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1月VC/PE募资16.70亿美元 并购基金加速发展

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2年11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16支,其中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4支,披露目标募集资金83.51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5.97亿美元,新设立基金数比10月份的9支增加了7支,目标募集资金较上月的29.35亿美元增加了54.16亿美元,数量和目标规模均大幅增长。
2012-12-07 10:45 · 清科研究  于向龙   
   

  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2年11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8支,新增可投资本量为16.70亿美元。与上月相比,新募集基金数量和上月持平,但募集金额却为上月的6.28倍。

  8支新募集基金中,6支为人民币基金,募集金额为3.20亿美元,占11月募资总额的19.2%;2支为美元基金,其中方源资本中国成长基金II期这只基金的募集金额为13.50亿美元,占11月募资总额的80.8%,另一支美元基金为安宏GPE七号基金,安宏GPE七号基金是自2008年9月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所成功募集的金额规模*的并购基金,总额高达108亿美元,投资以北美和西欧的发达国家市场为主,同时包括部分全球其他市场,其中也包括中国市场。

清科数据:11月VC/PE募资16.70亿美元  并购基金加速发展

  *注:安宏GPE七号基金,2012年11月13日宣布募集完成,规模为108亿美元,因可投中国资本量不确定,所以不计入资本量统计数据。

  从基金类型来看,新募集的基金以创业基金为主,共有5支,募集金额为 2.25亿美元,占11月募资总额的 13.5%;成长基金有2支,募集金额为 14.45亿美元,占11月募资总额的86.5%;另外还有安宏GPE七号基金这支并购基金的募集完成。

清科数据:11月VC/PE募资16.70亿美元  并购基金加速发展

  *注:安宏GPE七号基金,2012年11月13日宣布募集完成,规模为108亿美元,因可投中国资本量不确定,所以不计入资本量统计数据。

  11月新募集基金中,规模*的是方源资本中国成长基金II期基金,该基金原定募集规模为12.5亿美元,最后募集完成13.5亿美元,基金的出资方包括加拿大国家退休基金、安大略教师退休基金以及新加坡淡马锡控股等,其主要投资目标为中国的高增长企业,将继续投资于那些在中国消费结构升级、城市化建设进程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起到推动作用,并能从中获益的企业。

  11月新设立基金16支  数量和目标规模均大幅增长

  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2年11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16支,其中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4支,披露目标募集资金83.51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5.97亿美元,新设立基金数比10月份的9支增加了7支,目标募集资金较上月的29.35亿美元增加了54.16亿美元,数量和目标规模均大幅增长。其中13支人民币基金,目标募集资金合计82.51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6.35亿美元;另有1支披露目标规模为1.00亿美元的美元基金。

清科数据:11月VC/PE募资16.70亿美元  并购基金加速发展

  11月份新设立的基金中,目标规模*的是泰丰清洁能源合作基金,泰丰资本目前正在寻求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行合作,双方拟合作成立一项包括20亿元人民币项目和30亿美元至50亿美元项目两部分的清洁能源合作基金,预计年底前完成。泰丰资本是一家*的欧洲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总部设在英国伦敦,专注于收购大型、资产丰富且复杂的企业。在此之前,泰丰资本已连续两年在中国召开全球投资者大会,此次泰丰清洁能源合作基金的设立,显示了泰丰资本对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及对中国市场的持续看好。

  困境谋生机 并购基金加速发展

  资本市场增速放缓,投资退出渠道收紧,反观当前并购基金的快速发展,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并购基金作为增加并购融资渠道、改善并购融资结构、促进并购市场发展的有益途径,在IPO退出遇阻,并购市场却日益火热的环境下,专注中国市场的本土和外资VC/PE机构,在利益的驱使下适时适度调整投资策略。

  11月,安宏GPE七号基金募集完成108亿美元,成为自2008年9月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所成功募集的金额规模*的全球并购基金。

  之前中信并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9月登记成立,首支券商系并购基金有望近期推出,预计首轮募集规模将达30亿人民币,总募集目标100亿人民币。得益于中国证监会、保监会出台的相关支持政策,放松对证券公司、公募基金和保险公司在私募股权基金领域的投资限制,除中信证券外,海通、光大、广发等券商也开始发力,着眼布局并购基金。

  新三板基金面世 机遇挑战并存

  通过对11月份新设立基金的梳理,清科研究中心发现,光谷新三板股权投资基金的设立,成为了国内首支专门针对“新三板”挂牌及拟挂牌企业,开展股权投资业务的专业性基金。

  另外新设立的烟台鲁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投资于烟台市、胶东半岛区域的成长期与扩张期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具有资本运作前景的行业龙头企业,将重点投资于具有上市和新三板挂牌潜力的科技型高成长性企业。

  当年新三板的推出,给初创企业和股权投资机构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会,而现在的新三板扩容,更是被众多投资机构视为新的机遇;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新三板专项基金的成立,主要还是以地方政府出资引导成立基金为主,意在促进地方企业的发展,改善地方投资环境,机构投资者在把握良机的同时,关键的还是应提升自身管理水平,结合地方发展政策,真正发掘出有潜力的拟挂牌企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