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南地区股权投资市场月度简报2013年1月刊

市场调研是我们获得基础数据的主要来源。我们进行市场调研的对象是在中国拥有突出地位和活跃投融资记录的股权投资机构。2012 年全年调研的范围覆盖了在中国大陆地区从事股权投资活动的中外创业投资机构和法律及审计服务提供商,并在调研中使用了普查法和重点调查法相结合的方式。
2013-02-25 15:12 · 清科研究     
   

  研究方法

  一  信息来源

  本报告的数据、信息主要来源于截至 2012 年全年的季度调研及每月调研。在清科对于 2012 年季度和月度中国创投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统计调研中,主要采取以下三种方式:

  市场调研

  市场调研是我们获得基础数据的主要来源。我们进行市场调研的对象是在中国拥有突出地位和活跃投融资记录的股权投资机构。2012 年全年调研的范围覆盖了在中国大陆地区从事股权投资活动的中外创业投资机构和法律及审计服务提供商,并在调研中使用了普查法和重点调查法相结合的方式。除了与研究范围相关的数据外,我们还通过市场调研获得这些投资机构对行业与市场的观点和看法。

  访谈

  我们通过面对面的形式或电话形式对某些机构和个人进行了访谈,请他们对自己机构的投资情况以及当前的市场状况发表自己的观点。

  公开资料收集

  除了通过上述两种方式获得直接信息之外,我们也从机构网站、专业网站以及政府网站中获得二手数据或资料,在对这些数据进行真实性确认后用于我们的研究中。

  二  概念界定

  活跃投资机构:

  文中所提到的活跃投资机构定义为截止至 2012 年 12 月发生募、投、退行为的机构。

  已知投资金额:

  在我们统计的案例数量中,并不是每一起案例都披露了金额信息,因此为了突出报告的准确性,我们使用了已知投资金额概念。

  初创期:

  初创期企业的产品开发完成尚未大量商品化生产,此阶段资金主要在购置生产设备、产品的开发及行销并建立组织管理制度等,此阶段风险很高,大部分企业失败亦在此阶段,因为企业并无过去绩效记录,且资金需求亦较迫切。依产业不同,此阶段由 1 年至 5 年不等。

  扩张期:

  扩张期企业产品已被市场肯定,企业为进一步开发产品、扩充设备、量产、存货规划及强化行销力,需要更多资金。但由于企业距离其股票上市还早,若向金融机构融资,须提出保证及担保品,筹资管道仍属不易,而创投的资金恰可支应所需。此阶段投资期可长可短,大约 2-3 年,由于企业已有经营绩效,投资风险较平稳,因此创投参与较为踊跃。

  成熟期:

  成熟期企业营收成长,获利开始,并准备上市规划,此阶段筹资主要目的在于寻求产能扩充的资金,并引进产业界较具影响力的股东以提高企业知名度,强化企业股东组成。资金运作在于改善财务结构及管理制度,为其股票上市做准备。此阶段投资风险*,相对活力亦较低。

  私募股权投资:

  广义的私募股权投资包括狭义的私募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两部分,指对所有 IPO 之前及之后(指 PIPE投资)企业进行的股权或准股权直接投资,包括处于种子期、初创期、扩张期、成熟期阶段的企业。

  其中狭义的私募股权投资(Private Equity,简称“PE”)仅指对具有大量和稳定现金流的成熟企业进行的股权投资,包括冠以私募股权投资的中后期。创业投资(Venture Capital,简称“VC”)指对处于初创

  期和未成熟期的新兴的、迅速发展的、有巨大竞争潜力的未上市企业进行的股权投资,并为创业企业提供特有的资本经营等增值服务,以期分享其高成长带来的长期资本增值,其在广义私募股权投资中属于早期阶段投资。

  LP(有限合伙人)

  有限合伙制是绝大多数 VC/PE 采用的法律架构,合伙企业(PE)设定一个固定的投资期限,其合伙人由普通合伙人(GP,General Partner)和有限合伙人(LP:Limited Partner)组成。PE 的普通合伙人通常是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由基金发起人成立,基金发起人是基金管理公司的有限合伙人。有限合伙人是 PE 的主要投资者,提供 PE 投资所需的大部分资金。有限合伙人承担出资义务,不承担管理责任,并对 PE 的债务承担以其出资额为限的有限责任。文中的 LP 指在中国大陆对 VC/PE 进行出资活动的有限合伙人。

