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快评:奥巴马连任 中企赴美投资是否会重演“三一重工”事件?

纵观这些年失败的海外并购案例,很多都关系到外方政府的阻挠。2011年华为并购3leaf资产遭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调查,并被后者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要求其退出此并购案。
2012-11-12 09:57 · 清科研究  朱毅捷   
   

  10月18日,三一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就其风电项目在美被禁一案状告美国总统奥巴马及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事件的起因是是三一重工在美关联企业Ralls 公司今年从希腊电网公司Terna US处收购的4个相对独立的风场项目,在拥有项目建设的相关审批和许可的情况下,被美国政府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叫停,并要求Ralls公司移走全部设备且只允许获得许可的美国人进入,随后,该临时禁令又被修改为“设备移除前进制转让”;而当Ralls公司抗议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做出的决议并将其告上法庭后,美国总统奥巴马签发总统令,命令中止该风场的风电项目。自此,Ralls公司的处境变得雪上加霜。迫于无奈之下,Ralls公司将奥巴马也加入到被告名单,要求美方撤回其无理的行政禁令或者赔偿公司相关损失。

  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企业深受其害

  此案一经披露立刻引发的海内外的广泛关注,时至今日,争论的焦点已不仅仅停留于美国政府对三一集团的指控是否合理,更多的人已将目光聚集到国际贸易争端和中国海外投资战略的层面上。

  纵观这些年失败的海外并购案例,很多都关系到外方政府的阻挠。2011年华为并购3leaf资产遭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调查,并被后者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要求其退出此并购案;更有甚者,今年美国国会旗下的情报委员会发表报告建议电信运营商不要使用华为和中兴的设备,且政府应该禁止两公司今后在美国开展相关并购。而早至2005年中海油并购优尼科失败一案,其背后也能发现美国国会的身影。因此,外国政府屡见不鲜的过度干预行为,不禁让人怀疑在全球经济表现欠佳时,西方经济体贸易保护主义的再度抬头。

  从美国对中国钢铁、输油管等商品的反倾销,到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似乎总也逃不出“反倾销反补贴”的困局。在2009年中国国际贸易发展论坛上,商务部发言人曾表示全球35%的反倾销调查和71%的反补贴调查都针对的是中国出口产品。由此可见,近年贸易保护主义在世界范围内表现的愈发活跃。而外国政府如此频繁的对中国的投资和贸易进行过度干预,必然会导致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热情受到抑制。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和规模“双降”

  在全球经济低迷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活动面临日益加剧的风险,海外并购作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主要模式表现尤为明显。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共完成海外并购22起,同比下降37.1%,环比下降21.4%,其中披露金额的19起案例涉及到交易金额共计18.63亿美元,同比下降57.9%,环比下降高达74.4%,中国企业并购交易数量和规模均降至自2011年以来的*点,数据下滑十分明显。由此来看,在本就低迷不振的全球经济背景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活动已令人担忧,如此泛滥的贸易保护,无疑是会雪上加霜。

  图1 Q3’10-Q3’12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趋势

清科快评:奥巴马连任 中企赴美投资是否会重演“三一重工”事件?

  从海外并购的行业分布来看,传统的并购主力,如机械制造能源及矿产建筑/工程行业在本季度的活跃度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的海外并购市场中,机械制造行业共产生3起海外并购,环比下降57.1%,其并购总额4024.33万美元,尚不足上季数据的十分之一;能源与矿产行业涉及海外并购3起,环比下降40.0%,2.68亿美元的交易总额环比下降90.0%;而上季度海外并购活跃度排名第三的建筑/工程行业,本季度更是完全沉寂。虽然IT、电子及光电设备等行业在本季度的海外并购市场的活跃度有所提升,但是整体上仍无法令低迷的海外并购活动有所改观,中国海外并购市场短期内前景依然存有不确定性。

清科快评:奥巴马连任 中企赴美投资是否会重演“三一重工”事件?

  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活动的目标地域来看,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企业在香港的并购活动最为活跃,共计4起并购案例数,占总体比例的18.2%;其次是美国,一共产生3起海外并购,占总体比例的13.6%;在加拿大完成2起海外并购,占比9.1%。其余13个国家各完成了1笔海外并购,分别占比4.5%。通过与历史数据对比,中国企业在欧美目标市场上的并购活动呈现出明显下滑趋势,其中,美国市场上中国企业的并购案例数环比、同比均下滑40.0%,并购金额环比则骤降九成以上;欧洲市场上亦呈现大幅趋冷态势,德国作为中国企业并购活动的活跃市场,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均完成了4起交易,本季度仅录得一笔交易,且金额仅为1038万美元,明显低于历史水平。

清科快评:奥巴马连任 中企赴美投资是否会重演“三一重工”事件?

  ——————————

  更多咨询请联系:

  孟妮 Nicole Meng

  电话:+8610-84580476-81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