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66家西部申报上市企业优先审核 VC/PE有望获利退出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目前排队等候上市的687家企业中,西部企业仅有66家,占比9.6%,而其余企业均分布于中东部地区,相对于中东部地区,西部地区已上市、拟上市企业均寥寥无几。
2012-06-11 13:55 · 清科研究  张琦   
   

  为扶持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平衡资源在东西部地区分配,5月30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优先审核西部地区企业IPO申请。将受到支持的西部地区包括:四川、重庆、云南、贵州、西藏、陕西、甘肃、宁夏、新疆、青海、内蒙古以及广西12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此外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也比照西部地区的政策执行。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目前排队等候上市的687家企业中,西部企业仅有66家,占比9.6%,而其余企业均分布于中东部地区,相对于中东部地区,西部地区已上市、拟上市企业均寥寥无几。此次在审的66家西部企业中,四川省以17家企业申报占据拟IPO企业数量榜首,重庆与陕西分别以10家的数量并列第二,新疆与广西分别以7家并列第三,西藏并无企业申报上市。

清科观察:66家西部申报上市企业优先审核 VC/PE有望获利退出

  行业分布方面,此次申报的66家西部企业主要分布在能源及矿产化工原料及加工建筑/工程等15个行业。其中,能源及矿产行业有多达10家企业正在等候上市,数量最多,且这10家企业中有7家均位于西北地区,体现了该地区能源、矿产储备丰富的得天独厚的优势。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有8家拟上市企业,位居第二,这8家企业大部分分布在西南地区,且多以制药企业为主。机械制造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分别以7家、6家的拟上市企业分列三、四位,且多数企业位于四川、重庆,可见重工业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清科观察:66家西部申报上市企业优先审核 VC/PE有望获利退出

  申报的66家西部企业中,除17家无任何有效披露信息外,有28家企业有VC/PE机构支持,占比达42.4%,且涉及的VC/PE机构多达55家,其中不乏金石投资、东证融通、华西金智这样的券商直投。在VC/PE机构涉足的行业中,农/林/牧/渔、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四大行业最受投资者青睐,仅四个行业里有VC/PE支持的拟上市企业就占比过半。另外,清科研究中心观测到,在选择西部企业投资方面,有6家VC/PE机构表现较为活跃,分别是德同资本上海永宣九鼎投资金石投资中信产业基金以及宝弘资产。其中,德同资本投资了位于西南地区的四川和邦、广汇汽车服务以及博腾制药3家企业,表现最为活跃;中信产业基金更侧重能源及矿产行业,选投的两家西部企业均位于该行业;宝弘资产则更看好金融行业,投资了成都银行、重庆银行两家商业银行

  此次证监会的政策倾斜一方面加快了西部地区企业的上市进程,有利于当地企业早日实现公开融资;另一方面,对布局该地区的VC/PE机构而言,也可早日套现获利。

清科观察:66家西部申报上市企业优先审核 VC/PE有望获利退出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