  三  金额换算汇率

  2012 年 12 月月度报告中,币种的汇率换算使用的为当日即时汇率。

  四  地域界定

  1.  政策法规动态

  1.1.  全国政策法规动态

  一、上交所、深交所发布退市配套规则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改革方案,完善退市制度规则体系,上海证券交易所 16 日正式发布《风险警示板股票交易暂行办法》、《退市整理期业务实施细则》、《退市公司股份转让系统股份转让

  暂行办法》和《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四项退市配套业务规则。同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实施《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和《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整理期业务特别规定》项退市制度相关规则。自沪深交易所重新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发布后,一些市场人士担心未来借壳上市的规则不统一,会使公司借壳门槛更低。据悉,对上市公司退市后包括借壳上市在内的并购重组事项,证监会相关部门将按照对非上市公众公司的相关监管规定,对其进行有效规范,使退市公司并购重组的监管标准与上市公司基本一致,不会形成借壳上市的双重标准。

  二、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 2 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

  为了加强对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的监管,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证券法》以及《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

  法》等规定,2012 年 12 月 19 日,中国证监会制定了《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 2 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上市公司的董事会、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职责,上市公

  司应当建立并完善募集资金存储、使用、变更、监督和责任追究的内部控制制度,明确募集资金使用的分级审批权限、决策程序、风险控制措施及信息披露要求。

  三、关于就《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2012 年 12 月 24 日,为了规范符合条件的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合法权益,促进基金行业和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中国证监会起草了《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本规定所称资产管理机构是指在中国境内依法设立的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及专门从事非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

  理业务的基金管理机构(以下简称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并明确申请开展基金管理业务的资产管理机构需要符合的条件。

  《暂行规定》的起草背景是根据新的《证券投资基金法》第 12 条规定: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人,由基金管理公司或者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按照规定核准的其他机构担任。该条修订已为除基金管理公司以外的其他机构参与公募基金业务预留了法律空间。积极引导其他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能够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完善市场结构,促进行业竞争,有力推动基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是建立强大财富管理行业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允许有资产管理经验并具备一定管理规模的机构进入公募基金领域,可以为更多的基金持有人提供更好的理财服务。这些机构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遵循公募基金业务的监管要求,也是进行功能性监管的有益探索。其主要内容包括:关于机构类型;基本条件;业务经营活动;监督管理。

  四、关于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行为的通知

  《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发〔2010〕19 号)下发后,地方各级政府加强融资平台公司管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迅速膨胀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大部分融资平台公司正在按照市场化原则规范运行,银行金融机构对融资平台公司的信贷管理更加规范。但是,近期有些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有抬头之势,如违规采用集资、回购(BT)等方式举债建设公益性项目,违规向融资平台公司注资或提供担保,通过财务公司、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违规举借政府性债务等。为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财政部、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人民银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于 2012 年 12 月 24 日发布关于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行为的通知,内容包括:严禁直接或间接吸收公众资金违规集资;切实规范地方政府以回购方式举借政府性债务行为;加强对融资平台公司注资行为管理;进一步规范融资平台公司融资行为;进一步规范融资平台公司融资行为。

  五、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指引》

  12 月 30 日,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式发布并实施《证券公司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指引》,证券行业建立统一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投资者当性制度取得重大成果。此次出台的《指引》在参考国际立法经验及我国现有法规体系框架的基础上,结合我国证券市场的实际情况,确定了适用范围:证券公司向客户销售金融产品,或以客户买入金融产品为目的提供投资顾问、融资融券、资产管理、柜台交易等金融服务(销售金融产品或提供金融服务),应当制定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证券公司仅执行客户买卖公开市场交易的股票、基金、债券等交易指令,即通常所说的“通道服务”,不适用该《指引》。此外,为了避免证券公司工作人员为获取业绩,不考虑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推荐不适合的产品或服务,《指引》要求证券公司不得对工作人员采取鼓励其销售不适当金融产品或不适当金融服务的考核、激励机制和措施,证券公司及其工作人员不得为了自身利益,违反或降低投资者适当性责任。

