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快评:新三板扩容获批 将成VC/PE退出“新战场”

新三板扩容可以有效促进地方产业结构升级、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从而辐射周边区域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新三板扩容也有利于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
2012-08-06 14:10 · 清科研究  张琦   
   

  证监会筹划多时的新三板扩容工作近日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非上市股份公司转让试点扩大获得许可。首批扩大试点除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外,新增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新三板扩容可以有效促进地方产业结构升级、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从而辐射周边区域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新三板扩容也有利于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此次新三板扩容增加的三个高新区分别代表着华东、华中、华北三大区域,将来有望实现“以点到面”,逐步将条件比较成熟的高新园区纳入试点范围,为园区的非上市股份公司提供股份报价转让服务。在新三板扩容推进工作中,创新型中小微企业、VC/PE投资机构、中介机构将享受直接利好:

  创新型中小企业有望步入成长“快车道”

  创业板建立初衷是为中小企业服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而实际上目前创业板的进入门槛较高,众多的中小微企业达不到上市条件,难以利用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而大量存这样的企业都需要资本市场的服务。而新三板则定位于为成长型、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股份转让和定向融资服务,新三板的扩容将有加强对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持,促进民间投资和中小企业发展。

  截至目前,上海张江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及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驻企业已超千家,且容量还在持续扩大中。新三板融资的便利、高新园区的扶持、发展机遇的丰富等多方面优势将吸引更多企业入驻,挂牌条件的宽松、企业价值的提升以及园区管委会政策的鼓励将使园区内已有中小企业积极挂牌交易,创新型中小企业将有望步入成长的“快车道”。

  VC/PE拓展投资退出“新战场”

  伴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构建及规范,新三板扩容将为VC/PE机构带来投资新机遇。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将突破性增加,挂牌企业股东人数的突破也将使得其股票交易日益活跃,VC/PE机构在面临更多的投资标的的同时,退出渠道也较以往更加顺畅,这对回报水平每况愈下的VC/PE机构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由于新三板企业目前价值未得到完全开发,2012年上半年挂牌企业平均市盈率仅为18.20倍,而中小板、创业板的市盈率在30倍上下,相比之下,VC/PE机构注资新三板成本较低,日后退出可带来可观的回报;虽然新三板挂牌条件较场内市场宽松许多,挂牌企业盈利水平也不能与场内市场企业匹敌,但高新园区内的中小企业均是具有良好成长性的创新型企业,VC/PE机构在帮助园区内企业解决资金问题之余,还能为被投企业带去先进的技术、规范的管理及广阔的市场,这将有助于加速企业成长,被投企业的高速发展也将为其投资者们带来可观回报。

清科快评:新三板扩容获批  将成VC/PE退出“新战场”

  清科研究中心观察到,有多家“嗅觉敏感”的VC/PE机构早已通过定向增发、股权转让等方式布局新三板。表现最为活跃的上海天一投资自新三板成立至今已参与了四家企业的定向增发,复星创富中科招商东方汇富启迪创投等活跃于IPO市场的知名投资机构也在新三板扩容前夕投身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外资PE机构德同资本卡贝基金资本也“嗅”到其中机遇,纷纷“涉猎”新三板。

  中介机构获盈利新增长点

  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是另一群受益于新三板扩容的群体,新三板扩容将为中介机构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通过此番扩容,新三板挂牌企业规模将大幅度提高,这将为会计师事务所及律师事务所带来广泛的客户群体、增加业务量;目前,新三板市场已有申银万国等64家主板券商,随着挂牌公司数量的快速增长,券商的注册费收入将相应增加,挂牌企业股票交投的活跃也会增加券商的做市收入及佣金收入,另外,在定向增资过程中,作为承销商的券商也可直接收取一定比例承销费用。之后企业如果有转到主板、中小板或创业板IPO的需求,之前与之密切合作过的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也将“近水楼台先得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