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上半年IPO市场遭寒流 VC/PE回报降三成

从数量上看,今年上半年全球仅有229家企业上市,与2011年上半年339笔IPO相比下滑32.4%;从融资额度上看,全球总融资额440.62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92亿美元,分别较2011年同期减少51.0%和27.5%。
2012-06-29 10:15 · 清科研究  张琦   
   

  2012年上半年,在清科研究中心关注的境外13个市场和境内3个市场上,共有229家企业上市,其中,中国企业共有128家在境内外市场上市,占全球IPO总数的55.9%。中国企业上市融资总额共计145.65亿美元,占全球融资总额的33.1%,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14亿美元。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即将发布《2012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其中显示:在清科研究中心关注的境外13个市场和境内3个市场上,2012年上半年全球IPO活跃度较去年同期出现明显下降。从数量上看,今年上半年全球仅有229家企业上市,与2011年上半年339笔IPO相比下滑32.4%;从融资额度上看,全球总融资额440.62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92亿美元,分别较2011年同期减少51.0%和27.5%。

  全球仅229家企业上市,中国企业IPO大幅下挫

  2012年上半年全球共有229家企业上市,较2011年同期的339支IPO减少了110支,同比下降32.4% ;全球总融资440.62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92亿美元。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资本市场萧条、证监会监管政策频出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中国企业上市活跃度有所降低,2012年上半年中国企业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同比出现大幅下滑,仅有128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市场上市,占全球IPO总量的55.9%,;融资总额仅为145.65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14亿美元。非中国企业的表现也伴随着乏力的经济环境而每况愈下,上市数量与融资额较历史同期双双下滑,仅有101家企业上市融得资金294.97亿美元。

清科数据:上半年IPO市场遭寒流 VC/PE回报降三成

清科数据:上半年IPO市场遭寒流 VC/PE回报降三成

  市场分布方面,中国企业不论是海外还是境内,上市数量与融资额均双双出现明显下滑。128家中国上市企业中有24家企业在海外市场挂牌,融资总额为29.81亿美元,上市数量同比减少近半,融资额同比减少65.1%;104家中国企业境内上市,融资额为115.84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37.7%和56.2%。

清科数据:上半年IPO市场遭寒流 VC/PE回报降三成

  海外上市依旧低迷,中概股前景令人担忧

  2012年上半年,全球经济持续疲软,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海外市场资本市场连续下跌,投资者投资信心与热情遭到极大打击,资金不断抽离市场。受此影响,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也遭受重创,仅有24家企业在海外4个市场上市,合计融资29.81亿美元,同比、环比均呈现较大跌幅。

清科数据:上半年IPO市场遭寒流 VC/PE回报降三成

  市场分布方面,2012年上半年中国企业海外IPO上市地点十分集中,24家中国企业在香港主板、纽约证券交易所、香港创业板及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四个市场合计融资29.81亿美元。具体来看,香港主板仍然是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市场,有19家中国企业都选择在香港主板上市,合计融资28.73亿美元,分别占上半年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总数的79.2%和融资总额的96.4%。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唯品会2012年3月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暂时打破了中概股长达半年多的赴美上市冰冻期,但是唯品会上市首日便遭破发、股价持续下跌,同期,大洋彼岸又曝出中概股财务丑闻,多支中概股股价连续多日低于1.00美元,面临退市风险,中概股前景着实令人担忧。

清科数据:上半年IPO市场遭寒流 VC/PE回报降三成

  本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行业分布较为分散,金融能源及矿产清洁技术机械制造互联网等十四大行业上市企业吸引到29.81亿美元投资。金融行业虽只有2家企业上市,但在香港主板上市的海通证券单笔融资金额高达16.79亿美元,因此金融业以17.24亿美元的融资额跃居*,其余行业融资额均未超过10.00亿美元。能源及矿产行业海外上市企业数量最多,共有5家企业海外上市。

清科数据:上半年IPO市场遭寒流 VC/PE回报降三成

  证监会改革如火如荼,境内IPO规模持续缩小

  2012年上半年,国内宏观经济增速继续放缓,内需减少,大宗商品价格持续疲软,央行首次降准降息以释放流动性。伴随着证监会一系列新股发行制度陆续出台,市盈率不断下降,二级市场一片惨淡。2012年上半年仅有104家中国企业在境内三个市场上市,同比减少了63家;融资额为115.8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6.2%。相比之下,中国企业境内上市依旧超越海外市场,上市数量比海外市场多80家,融资额高出86.03亿美元。

清科数据:上半年IPO市场遭寒流 VC/PE回报降三成

  2012年上半年境内上市企业仍以深圳创业板和中小板为主要目的地。在境内上市的104家上市企业中,仅16家企业在上海交易所上市,其余88家企业均选择在深圳交易所上市,其中在深圳中小板上市的企业有37家,创业板上市的企业51家。

清科数据:上半年IPO市场遭寒流 VC/PE回报降三成

  行业分布方面,依旧是传统巨头机械制造业以19家上市数量居于榜首,融资20.43亿美元;建筑/工程业以12.71亿美元的融资额位居第二;电子及光电设备、清洁技术行业分别以11.60亿美元、11.40亿美元的融资额分列三、四。此外,再无其他行业融资额超过10.00亿美元。

清科数据:上半年IPO市场遭寒流 VC/PE回报降三成

  一二级市场倒挂严重,VC/PE账面回报大幅缩水

  受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持续影响,境内资本市场也遭遇“寒流”,再加上证监会多项改革新政陆续出台,A股市场市盈率大幅下滑,一、二级市场倒挂现象严重,VC/PE机构通过IPO方式退出的积极性严重受挫。2012年上半年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同步减少,仅67家具有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内外市场上市,融资金额为68.85亿美元,与2011年同期相比上市企业数量减少27家,融资额减少58.6%。

清科数据:上半年IPO市场遭寒流 VC/PE回报降三成

  随着二级市场估值的回归,VC/PE境内IPO退出账面回报倍数也呈现下滑,67家VC/PE支持的上市企业为其背后的176支VC/PE投资基金仅带来5.27倍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较去年同期剔除“华锐风电”极值后8.15倍的账面回报下浮35.3%。境内上市的企业为VC/PE带来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为5.55倍,其中,深圳中小板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为6.38倍,深圳创业板和上海主板分别为投资者带来5.79倍和2.52倍的投资回报。海外方面,上市的企业为投资者带来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为1.48倍。

清科数据:上半年IPO市场遭寒流 VC/PE回报降三成

  行业方面,因娱乐传媒行业2012年上半年仅有“华录百纳”一家VC/PE机构支持的企业上市,因此该行业凭借16.20倍的平均账面回报稳居*。清洁技术行业的“东江环保”为其背后的投资机构中国风投和上海永宣分别带来80.09和66.18倍的较高账面回报,从而拉动该行业以9.34倍的平均账面回报位列第二。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在“兆日科技”和“苏大维格”20.00倍以上投资回报的推动下,以7.80倍平均账面投资回报排名第三。

清科数据:上半年IPO市场遭寒流 VC/PE回报降三成

  注:①从2009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系列中的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一个扩大到十三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其中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韩国交易所主板为新增加的市场。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