  1.2.  华南地区政策法规动态

  一、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体育产业是现代产业体系和幸福导向型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对拓展体育发展空间,加快转变体育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0]22 号)和《关于加快转变我省体育发展方式的意见》 (粤府[2012]58 号),   2012年 12 月 26 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颁发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包括:总体思路和

  发展目标;加快构建现代体育产业体系;优化体育产业布局;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六方面内容。

  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意见

  电子商务是以信息技术创新流通模式形成的现代流通新业态,是广东省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 (国发[2012]39 号),推动全省电子商务实现跨越式发展,2012 年 12 月 25 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

  关于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意见,其中提出了指导思想及发展目标,即加快培育一批电子商务平台和网商;大力普及和深化电子商务应用;完善电子商务发展支撑体系;推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实施电子商务示范工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内容。

  三、福建省经济贸易委员会、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监管局关于做好 2012 年度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工作的通知

  为做好 2012 年度福建省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的申报工作,尽快发放 2012 年度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提前做好风险补偿资金申请,2012 年 12 月 13 日,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小型和微

  型企业发展十二条金融财税措施的通知》(闽政[2011]89 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金融业支持设施农业发展八条措施的通知》(闽政办[2012]79 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卫生厅等部门关

  于进一步落实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实施细则的通知》(闽政办[2012]144 号)和省经贸委、省财政厅、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监局联合印发的《福建省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暂行管理办法》(闽经

  贸中小[2010]853 号)精神,福建省经济贸易委员会、财政厅等下发了《关于做好 2012 年度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了申报时间安排,申报要求以及相关其他事项。

  四、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关于组织推荐节能专项资金第三方审核机构的通知

  根据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海南省节能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琼财建[2012]2217 号)有关规定, 海南省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的节能量审核,循环经济、可再生能源利用等

  示范项目的社会效益、投资额核查等将委托第三方核查机构进行核查。为做好相关工作,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下发了组织推荐节能专项资金第三方审核机构的通知, 要求对本地区(行业)具备节能量、

  审计、工程项目咨询等核查能力的机构进行推荐(原则上每个市县推荐 1-2 家),省工信厅、省财政厅将择优选择,并公布承担核查任务的第三方核查机构名单。

  五、福建省地方税务局关于个人投资及转增股本个人所得税征管问题的通知

  2012 年 12 月,为进一步鼓励个人科技成果转化和中小企业改制转型,经研究,福建省地方税务局就个人投资及转增股本个人所得税征管问题通知如下:(一)个人存在以下情况,按规定一次性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有困难的,经纳税人申请,相关企业作一定承诺后,报县(市、区)地税局审核同意,可在不超过 5 年的期限内,分期纳税。1、个人将科技成果以股份或出资比例等股权形式投资入股,按照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2、对进入上市资源后备库的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用未分配利润、盈余公积、资本公积(不含股份制企业股票溢价发行收入所形成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自然人股东获得转增股本数额,按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二)个人按照本通知*条规定申请分期纳税的,应填报《个人所得税分期缴纳税款申请表》,经相关企业在申请表中“企业承诺部分”签字盖章确认和主管地税机关审核同意后,报县(市、区)地税局审核。县(市、区)地税局审核同意的,应报设区市地税局备案。本通知所称相关企业,是指上述个人投资入股的被投资企业和进行股份制改造转增资本的企业。

  (三)在纳税人未缴清税款期间,纳税人有投资收回、股权转让(或清算)和利息股息红利分配等收入的,相关企业应依法履行代扣代缴义务,同时暂停支付相当于申请人欠缴税款部分的收入、并事先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告主管地税机关。纳税人将股权转让给其他自然人的,应依法主动向主管地税机关申报纳税。

  2.  LP 动态

  本月基金新设立情况及潜在 LP 投资机会

  2012 年 12 月,由于临近年尾,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总体活跃度不高,募资金额较上月有所回落,投资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从规模上都不景气,境内 IPO 市场方面更是交出白卷,本月没有企业在上海、深圳两大交易所首发。总体上,大多投资机构与 LP 都在对全年工作进行总结和收尾,对 2013 年的投资活动进行重新部署和规划。

