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扩容转板双重利好 新三板定增市场VCPE占九成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发现,截至2012年5月17日,除去6家已转板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116家,26家企业已实现定向增发(不含已转板企业)。
2012-05-25 12:05 · 清科研究  张琦   
   

  成功转板创业板的新三板公司博晖创新即将于5月25日上市,发行价为15元/股,成为继久其软件北陆药业世纪瑞尔佳讯飞鸿紫光华宇之后的第六家成功转板的新三板公司。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发现,截至2012年5月17日,除去6家已转板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116家,26家企业已实现定向增发(不含已转板企业)。自新三板成立至今,定增企业数量连年递增,特别是2009年创业板开启以来,新三板企业定增规模迅速扩大,并且大部分企业定增时都有VC/PE机构跻身其中,仅2012年至今就已有8家新三板企业发布定增公告,其背后显现7家VC/PE机构,VC/PE投资规模占比高达近90.0%。相比二级市场,虽然新三板定增企业总数无法企及,但与二级市场定增逐步趋冷相反,新三板定增活跃度不断提升,新三板近两年风景独好。

清科观察:扩容转板双重利好 新三板定增市场VCPE占九成

  在已实现定增的26家挂牌企业中,20家企业引入了VC/PE投资,涉及VC/PE机构27家,投资总额达3.57亿人民币。其中表现最为活跃的当属东方汇富旗下子公司天一投资,新三板成立至今,天一投资参与了4家企业的定向增发,仅现代农装一家企业便参与了2轮定增。同时,清科研究中心观测到,投资新三板的VC/PE机构虽有一些并不常见,但也不乏复星创富中科招商天堂硅谷东方汇富启迪创投等同时活跃于IPO市场的知名VC/PE机构,德同资本卡贝基金资本两家外资PE机构也涉足新三板,其中,复星创富天堂硅谷德同资本三家知名VC/PE机构也于今年借定向增发投资新三板市场。随着新三板扩容的临近,众多VC/PE机构也不忘在新三板寻求投资机会。

清科观察:扩容转板双重利好 新三板定增市场VCPE占九成

  行业分布方面,VC/PE机构投资的2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主要分布在IT机械制造、电子及光电设备、清洁技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六大行业,其中,IT行业最受股权投资机构青睐,9家企业获得投资,占比达45%,传统行业机械制造业以5家企业获得投资的成绩位居第二,但从图中不难看出,相比传统行业,新兴的高科技行业更受投资机构关注。

清科观察:扩容转板双重利好 新三板定增市场VCPE占九成

  多家机构关注到了新三板企业的未来发展机遇,主要因为新三板企业目前的价值尚未得到完全开发,大部分企业市盈率分布在10.00-30.00倍之间,平均市盈率也仅在20.00倍左右,即使像“联飞翔”、“建工华创”的最高投资市盈率也未超过40.00倍。尽管受世界经济环境影响,境内资本市场不尽人意,但是目前中小板、创业板的市盈率仍在30.00倍上下,相比之下,VC/PE机构注资新三板企业的成本较低,日后退出可带来丰厚回报。

清科观察:扩容转板双重利好 新三板定增市场VCPE占九成

  2009年和2010年, “北陆药业”、“世纪瑞尔”等三板企业先后通过IPO转投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北京科技风投盈富泰克退出“北陆药业”,国投高科启迪创投退出“世纪瑞尔”,新三板与创业板的价差让几家机构收获颇丰,其中,投资于“北陆药业”的北京科技风投账面回报水平高达19.49倍,国有股转持后仍有16.62倍的回报。

清科观察:扩容转板双重利好 新三板定增市场VCPE占九成

  今年3月,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考察了新三板工作,明确加快全国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的建设。随后,证监会也表示新三板改革方案最快将于今年6月推出。新三板扩容的呼之欲出,做市商制度以及引入符合资质的个人投资者将极大活跃三板市场,交投的活跃又将吸引更多高科技企业挂牌上市,VC/PE机构届时将获得更多投资标的及资本退出渠道。另外,目前已有多家新三板企业排队等候上市,一旦转板成功,企业价值将被重估,VC/PE机构还将获得被投企业转板上市的价差收益。

清科观察:扩容转板双重利好 新三板定增市场VCPE占九成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