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排名解密:VC十二载斗转星移 七大机构屹立常青

回顾历史排名,外资创投于2005年前牢牢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2004年和2005年“VC20强”中,外资创投占比分别达到75.0%和80.0%。2006年以后,中国本土创投机构开始崛起,进入快速发展通道,A股在2007年迎来前所未有的牛市行情,进一步催化本土创投的发展。
2012-12-27 09:51 · 清科研究     
   

  2001年,中国创投行业起步伊始,清科集团就在业内首次发起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排名,从而填补了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专业测评的空白。十二年来,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排名以特别的方式一路见证了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余年风云变幻,不仅目睹了在行业发展大潮推动之下后起新星的不断涌现,也见证了至今仍活跃在中国VC/PE市场上的老牌机构的屹立常青。

  VC排名十二载 七家机构连续上榜

  纵观清科集团自2001年以来的排行榜,共有148家创投机构曾荣登“中国创业投资机构50强”榜单。统计显示,其中仅上榜一次的机构有43家,占比为29.1%;上榜3次以下的机构共计83家,累计占比高达56.1%。而入选8次以上的机构共有27家,占比数为18.2%,连续12年均入选的机构仅7家,分别为IDG资本、SAIF Partners、君联资本有限公司、凯鹏华盈创业投资基金、深圳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英特尔投资,占比数为4.7%。(注:以上机构按拼音顺序排名)。

清科排名解密:VC十二载斗转星移 七大机构屹立常青

  本土上榜VC逐渐增多 优质本土机构强势崛起

  回顾历史排名,外资创投于2005年前牢牢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2004年和2005年“VC20强”中,外资创投占比分别达到75.0%和80.0%。2006年以后,中国本土创投机构开始崛起,进入快速发展通道,A股在2007年迎来前所未有的牛市行情,进一步催化本土创投的发展。与此同时,以社保基金、政府财政和上市公司、民营企业、富裕个人为代表的本土LP群体逐渐形成,2009年创业板的开闸更是给本土创投机构注入了一针强心剂。2009年“VC20强”中本土机构由2008年的6家增加至8家,环比上升33.3个百分点;在2011年“VC20强”中,本土外资已各占半壁江山;到2012年,本土机构已完全超越外资,占到70.0%的比重。

清科排名解密:VC十二载斗转星移 七大机构屹立常青

  对比创投市场三大转折年 上榜机构折射市场五年一格局

  2001年、2006年和2012年是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发展历史上三个重要的转折之年。2000年以前,我国VC市场处于起步阶段,这一阶段中国境内的仅有少数几家机构表现活跃;2001年-2005年,国内股权投资相关政策建设起步,机构数量骤增,VC市场逐步发展,一批优秀的本土机构开始崭露头角。2006年之后的五六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进入快速上升通道,境内IPO重启,政策环境进一步完善,在高投资回报的吸引下,机构投资热情高涨。进入2012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不断下滑,步入大浪淘沙时期,弄潮其中的各路机构面临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双重考验。从中国VC整个发展历史来看,基本每五年就会形成一个新的市场格局。

  清科研究中心同时选取了2001、2006、2012年三个具有代表性的年份,对比三年上榜机构情况,解读VC机构风云变幻。回顾2001年和2006年“中国创业投资机构50强”榜单,2001年VC前50强中,仅17家仍在2006年榜上。而在2006年VC50强榜单中,仅有22家机构在七年后的2012年同样上榜。纵观这三年的榜单发现,仅有11家机构上榜三次,分别是:深创投、IDG资本英特尔投资凯鹏华盈达晨创投华登国际君联资本兰馨亚洲软银上海永宣、SAIF;另外有18家机构上榜两次;而高达81家机构在这三年中仅仅上榜一次。足见,在十余年的发展中,有多少优质机构湮没于市场浪潮中,又有多少后起之秀迎头赶上。

清科排名解密:VC十二载斗转星移 七大机构屹立常青

  表1 2001-2012年历届中国*VC投资机构

  更多榜单内容请登陆网站:http://events.pedaily.cn/2012/vcranking/Ranking.asp

  详细榜单下载:http://research.pedaily.cn/DowloadFiles/20121271183721.pdf

  ——————————

  更多采访请联系:

  孟妮  Nicole Meng

  电话:+8610-84580476-81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