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月中国企业并购数量回落 海外并购规模收紧

根据清科数据库的统计,2013年1月共完成了7起跨国并购,其中海外并购5起,外资并购2起,主要分布在清洁技术、建筑工程、房地产、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5个一级行业。海外并购方面, 2013年1月,重庆直升机收购了美国恩斯特龙100%的股权。
2013-02-05 10:41 · 清科研究  凡雅倩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3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87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80起,交易总金额约为28.92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3,615.00万美元。2013年1月中国企业并购数量与金额都有回落,与2012年12月相比,并购数量下降40.4%,交易金额环比下降51.6%。

  在并购政策与行业导向方面,2013年1月22日,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国务院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工程部际协调小组12家成员单位22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提出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农业产业等九大行业和领域兼并重组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这九大行业和领域均具有组织结构不够合理、产业集中度不高、缺乏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大企业等特点,并存在重复建设、产能过剩、恶性竞争等突出问题。《意见》的发布将有助于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催生能够发挥引领作用的大企业集团,有利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另外,2013年1月31日,历时5年的“家电下乡”政策正式收官,失去了“家电下乡”13%的补贴,中小型家电企业将面临挑战,家电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洗牌,众多产品规模小、品牌低、入不敷出的小型企业将消失,较为优质的中小型企业将可能被吞并。

  2013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87起并购交易,与2012年12月案例数相比大幅下跌。其中,国内并购80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2.0%,披露金额的75起,披露金额25.32亿美元,占比87.6%;海外并购5起,占比5.7%,3起案例披露金额,披露金额3.42亿美元,占比11.8%;外资并购2起,占比2.3%,2起均披露金额,披露金额约0.19亿美元,占比0.6%。最引人注目的是互联网行业,2013年1月26日,证监会审核通过浙报传媒定增收购互联网企业边锋网络和浩方在线各100%股权,收购价格分别为人民币31.8亿和3.1亿。该交易是1月份交易金额*的并购案例。浙报传媒是一家文化传媒上市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包括报刊广告、发行、印刷和新媒体经营等,其中报刊及新媒体平台的广告业务收入是其主要的收入来源。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收购,浙报传媒成功切入网络游戏行业,浙报传媒将吸收边锋网络和浩方在线在用户、渠道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并通过有效融合双方业务,进一步丰富自身产业结构,提升在文化传媒行业的综合实力,旨在打造新闻、影视、互动娱乐和文化产业投资三加一平台的全媒体的综合性文化传媒集团。

  表1 2013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并购类型统计

清科数据:1月中国企业并购数量回落 海外并购规模收紧

  1月传统行业受亲睐 机械制造行业再次夺冠

  从行业来看,1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机械制造房地产建筑/工程能源及矿产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清洁技术金融等18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机械制造行业居首,共完成11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2.6%;房地产建筑/工程并列第二,各完成9起案例,占案例总数10.3%;在房地产行业,嘉凯城集团成功收购立信伟业100%的股权,从而获得位于上海市杨浦区新江湾城的“香榭臻邸”项目,作价人民币11.43亿元。该项目预计2013年底开始预售,将对嘉凯城集团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从并购案例总额来看,互联网行业排在*,披露金额的案例2起,披露金额为5.56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9.2%。房地产行业排在第二,披露金额的案例是9起,披露金额为3.98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3.8%。建筑/工程行业排在第三,披露金额的案例亦是9起,披露金额为3.46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2%。

  从并购案例平均金额来看,互联网行业仍为最高,平均每起案例并购金额2.78亿美元;位居其次的为金融行业,平均规模为6,928.00万美元;排在第三位的是清洁技术行业,平均规模为6,777.00万美元。值得关注的是在清洁技术行业,2013年1月,中国万向集团收购了美国A123公司80%的股份,收购价格为2.57亿美元。万向集团是中国较大的民营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之一,此次收购的完成,有助于加速其向清洁能源产业进军的步伐。同时,万向集团的资金注入,确保了A123的继续发展,A123将借力万向集团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推动自身在中国电网储能市场上的发展。

  表2  2013年1月并购案例行业分布(按被并购方)

清科数据:1月中国企业并购数量回落 海外并购规模收紧

  跨国并购规模缩减 总金额为3.60亿美元

  根据清科数据库的统计,2013年1月共完成了7起跨国并购,其中海外并购5起,外资并购2起,主要分布在清洁技术、建筑工程、房地产、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5个一级行业。1月跨国并购总金额为3.60亿美元,较2012年12月的31.58亿美元环比大幅下降了88.6%,跨国并购规模明显收紧,主要是上个月有金额较大的个案,如中国石化收购加拿大塔利斯曼的金额为15亿美元。海外并购方面,2013年1月,重庆直升机收购了美国恩斯特龙100%的股权。收购恩斯特龙将提升重庆直升机在通用航空领域的研发、制造和市场营销水平,使其尽快进入全球轻型直升机主流市场,跨入全球通用航空产业链的发展。

  总体来讲,2012年,由于全球经济尚未全面复苏、海外形势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加之中国经济增长减缓,中国市场的跨国并购略有放缓。但随着海外经济形势逐渐明朗、行业整合逐步加速、十八大召开以及国内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预期2013年的跨境并购将迎来热潮。

  表3  2013年1月跨国并购案例列表

清科数据:1月中国企业并购数量回落 海外并购规模收紧

  VC/PE支持案例14起 3起并购退出

  1月有VC/PE支持的并购案例共有14起,涉及建筑/工程、能源及矿产、汽车、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物流等多个行业。被并购方有VC/PE支持的有3起,合计创造3起并购退出,涉及开元投资、森阳银瑞投资和爱德蒙罗斯柴尔德中国基金等机构。2013年1月,由开元投资、森阳银瑞投资和爱德蒙罗斯柴尔德中国基金分别投资的新港热电、都市圈和嗳呵母婴用品,分别被富春环保中海达强生中国收购,3家机构借此获得并购退出。

  表4 2013年1月部分VC/PE支持并购案例列表

清科数据:1月中国企业并购数量回落 海外并购规模收紧

   ——————————

  数据研究咨询:

  400-600-9460 (客服热线)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