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本土机构退出收益分配“重”项目 单个项目跟投存隐患

在获得过退出收益的受访者中,63.6%表示所在机构会在单个项目退出后分配退出收益,27.3%表示机构会在整支基金到期后分配收益,另有9.1%受访者表示他们的退出收益会按照一定周期进行分配。
2012-07-30 11:01 · 清科研究  郑知行   
   

   随着VC/PE行业的迅猛发展,行业内机构数量出现井喷式增长。截至2012年二季度,活跃在中国大陆的VC/PE机构已超过5000家。为跟踪市场最新动态,把握从业人员薪酬构成、满意程度以及机构收益分配机制、绩效考核体系,清科研究中心对就职于不同组织形式、机构性质的各层级人员进行了第二次薪酬绩效调研并推出《2012年中国VC/PE机构薪酬及绩效考核体系专题报告》。

  项目退出收益分配“重”项目“轻”基金

  中国VC/PE机构的退出收益分成通常按照80/20的比例收取,不少基金会设有8.0%的门槛收益率。此外,清科研究中心发现,一些GP与LP协商在收益分成中采用阶梯式分配模式——如果项目/基金达到或超过事先设定的某一较高收益率,机构将会获取超过20.0%的收益分成。而有权获得机构收益分成分配的主体有机构、机构股东、投资团队及一些外部人员——如对项目有贡献的专家顾问、项目介绍人、资金介绍人等。一般情况下,机构收益分成的10.0%-30.0%会分配给投资团队。

  有关项目退出收益的具体分配方式,通常有两种做法:一种为事前法,即在项目投资前提出未来的分配比例,这种做法能事先锁定投资团队的退出收益配比,有利于估算除团队外机构股东的收益,一般在有国资背景的机构中易采用此种方法;另外一种为事后法,即在项目成功退出后,由机构考核团队成员在项目中的贡献,并以贡献的大小划分退出收益的分配比例,在奖励完所有参与员工后,余下的退出收益为机构及其股东的自留部分,这种方法可以有效的激励团队成员,但对机构的收益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在本次调研中,63.6%已获得过项目退出收益的受访者表示其机构按照事前约定的比例分配项目退出收益,另外36.4%表示机构会在项目完结后按考核分配项目退出收益。

 

清科观察:本土机构退出收益分配“重”项目  单个项目跟投存隐患

 

  在获得过退出收益的受访者中,63.6%表示所在机构会在单个项目退出后分配退出收益,27.3%表示机构会在整支基金到期后分配收益,另有9.1%受访者表示他们的退出收益会按照一定周期进行分配。而以机构性质来看,外资机构与合资机构全部采用基金到期后分配收益的欧式分配法,而本土机构则偏向采用单个项目退出后分配的美式分配法。这种结果与本土机构中项目导向型基金偏多、投资风格“短平快”为主不无关系。此外也反映出与外资机构相比,本土机构在分配收益方面趋于及早取得回报的心态。

  需要注意的是美式分配方法会使机构获得投资分成的时间提前、对项目参与人员是很好的激励。但若此后基金运营不佳在结算退出时出现亏损,则意味着早前所分配的项目退出收益将本应属于投资人的收益转移到了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观察到,已有采用美式分配的机构为杜绝以上现象发生,设立了相应的追回机制以保护投资人权益,但不少机构在这方面仍是空白。此外,过早分配项目的退出收益也会加大员工的流动风险。

清科观察:本土机构退出收益分配“重”项目  单个项目跟投存隐患

  员工跟投标的多为单一项目存隐患

  而关于项目跟投机制的调研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其所在单位不允许员工进行跟投。在表示允许参与跟投的受访者中,有88.9%为自愿跟投,另有11.1%为强制跟投。此外,在允许跟投的回复中,74.1%采用了单个项目跟投,18.5%选择了跟投整支基金,另有7.4%采用其他方式跟投。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单个项目跟投容易使团队成员更多的关注该项目,从而导致对基金所投其他项目的疏忽,容易引发道德风险,造成基金投资人与管理机构的利益冲突。跟投机制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它能将投资机构与项目团队利益进行有效捆绑,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人员流动性,实现个人与机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一方面不当的跟投机制容易引发项目团队的道德风险,有违基金的正常运行,损害投资人利益。

清科观察:本土机构退出收益分配“重”项目  单个项目跟投存隐患

清科观察:本土机构退出收益分配“重”项目  单个项目跟投存隐患

   清科研究中心第二次薪酬绩效调研共设计四个部分:

  (一)个人信息:包括受访者所在的机构性质、组织形式、基金币种、个人职位、从业年限等;

  (二)薪酬调研:包括受访者基本薪资、绩效薪资、机构项目退出收益与项目跟投收益;

  (三)绩效调研:包括业务绩效与日常绩效两部分;

  (四)薪酬及雇主满意度:受访者对目前的薪酬水平、绩效考核方式的满意度调查,对所在机构薪酬竞争力分析,对待员工意见的反馈,以及员工离职原因等。

  机构内部的收入体制分配及绩效考核体系的搭建如何?如何设计投资机构内部的薪酬体系、考核机制,顺利度过行业洗牌期,提高机构的竞争能力,清科研究中心近期推出《2012年中国VC/PE机构薪酬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