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十二五规划并购重组成关键词 产业整合将加速

以上提到的六大经济议题中,有三点对产业的影响尤其巨大:分别是夯实农业基础、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推进城镇化。
2013-03-13 10:22 · 清科研究  朱毅捷   
   

  中国经济目前已进入了改革开放以来最关键的转型期,未来一段时间经济转型的完成效率,可能将决定中国经济长期的走向。虽然2012年外需疲软引发的经济下行已于年末结束,但期间中国经济表现出的问题仍令市场人士担心不已。针对此问题,中央政府在新一届领导人的主持下,于年末完成了2013年的中央经济会议。会议再次明确了政府以短期稳增长为主,同时兼顾长期调结构的经济政策。2013年经济政策的六大重点分别为:加强宏观调控、夯实农业基础、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城镇化、加强民生保障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以上提到的六大经济议题中,有三点对产业的影响尤其巨大:分别是夯实农业基础、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推进城镇化。这些政策不仅是短期的施政重点,更是促进经济转型的核心方针,具有长期的一致性。在它们长期的影响下,相关行业必然将引发翻天覆地的变化,行业内的整合活动也将大幅加剧。为了帮助投资者在变革中抢占先机,清科研究中心特此推出《2013年中国经济转型期并购策略专题研究报告》,希望通过对相关行业的梳理,理清其发展与整合的方向,总结出并购背后的相关投资策略。

  产业结构调整:“十二五”规划下相关产业并购重组的展望

  上文提到的三大议题中,产业结构的调整无疑是近期国家政策所覆盖的重点。2013年初,工信部联合发改委、财政部等十一部委,共同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对汽车、钢铁、水泥、船舶行业、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农业产业化这九大行业提出了具体的整合要求。而此前出台的包括光伏、建材等行业的“十二五”规划,也强调了推动优势企业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境外并购和投资合作和提高产业集中度。“十二五”期间,兼并重组已经成为多个行业的关键词。我国企业兼并重组滞后于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在“十二五”期间,各行业将坚持市场化运作,充分尊重企业意愿,引导和激励企业自愿、自主参与兼并重组。

  表1 主要行业“十二五”规划并购重组目标

清科观察:十二五规划并购重组成关键词 产业整合将加速

  ——————————

  数据研究咨询

  400-600-9460 (客服热线)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