  2012 年 12 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 9 支基金,全都是人民币基金,其中披露金额的有 8 支,与上月的 16 支相比,数量环比大幅下降,计划募集资金仅为 8.05 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环比降幅显著,仅为 1.00 亿美元,不到上月平均每支基金规模的 20.0%。

  12 月份新设立的基金中,目标规模*的基金中印金陵数字内容与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总规模为 30.00 亿元,由金陵华软管理,主要投资方向包括数字出版、数字内容及相关服务类企业。基金将主要以股权直接投资于未上市企业,不追求在企业中的控股地位,重点关注符合投资方向的成长期创新型企业,拥有稳定、敬业的管理团队,具备核心竞争力,业务具有高增长潜力的企业。在投后管理方面,该基金将通过对被投资项目提供建议、长期跟踪等多种方式进行持续管理,帮助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和内部重组。

  值得关注的还有云南安盛创享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根据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该基金是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参与中航信托· 天启 330 号云南城投旅游产业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与云南省水务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云南安盛创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合伙制基金,规模为 31.20亿元。该基金主要投资旅游产业,以旅游、文化、商业、度假、养生等项目投资为主,闲置资金用于投资国债、认购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等临时投资。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表示,该基金将保证资金不用于土地一级开发、房地产开发、炒股炒楼,不流向政府融资平台、“两高一剩”产业和“铁公基”领域,以及不用于法律法规和政策禁止的其他领域。

  本月 LP 业界动态

  1.  新《基金法》敲定  VC/PE 暂未入法

  2012 年 6 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金法》修订草案进行了初审,将从事证券投资的私募基金纳入调整范围。10 月底,《基金法》修订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二次审议,规定公开或者非公开募集资金,以进行证券投资活动为目的设立的公司或者合伙企业,资产由基金管理人或者普通合伙人管理的,其证券投资活动适用本法。但对于“证券投资”如何界定仍未有明确,  VC/PE 基金是否纳入监管依然存在争议。2012 年 12 月 24 日,新《基金法》进入三审程序,VC 和 PE 终未能列入适用范围,现阶段国家发改委对 VC/PE 的监管权仍将保持不变。究其原因,主要不是监管理念的分歧,而是在于监管主体之争。此前,VC/ PE 的监管被归在国家发改委,而发改委去年也曾出台私募股权基金备案试点的政策。从《基金法》三审讨论结果来看,国家发改委最终保留住了对 VC 和 PE 的监管权。《基金法》修订案通过后,国内对私募基金的监管主体之争可以暂告一段落。但从国际经验来看,将私募基金纳入有豁免条件的适度“监管”,仍有着积极的市场意义。如果能够从 VC/PE 募资和设立门槛入手,加强这两方面的监管,可以为我国私募股权行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2.  清科-2012 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排名揭晓

  “清科-2012 年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排名榜单”于 12 月 6 日在北京隆重揭晓。清科集团研究中心耗时数月,整合并核实了本年度管理资本、投资、募资、退出回报的全部数据,并综合两轮大范围提名和投票结果,评选出本年度*代表性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家、机构、创业企业家和中介服务提供商,他们因在各自领域的辛勤耕耘和持久努力而硕果累累,也因此获得了众望所归的行业*荣誉。

  在本次清科集团发布的榜单当中,本土创投机构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不俗的投资,以及出众的退出表现获得了本年度“2012 年中国创业投资机构 50 强”榜首,当选“2012 年中国*创业投资机构”,并

  以优异的退出成绩同时摘得“2012 年中国*退出创业投资机构”的桂冠。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IDG 资本分别位列本年度“中国创业投资机构 50 强”的第二、第三名。纪源资本以优异的基金募集成绩

  荣获“2012 年中国*募资创业投资机构”奖项,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众多的投资荣获“2012年中国投资最活跃创业投资机构”。

  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排名方面,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综合*的实力蝉联“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50 强”冠军,并荣膺“2012 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以及“2012 年中国投资最活跃私募股权

  投资机构”,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复星资本分别获得“2012 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50 强”的第二、第三名。此外,“2012 年中国*募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以及“2012 年中国*退出私募股权

