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快评:王岐山考察北京新三板 场外交易市场或现“拐点”

“新三板扩容”涉及到未来建立全国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因此一方面承担了为园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通道的任务,另一方面更是需要肩负起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辐射周边区域经济增长的重任。
2012-03-29 15:11 · 清科研究  段宁宁   
   

  3月27日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为代表的国务院和北京市有关部门领导在北京考察中关村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试点(即:新三板)工作,期间强调大力发展场外交易市场作为推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工作中的重要性。本次调研充分表明了监管部门对目前场外交易市场工作的肯定,同时,明确了加快全国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建设,提升直接融资比例、满足多元化投融资需求、加快体制制度改革及组织制度创新的中心指导思路。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本次考察向市场传递一个积极的“信号”,我国场外交易市场或将在此东风下呈现出行业发展的“拐点”。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对中国场外交易市场的追踪研究发现,“新三板”目前在中关村科技园区运行6年,积累了丰富经验,扩容后的“新三板”市场将为场外交易市场,乃至全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注入更多活力。同时,“新三板扩容”也将为高新区与园区企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清科快评:王岐山考察北京新三板 场外交易市场或现“拐点”

  2009年底,我国的50多家高新区共有53,692个企业,总收入达到78,707.00亿元,净利润达到4,465.00亿元。而根据我国科技部网站公布,截止至2011年,国家级高新区已达到83个,遍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由此可推算,国家级高新区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见图1)。

  从上图可见,尽管我国绝大部分省份均已建立了针对当地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高新区,但是地理位置分布十分不均衡:东部沿海地区,尤其是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区域,高新区分布相对较为密集;而以四川、青海等省份代表的中西地区,尽管幅员辽阔,但是高新区的数量却远远不足。高新区的区域分布,与我国各地的经济发展速度密切相关,以江浙地区、广东沿海等为代表的区域,均是我国中小型企业的密集所在,其中更是不乏高成长、创新型企业,例如:广东省现共有国家级高新区9个,江苏省共有国家级高新区6个,分别处于全国*地位。众所周知,“新三板扩容”只面向我国现有国家级高新区开展,因此除了中关村科技园区已经参与“新三板”试点以外,其余的82个园区均有希望在未来按照一定批次,陆续进行“新三板”的试点工作。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新三板扩容”涉及到未来建立全国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因此一方面承担了为园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通道的任务,另一方面更是需要肩负起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辐射周边区域经济增长的重任。监管层对于此批“新三板扩容”目标园区的选择,也将基于各高新区的发展历史与现状、未来发展前景、园区自身定位、园区企业资质、全国经济布局等各方面因素综合评定。

  我们对现有的国家级高新区进行了全面梳理,从高新区背景、现状、主导产业、园区企业资质、地方政策扶植等多方面,针对有望入围“新三板”试点的部分潜在园区进行了剖析,并在此基础上做出了清科研究中心对此次扩容后的“新三板”试点版图预测。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以及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近年来发展迅速,从中将极有可能产生“新三板”试点的*梯队园区。

  此外,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5个高新区的自身实力同样不容小觑,如果此次“新三板扩容”的试点名额较多,则同样有希望进入扩容名单中。上述的这些高新区,连同现有的中关村科技园区,将较大程度的覆盖我国东部沿海及中西部内陆的经济发达地区,对于我国未来各个区域经济连动、各地园区企业发展都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