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清科排名解密系列一:券商直投IPO退出成VC/PE市场亮点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对2012年度排名数据 的统计,退出活跃度方面,按机构数计算,金石投资IPO退出积极性最高,有海思科、首航节能等9笔IPO退出案例,达晨创投以7笔IPO退出案例的成绩紧随其后,广发信德与中科招商均以6笔IPO退出的数量并列第三。
2012-12-10 09:52 · 清科研究  张琦   
   

  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11月仅5家中国企业IPO,其中仅登陆NASDAQ的“多玩YY”上市前获得VC/PE支持,VC/PE机构IPO退出本月降至冰点。2012年国内二级市场本就低迷,再加上证监会进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同时又放缓了新股发行审核速度,回报本就缩水的VC/PE机构目前IPO退出几近无望,这对于退出一直依赖IPO方式的VC/PE机构而言可谓是雪上加霜。因此,在资本市场低迷时对顺利实现IPO退出的VC/PE机构及其回报进行梳理就显得尤为必要。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对2012年度排名数据 的统计,退出活跃度方面,按机构数计算,金石投资IPO退出积极性最高,有海思科首航节能等9笔IPO退出案例,达晨创投以7笔IPO退出案例的成绩紧随其后,广发信德中科招商均以6笔IPO退出的数量并列第三。清科研究中心观测到,在VC/PE机构普遍退出困难的2012年,券商直投IPO退出却十分活跃,退出数量榜单前三甲中两个席位均为券商直投占据,另外,国信弘盛凭借万润科技、隆基股份、煌上煌3笔IPO、平安财智凭借荣科科技兆日科技2笔IPO实现账面退出,由此可见,券商直投凭借其Pre-IPO项目顺利退出,更加彰显了其在投资项目获取方面的先天优势。

  表1 2011.12-2012.11VC/PE机构IPO退出数量前六名

清科观察:清科排名解密系列一:券商直投IPO退出成VC/PE市场亮点

  从机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水平方面来看,2012年IPO退出平均账面投资回报前十名机构多为凭借单个案例的回报水平上榜。具体来看,中国风投长达10年的投资案例东江环保2012年实现A股IPO,该企业为中国风投带来80.09倍的账面回报倍数,该回报倍数也是2012年清科研究中心排名数据中最高回报倍数;同华创投凭借南大光电为其带来的75.37倍的账面投资回报水平高居平均账面投资回报榜单第二名,此外再无VC/PE机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超过50.00倍,机构回报水平普遍大幅下滑。

  表2 2011.12-2012.11VC/PE机构IPO退出平均账面投资回报前十名

清科观察:清科排名解密系列一:券商直投IPO退出成VC/PE市场亮点

  另外,除兆日科技平安财智带来的10.22倍的账面回报水平拉高了该机构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倍数外,2012年IPO退出十分抢眼的券商直投由于退出项目多为Pre-IPO项目,一级市场估值高企,所以平均回报水平较低,多在3.00倍左右徘徊。

  表3 2011.12-2012.11券商直投IPO退出账面回报状况

清科观察:清科排名解密系列一:券商直投IPO退出成VC/PE市场亮点

  ——————————

  更多采访请联系:

  孟妮  Nicole Meng

  电话:+8610-84580476-81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