  投资机构”两项殊荣分别花落弘毅投资(北京)有限公司金石投资有限公司

  本月披露华南地区 LP 出资情况

  本月 LP 市场共披露了 14 家华南地区 LP 的出资情况,其中 11 家披露了出资金额,总计出资额为3.25 亿元人民币。其中,所披露的 14 家 LP 中有 12 家为广东 LP,1 家为福建 LP,一家为广西 LP。华南地区的 LP 出资情况如下表。

华南地区股权投资市场月度简报2013年1月刊

  3.  华南地区股权投资机构动态

  3.1.  募资动态

  2012 年 12 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 15 支新增可投资本量为 15.71亿美元。新募集基金数量较上月的 8 支增加近一倍,但募集金额较上月的 16.70 亿美元小幅下降。

  15 支新募集基金中, 11 支为人民币基金,募集金额为 15.61 亿美元,占 12 月募资总额的 99.4%; 4支为美元基金,其中云天使基金的募集金额为 1000.00 万美元,占 12 月募资总额的 0.6%,其它三支基金中,Partners Group Secondary 2011 是全球*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合众集团旗下新一支私募股权二级市场投资基金,于 12 月份完成了 20 亿欧元的募集,该基金属超额认购并提前完成募集,投资者既有原有合众二级基金投资者,也吸引到了新投资者,同时该基金投资于亚洲的比例会高于合众之前的标准。

华南地区股权投资市场月度简报2013年1月刊

  2012 年 12 月,华南地区有 2 支新募集基金,即河北红土创业投资基金和深圳市创动新兴产业投资基金。 河北红土创业投资基金是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创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 3 亿元人民币,首期出资 1亿。该基金由深圳创新投、河北省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及其他五家民营股东共同发起设立。  该基金的主要股东之一,河北省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是由河北省国资委监管、河北省工信厅业务指导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该公司和深圳创新投各出资约 30%。  该基金主要投资于河北省以及环渤海周边地区,以国家及河北省鼓励以及资本市场认同的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创意文化产业、新农业等领域具成长潜力的项目为投资范围。

  深圳市创动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是宝安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 TCL 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基金规模为 2 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在深圳市宝安区,其中宝安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5000 万元,占出资比例 25%。该基金委托 TCL 创动股权投资管理公司进行管理。  创动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将重点投资于深圳和宝安地区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多媒体及电子信息产业、节能环保行业、物联网传感行业、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移动互联网及文化产业,具有创新业务模式的商业企业和宝安区政府鼓励发展的其他相关行业。

华南地区股权投资市场月度简报2013年1月刊

  3.2.  投资动态

  2012 年 12 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 30 起,披露金额案例 25 起,投资总金额 5.90 亿美元。12 月份 VC/PE 投资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从规模上都较上月有所回落,投资案例数环比下降 16.7%,投资总金额环比下降 51.6%,建筑/工程行业和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为 12 月投资案例数最多的领域,而 IT 行业和房地产行业等则表现不佳。

  2012 年 12 月,华南地区共发生 9 起投资案例, 其中 8 起披露了投资金额,涉及金额为 1.30 亿美元。恒健资本瑞华投资投资国金证券是华南地区本月投资金额最高的案例, 这笔 PIPE 投资共涉及金额 1.07亿美元,占本月华南地区投资总额的 82.3%。

华南地区股权投资市场月度简报2013年1月刊

  投资阶段方面,本月发生的 9 起投资案例中,扩张期投资最多,共有 7 起,全部披露了投资金额,共计投资 2336 万美元,平均每起投资获得 334 万美元;成熟期共有 1 起投资,没有披露投资金额。本月投资金额最高的是 PIPE 投资,达到 1.07 亿美元,占本月投资总额的 82.0%。

华南地区股权投资市场月度简报2013年1月刊

  投资行业方面,本月的案例分布相对分散,共涉及 7 个投资行业,建筑/工程行业本月有 3 起投资案例发生,披露投资金额的 2 起案例共投资 679 万美元,金融行业本月仅有 1 起投资案例发生,但涉及金额达到 1.07 亿美元,是本月投资金额*的行业,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半导体电信及增值业务、电子及光电设备、机械制造 5 个行业本月各有 1 起投资案例发生。

