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3月中国并购市场案例数回升 天齐锂业迎娶泰利森

在政策与行业导向方面,继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办法》和《上市公司收购办法》的修订将成为2013年完善上市公司监管制度方面的重要内容。
2013-04-02 16:01 · 清科研究  凡雅倩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3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66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59起,交易总金额约为29.79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5,048.00万美元。与上月相比,3月中国市场并购案例数量上扬37.5%,但披露总金额与上月的257.47亿美元相比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2月发生的中海油收购尼克森等巨额并购交易拉高了2月整体的并购金额。

  在政策与行业导向方面,继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办法》和《上市公司收购办法》的修订将成为2013年完善上市公司监管制度方面的重要内容。在今年两会中,证监系统代表多次提到并购重组。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上市一部主任欧阳泽华也于近日指出,今年证监会将以市场化为导向推进并购重组。证监会将进一步减少行政许可,同时,推进修订并购重组管理办法,包括进一步推进定价市场化、丰富并购工具等。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上市公司有望迎来兼并重组热潮。

  具体来看,2013年3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66起并购交易,与2013年2月案例数相比上涨37.5%。其中,国内并购59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89.4%,披露金额案例55起,披露金额17.16亿美元,占比57.6%;海外并购6起,个数占比9.1%,3起案例披露金额,披露金额11.11亿美元,占比37.3%;外资并购1起,个数占比1.5%,披露金额约1.51亿美元,占比5.1%。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在能源及矿产行业,天齐锂业通过天齐集团于2013年3月27日完成对泰利森100%股权的收购,交易总价达10.05亿加元,此案例也是3月交易金额*的并购案。天齐集团在此案中充当的了“中介”的身份,首先由天齐集团收购泰利森,其后天齐集团再将泰利森注入天齐锂业。泰利森拥有目前世界上正在开采的、储量*、品质*的锂辉石矿——西澳大利亚Greenbushes,是目前全球*固体锂矿拥有者及供应商,也是天齐锂业*的锂精矿供应商。而天齐锂业是泰利森锂辉石的*销售客户。通过收购泰利森,将有利于天齐锂业加强资源控制,增强公司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完善公司的产业链,从而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表1 2013年3月中国并购市场并购类型统计

清科数据:3月中国并购市场案例数回升 天齐锂业迎娶泰利森

  3月完成66起案例 房地产行业夺冠

  从行业来看,3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房地产化工原料及加工能源及矿产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机械制造清洁技术等20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房地产行业排在*,共完成12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8.2%。2013年3月22日,山东高速以1.53亿人民币收购三星旅业51%的股权,参与投资福建漳浦火山岛旅游休闲养生度假区综合开发项目,收购该项目可以扩大山东高速资产和城市运营业务规模,增加营业收入,优化公司资产的经营期限结构,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化工原料及加工、能源及矿产并列第二,各完成6起案例,分别占案例总数的9.1%;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机械制造清洁技术并列第四,各完成5起案例,各占案例总数的7.6%。

  从并购案例总额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居首,披露金额的案例5起,披露金额为11.92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40.0%。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位居其次,披露金额的案例是6起,披露金额为7.56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25.4%。房地产行业位居第三,披露金额的案例是12起,披露金额为3.76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2.6%。

  从并购案例平均金额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最高,平均每起案例并购金额2.38亿美元。排在第二位的为半导体行业,平均规模为1.51亿美元。排在第三位的是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平均规模为1.26亿美元。2013年3月2日,中化国际收购江苏圣奥化学科技有限公司60.98%的股权,收购价格为人民币26.16亿元,此次并购将为中化国际未来在橡胶化学品行业的后续产业拓展打开广阔发展空间,有助于公司增强研发和产业转化能力,获取核心技术和产品,完善产业链,增加投资收益,并进而提升公司的行业竞争力和影响力。

  表2  2013年3月并购案例行业分布(按被并购方)

清科数据:3月中国并购市场案例数回升 天齐锂业迎娶泰利森

  跨国并购7起案例 交易金额12.62亿美元

  根据私募通的统计,2013年3月共完成了7起跨国并购,其中海外并购6起,外资并购1起,主要分布在能源及矿产、半导体、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机械制造、汽车等5个一级行业。3月跨国并购共有4起案例披露金额,披露总金额为12.62亿美元。除天齐锂业收购澳大利亚泰利森外,交易金额较大的是——2013年3月5日,Diodes完成收购BCD半导体100%的股权,收购价格约1.51亿美元。这项交易将提高Diodes的模拟产品组合比例,拓宽Diodes在亚洲市场的占有率。

  表3  2013年3月跨国并购案例列表

清科数据:3月中国并购市场案例数回升 天齐锂业迎娶泰利森

  VC/PE支持并购案例11起 3起并购退出

  3月有VC/PE支持的并购案例共有11起,涉及化工原料及加工、房地产、食品&饮料、娱乐传媒、电子及光电设备、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9个行业。本月威远化工收购新能矿业的关联并购交易创造3起并购退出,涉及平安创新资本、泛海投资、涛石股权投资3家机构。2013年3月,威远化工以10.98元/股的价格向上述3家机构增发股份,用以购买上述3家机构合计持有的新能矿业28%的股权,3家机构借此实现并购退出。

  表4 2013年3月部分VC/PE支持并购案例列表

清科数据:3月中国并购市场案例数回升 天齐锂业迎娶泰利森

  ——————————

  数据研究咨询:

  400-600-9460 (客服热线)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