此受阻,农业领域也未能避免。

  融资金额的发展轨迹与IPO上市案例数量基本相同。在经历了2010年的快速发展后,2011年进入上市融资下滑的拐点,IPO上市融资金额大幅下降。2012年更是持续下滑,融资金额下降至仅约为2010年全部融资金额的一半。连续两年融资金额递减,显示了IPO退出愈发艰难和出资人更加谨慎的态度。

清科观察:上交所联手农业部 农业IPO有望结束寒冬

  然而,2012年,虽然境内新股发行面临巨大的压力,但10家上市企业除了成功在境内实现IPO外,还登陆法兰克福证交所主板,发展海外上市。上市的企业将吸引更多优质的资源,有利于行业的整合和发展。

  虽然目前IPO审核日益严格,但严格的审核也能让一部分不符合资质的企业撤离排队通道,为更具发展潜力和强劲实力的企业扫清道路。通过上交所联手农业部举办的上市培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未来的上市蓝图将更加清晰,持续笼罩的农业IPO寒冬有望就此结束。

  ——————————

  数据研究咨询:

  400-600-9460 (客服热线)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