华南地区股权投资市场月度简报2013年1月刊

  投资地域方面,华南地区股权投资机构的投资案例分布在 6 个省市,广东省有 3 起投资案例发生,投资金额为 709 万美元,河南省有 2 起投资案例发生,涉及金额 814 万美元。受益于国金证券的投资案例,四川省本月的投资金额最高,为 1.07 亿美元。

华南地区股权投资市场月度简报2013年1月刊

  3.3.  退出动态

  2012 年 12 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退出有所回升,共发生退出事件 10 笔,共涉及 8家企业,其中 IPO 退出共 4 笔,涉及两家香港主板上市企业:惠生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中国白银集团有限公司。从退出的角度来看,目前国内上市仍然处于停滞状态,由于宏观经济欠佳,短期内并购和股权转让市场很难消化大量急需退出的机构需求。2012 年 12 月 20 日,证监会公布《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申报文件及审核程序的监管指引》,进一步放宽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的条件,简化审核程序,提高监管效率,加之近期不乏国内企业成功海外上市、中概股私有化进程的开展,未来退出形势存在好转的可能。

  12 月,华南地区共发生 2 起退出事件,分别为 1 起股权转让退出和 1 起并购退出。汇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是广东粤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 3 家投资机构与科技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管理中心、合肥市政府公司合作成立的,管理公司为广东粤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12 月 1 日,汇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并购退出凯力克钴业,回报倍数未披露。1996 年,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武汉市科委、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理工大学)共同投资设立了武汉滨湖机电技术产业有限公司。本月,深圳创新投通过股权转让退出,回报倍数未披露。

华南地区股权投资市场月度简报2013年1月刊

  4.  华南地区企业融资动态

  2012 年 12 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 30 起,披露金额案例 25 起,投资总金额 5.90 亿美元。本月华南地区共有 4 家企业接受了股权投资机构融资,在全国的占比为 13.3%。其中,3 家企业披露了融资金额,共计 2834 万美元,平均每家企业接受融资 945 万美元。接受融资的 4家企业分别隶属于 3 个不同的行业,建筑/工程行业有 2 家企业获得融资。 4 家企业中有 2 家位于广州市,1 家位于深圳市,1 家位于汕头市。

  2012 年 12 月 19 日,广东太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 20.55 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份,浙江天堂硅谷股权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瑞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参与认购,总投资额 1.34 亿元人民币,涉及股权 4.68%。

  2012 年 12 月 14 日,广东文化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广东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与广州市景龙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协议。景龙装饰是一家集装饰设计与施工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公司。

  2012 年 12 月 20 日,深圳创新投投资了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1,870.00 万元人民币。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是由深圳市属科研事业单位改革而成的国有独资企业,为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直属企业。

  2012 年 12 月 25 日,深圳创新投投资了广州市番禺奥迪威电子有限公司人民币 2,592.00 万元。广州市番禺奥迪威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电子元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科技企业。

华南地区股权投资市场月度简报2013年1月刊

  5.  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动态

  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动态

  2012 年 12 月 21 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金融办、科技厅、知识产权局、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发展促进局、佛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2 中国(广东)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 (以

  下简称“金洽会”)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隆重召开。这已经是在千灯湖举行的第三届“金洽会”。

  本届“金洽会”为期一天,21 日上午是金洽会的主活动,主要是省市领导及祁斌、王国刚等经济学者的高峰论坛;下午则分为“融通民间资本,打造产业金融,促进转型升级论坛”及“科技型企业展示暨项目对接洽谈会”和“知识产权投融资项目对接会”三项子活动。 此次会议是贯彻落实自主创新战略、促进金融· 科技· 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打造金融资本与科技产业对接平台的重要举措,对以金融创新推动自主创新、促进转型升级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重要作用。共有 200 多家国内外私募创投和金融机构、300多家优秀科技型企业到场洽谈,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云贤在开幕致辞中指出,2012 年是广东金融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在后国际金融危机的复杂形势下,广东不仅实现了金融产业持续稳健发展,全省金融机构总资产突破 14 万亿元,存款首次超过 10万亿元,更重要的是国务院及广东省委、省政府做出了新时期广东金融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印发了《广东省建设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实验区总体方案》和《关于全面推进金融强省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他强调,金融、科技、产业的融合创新是实践广东“五个金融”发展战略的主要举措,也是适应全球新一轮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为推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过程,广东各地政府正积极打造各类平台和“抓手”。而“金洽会”已成为珠三角地区金融资本与实体产业对接的主要平台,签约金额不断扩大,金融创新领域不断拓宽,从理论到实务为广东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他希望“金洽会”能继续为广东金融改革创新提出真知灼见,为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做出新的贡献。

