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中美创业企业融资环境悬殊 美元资金恐将回流

中美两国在在中小企业融资、上市企业信息披露以及私募行为监管方面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两国投资环境差距加大。虽然我国提出鼓励中小企业发展,但整体来看,中国创业企业融资及股权投资行业监管负担仍旧偏重。
2012-04-19 10:26 · 清科研究  傅喆   
   

  2012年4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JOBS法案,为创业企业融资松绑,对比我国近期相关政策,可以看出两国在创业企业融资及私募股权投资监管政策呈现出较大差异。首先,国内监管环境方面,从PE监管力度加强,基金强制备案门槛调高,到日前惹得业内热议的有限合伙制股权投资基金浮盈税,无不反映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监管收紧,非上市企业融资或将因此受到阻滞。反观美国,JOBS法案发布后,美国创业企业融资政策松动,减轻了企业信息披露负担,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

  由此可见,中美两国在在中小企业融资、上市企业信息披露以及私募行为监管方面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两国投资环境差距加大。虽然我国提出鼓励中小企业发展,但整体来看,中国创业企业融资及股权投资行业监管负担仍旧偏重。

清科观察:中美创业企业融资环境悬殊 美元资金恐将回流

  美元资金或将回流,海外资本将更多的目光投向美国

  JOBS法案颁布前,美国非上市及上市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受到较严格的投资人数、融资方式以及信息披露监管限制,融资成本较大。JOBS法案的颁布减轻了企业的融资负担,为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创业企业开放了通道,使投融资双方的对接更为畅通及便捷,无疑对投资市场是一利好。清科研究中心相信,将会有部分美国境外的美元资金回流回国,也将有更多的外国投资人加大对美国企业的投资配比。

  此前,国务院颁布的《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要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时点,探索建立规范便捷的直接投资渠道。美国创业企业融资政策的松动,或将为温州民间资本提供了较好的境外投资机会。

  与此同时,随着美元资金的回流,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美元资金相应减少,境内从事股权投资的资金来源将趋于单一,人民币基金在市场中的占比将进一步提升。

  美国国家层面统一管理,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全力推进

  奥巴马总统于美国当地时间4月5日签订JOBS法案,随即,SEC公布了与法案中预先保密申报上市文件相关的申报流程指引,以及法案实施方面的问答材料。可以看出,美国从国家层面颁布法案后,相关部门也迅速推出与之相关的配套方案,部门之间紧密配合,全力推进法案落实。

  与之对比,我国股权投资市场相关政策的实施方面,国家及地方层面的配合略显默契不足。例如,由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监管来看,2011年11月发改委下发《关于促进股权投资企业规范发展的通知》,但我国各地的备案等制度建设进度不一,投资机构对于备案流程并不了解,相关工作推进缓慢。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