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月中国市场并购数量继续走低 中海油终斩获尼克森

从行业来看,2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能源及矿产、房地产、机械制造、清洁技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金融、电信及增值业务等17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能源及矿产行业排在*,共完成7起案例。
2013-03-05 14:02 · 清科研究  凡雅倩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3年2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48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45起,交易总金额约为257.47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5.72亿美元。受春节长假的影响,中国市场并购案例有所下降,与2013年1月相比,并购数量下降44.8%,但交易总金额较上月大幅上涨790.4%,如此大的涨幅得益于2月发生的几起巨额并购交易,如中海油收购尼克森,规模达151.00亿美元。

  在政策与行业导向方面,2013年2月16日,卫生部公布了新修订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简称“新版GPS”),新规提升了对企业经营管理的要求,对药品质量实施了从生产到终端销售全过程的有效控制。有助于改善药品流通行业良莠不齐、购销渠道不透明等现状,解决药品企业经营行为不规范、票据管理混乱等问题。同时,新版GSP也提高了市场准入门槛,有助于促进行业结构调整,提高市场集中度。预计未来药品流通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行业寡头有望从其他中小企业手中争抢到更多市场份额,从而引发一场并购潮。

  2013年2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48起并购交易,与2013年1月案例数相比有较大幅下跌。其中,国内并购37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77.1%,披露金额案例35起,披露金额10.19亿美元,占比4.0%;海外并购7起,占比14.6%,7起案例全部披露金额,披露金额152.05亿美元,占比59.0%;外资并购4起,占比8.3%,3起披露金额,披露金额约95.23亿美元,占比37.0%。最值得关注的是,在能源及矿产行业,2013年2月26日,中海油收购加拿大尼克森100.0%股权案正式收官,收购价格高达151.00亿美元,这笔交易是2月交易金额*的并购案例。尼克森是加拿大石油公司,其主要从事加拿大西部的油砂和页岩气,北海、西非海上及墨西哥湾深水海域的常规油气的勘探与开发。通过收购,中海油加强了在加拿大、尼日利亚、墨西哥湾的业务,是对中海油现有业务的良好补充,同时中海油将进入英国北海地区,有利于公司多元化发展,也使中海油的全球化布局得以增强;但文化的差异、全球经济局势的不确定性、管理和技术的壁垒,也使得中海油运作和消化尼克森面临巨大挑战。同时,本次收购的完成也将为加拿大带来长远利益,包括稳固加拿大和中国市场的联系等。此外,对于中国及全球能源发展而言,本次并购有利于中国企业参加全球的石油开发,增加中国企业在全球石油勘探开发的份额,增强全球的石油供应能力,进一步保障石油安全,从而可能有效控制石油价格。

清科数据:2月中国市场并购数量继续走低 中海油终斩获尼克森

  2月完成48起案例 能源及矿产行业居首

  从行业来看,2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能源及矿产、房地产机械制造清洁技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金融电信及增值业务等17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能源及矿产行业排在*,共完成7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4.6%;房地产机械制造并列第二,各完成5起案例,分别占案例总数的10.4%;清洁技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并列第四,各完成4起案例,各占案例总数的8.3%。在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2013年2月2日,华润三九完成对天和药业97.2%股权的收购,收购价格为人民币5.83亿元。华润三九致力于成为“中国OTC市场引领者,中药处方药市场创新者”,收购天和药业符合公司OTC发展战略,公司可以获得天和药业核心产品骨通贴膏及系列骨科贴膏产品,从而丰富公司相对薄弱的骨科产品组合。

  从并购案例总额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居首,披露金额的案例6起,披露金额为151.68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58.8%。金融行业位居其次,披露金额的案例是3起,披露金额为94.06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36.4%。房地产行业位居第三,披露金额的案例亦是5起,披露金额为3.76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4%。

  从并购案例平均金额来看,金融行业最高,平均每起案例并购金额31.36亿美元。2013年2月2日,正大集团以727.36亿港币收购了中国平安15.6%的股权。通过本次收购,平安集团可借助正大集团在农村领域的经验和根基合作开展农村金融业务,丰富和完善金融保险产品以满足农业生产过程中对金融保险产品的多样化需求,并通过产品、服务创新以不断扩大金融保险产品的覆盖面和地域范围。位居其次的为能源及矿产行业,平均规模为25.28亿美元;排在第三位的是房地产行业,平均规模为7,517.00万美元。

清科数据:2月中国市场并购数量继续走低 中海油终斩获尼克森

  跨国并购11起案例 规模大幅上涨

  根据清科数据库的统计,2013年2月共完成了11起跨国并购,其中海外并购7起,外资并购4起,主要分布在能源及矿产、金融、互联网IT、机械制造等9个一级行业。2月跨国并购总金额为247.28亿美元,是1月份的68.66倍,主要原因是中海油收购加拿大尼克森、正大集团收购中国平安拉高了跨国并购的整体规模。另外,在海外并购方面,2月吉利汽车以1 ,104.00万英镑将英国锰铜的全部业务与核心资产收入囊中。收购锰铜可以更好发挥其与吉利的品牌协同效应,拓展吉利的出租车领域,加速研发低油耗、更耐用的出租车。在外资并购方面,2013年2月底,澳大利亚Seek公司增购智联招聘22.7%的股份,持股比例提高到78.2%,交易总价1.33亿美元。Seek通过本次增持智联招聘的股份,将加速其全球性扩张的进程,同时也是Seek为实现智联招聘上市而迈出的重要一步。

清科数据:2月中国市场并购数量继续走低 中海油终斩获尼克森

  VC/PE支持案例11起 3起并购退出

  2月有VC/PE支持的并购案例共有11起,涉及房地产、互联网、机械制造、IT电信及增值业务等多个行业。其中,被并购方有VC/PE支持的并购案例共有3起,涉及3起并购退出。2013年2月,由麦格理投资的智联招聘,以及由东海岸投资和行知创投投资的摩诘创新分别被Seek和海格通信收购,3家机构获得并购退出。

清科数据:2月中国市场并购数量继续走低 中海油终斩获尼克森

  ——————————

  数据研究咨询

  400-600-9460 (客服热线)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