  金洽会上,广东金融高新区管委会委员、佛山市南海区副区长王文胜、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秦力、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议政签署了“共同推进股权交易市场建设合作协议”;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龚国平、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郝志峰、佛山市副市长刘炜、佛山市南海区政务委员冯政祥签署了“共同推进佛山广东工业大学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建设合作协议”。

  驻区机构动态

  2012 年 12 月,在金融高新区的指导和帮助下,清科研究中心与佛山天玑星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 佛山泰银富时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两家驻区机构进行了访谈,访谈内容主要包括金融区优势、机构发展现状等。

  佛山天玑星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于 2011 年 3 月进驻金融高新区,规模为 1 亿元人民币,管理公司为深圳天玑星投资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天玑星”) 。佛山天玑星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资金并非来源于社会募集,而是个人或者自有资金,由天玑星进行管理。天玑星的其他大部分投资均主要面向二级市场,在美国、香港、中国大陆都有投资。佛山天玑星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按照规定不能投向二级市场,因此是一支以私募股权投资为投资方向的基金。

  在投资行业方面,佛山天玑星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并没有具体明确的投资行业限定,主要关注被投企业的规模以及所在行业的前景进行筛选和投资。在投资阶段方面,主要偏重中晚期,但是属于较小规模投资,以跟投为主,1 亿元规模大约计划投资 9 至 10 个案子,即平均单笔投资约在 1000 万人民币。

  天玑星介绍,由于近期我国一级市场发行制度发生了一些改变,同时,广东金融高新区对合伙人的税收制度的尚不完全明确,因此注册在金融高新区的这支基金目前处于停滞状态,除非有非常好的项目,否则暂缓投资。正是由于受到目前市场情况的影响,天玑星预测此支基金的投资项目回报期将加长,原来的项目利润大约缩水 50%。天玑星也预测我国一级市场的 IPO 发行制度将会有一次大的变革,监管层可能会以非市场化的手段进行干预,从而解决市盈率高企、通过 IPO 谋取巨额利润的现象,并且表示我国资本市场上,2 至 3 年前的项目到目前仍有“消化不良”的现象存在,所以建议投资机构应根据未来政策的改革走向,及时调整自身的战略部署,机构获取暴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今后需要做好长期投资的准备。

  关于选择注册在金融高新区,天玑星认为主要是以下两方面的因素:*,天玑星所在地为深圳,与佛山在地理位置上比较接近;第二,广东金融高新区的市场化程度比较高,投资理念氛围比较好。

  同时,天玑星也就基金在金融高新区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我国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税收制度以及相关的文件出台,因此在国家制度没有明确的前提下,地方的执行力就会不如人意;第二,天玑星希望能够获得金融高新区在个人所得税方面的优惠支持。佛山泰银富时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以下简称“泰银富时”)于 2011 年 9 月进驻金融高新区,基金规模为 1 亿元人民币,管理公司为广东永信创富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永信创富”) 。永信创富成立于2001 年 11 月 14 日,注册资本 3000 万元人民币,是一家公司制 PE 机构,总部位于广州。

  进驻金融高新区之后,泰银富时已经开展了投资业务。2012 年 11 月,泰银富时对广州集泰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泰化工”)进行了投资,投资金额为 3000 万元人民币。

  集泰化工始创于 1988 年,是一家以生产集装箱密封胶、沥青漆和工业防腐漆为主的专业化工企业,主要产品远销海内外。集泰化工的集装箱专用密封胶、沥青漆在全球市场份额高达 50%以上,以高科力为基础的集泰漆,则应用于三峡大坝电厂、长江黄河上多座桥梁,茂名石化、白云机场、国家奥体中心等百余个国内重大项目。泰银富时注册在金融高新区的初衷,主要是出于园区优惠政策方面的考虑,包括落户、税收、办公等多方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