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月中企IPO个数及融资额再创新低 “新三板”挂牌或成出路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月份2家IPO中国企业合计融资2.64亿美元,月度上市个数和融资额均创下2009年7月境内IPO重启后的新低。
2013-02-28 10:14 · 清科研究  王宇   
   
 由于境内IPO停滞,境外IPO依旧低迷,加之受春节长假影响,2月份中国企业IPO个数和融资额再创新低。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3年2月仅有2家中国企业实现IPO,上市地均为香港主板,合计融资2.64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32亿美元,与1月份相比,上市个数和融资额分别环比下降33.3%和48.3%,而与去年相比,上市个数和融资额的同比降幅分别高达86.7%和81.0%。

  图1中国企业IPO数量及融资额月度比较(2012.2-2013.2)

 清科数据:2月中企IPO个数及融资额再创新低 “新三板”挂牌或成出路

  2家中企IPO香港主板独领风骚

  自2012年12月以来,境内市场已连续3个月未有新股发行,2月份完成IPO的2家中国企业均选择在香港主板挂牌,分别为主营天王牌手表制造与销售的时计宝,以及铝产品制造商荣阳实业,2家企业上市前均未获VC/PE机构投资。其中时计宝属于私有化退市后的再上市,对于近期正在进行或已经完成私有化退市的中国企业具有现实的借鉴意义,时计宝曾于2005年在新加坡SESDAQ上挂牌;2008年转版至新加坡主板,并于2011年从新加波主板退市,2013年2月5日,时计宝再度上市,成功登陆香港主板,并获得651倍的超额认购。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月份2家IPO中国企业合计融资2.64亿美元,月度上市个数和融资额均创下2009年7月境内IPO重启后的新低,而与之前2008年10月至2009年7月境内IPO停滞时类似,香港市场成为了中国企业于境内IPO停滞时的*上市地,并且香港市场包揽了2013年前两个月所有的中国企业IPO项目。鉴于近期新政有利于中国企业赴港上市,同时美股市场唯品会计划二次公开募股带来利好,因此短期内境外IPO仍将占据主导。

  表12013年2月中国企业IPO情况统计

 清科数据:2月中企IPO个数及融资额再创新低 “新三板”挂牌或成出路

  图2境内资本市场IPO市场IPO数量比较(2012.2-2013.2)

 清科数据:2月中企IPO个数及融资额再创新低 “新三板”挂牌或成出路

  图3中国企业境外主要IPO市场IPO数量比较(2012.2-2013.2)

 清科数据:2月中企IPO个数及融资额再创新低 “新三板”挂牌或成出路

  图4国内各市场平均发行市盈率曲线(2012.2-2013.2)

 清科数据:2月中企IPO个数及融资额再创新低 “新三板”挂牌或成出路

  境内IPO停滞“新三板”或成未来出路

  考虑到本轮严厉的IPO财务核查要在3月底结束自查,之后证监会还将成立不少于15个小组,约百人的核查队伍,对在审IPO项目进行抽查,所以*季度乃至2013年上半年境内IPO停滞的局面恐难以缓解。截至2月21日,2013年虽已有19家排队企业终止审查,其中上交所和中小板合计7家,创业板12家,但仍有869家企业排队等待上市,其中上交所176家,中小板362家,创业板331家,IPO堰塞湖的情况仍然严重。

  鉴于以上情况,中国企业急需寻找其它的融资途径。2012年8月3日,“新三板扩容”获得国务院批准,上海张江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区、天津滨海高新区成为首批扩容试点园区,2013年1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揭牌运行,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的小范围、区域性试点开始渐次走向面向全国的正式运行。清科研究中心认为,虽然目前场外市场的融资功能尚不突出,但是仍有部分企业可以通过定向增发获得资金支持,并且2月22日“新三板”总经理谢庚表示,“新三板”挂牌的公司未来可通过“介绍上市”的方式实现沪深交易所上市,由于“介绍上市”无需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极大的简化了上市流程,这给予了拟融资企业特别是其中的中小型企业新的出路。但对于已经排队等待上会的企业来说,清科研究中心认为,由于前期已付出高昂成本,“新三板”目前又难以满足其融资需求,并且通过“介绍上市”实现转板还处于构想阶段,未有相关政策及配套细则,短期内难以实现,所以目前的排队企业现在转战“新三板”并非良策。

  另据清科数据库统计,869家排队上市企业中,有360家,即41.4%的企业背后有VC/PE机构支持,机构面临严峻的退出压力。推动企业至“新三板”挂牌,未来再通过“介绍上市”转板至沪深交易所上市,对VC/PE机构而言无疑又多出一条曲线退出之路,而即使不能实现沪深交易所上市,机构通过“新三板”本身也是可实现退出,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的VC/PE支持企业选择于“新三板”挂牌。

  注:从2009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一个扩大到十三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其中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韩国交易所主板为新增加的市场,特此说明。

 

  ——————————

  数据研究咨询

  400-600-9460 (客服热线)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