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优酷土豆并购后的视频行业 资本如何捕“鱼”?

站在资本的角度,或许土豆背后的投资人在这宗交易中是受益者,土豆冲破重重阻碍赴美上市,但又快速退市,这种“慢进快退”的行为或将影响二级市场投资人对未来即将踏上同样道路的中概股公司价值判断。
2012-03-14 13:49 · 清科研究  张亚男   
   

  2012年3月12日,优酷与土豆宣布,将以100%换股方式实现合并,并组建新公司“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交易预计在2012年第三季度完成,届时优酷与土豆的股东将分别拥有新公司约71.5%和28.5%的股份,优酷的ADS将继续在纽交所交易,而土豆的普通股与ADS则将在NSADAQ退市,但在后续运营中仍将自有品牌独立运营。尽管这则消息在2012年*季度发出,但是毫无疑问震惊业界,也将高居2012年中国互联网界十大新闻。

  消息一经发出,我们不难看到,业界的沸腾及评论家的身影,大家的观点大部分集中于双赢的定论,无疑,尽管两者在业内*及第二,但是面临带宽日渐提升的压力、内容版权资源的天价购买、互联网大佬们在视频领域的围追堵截,两家均不盈利却是事实。而且面对腾讯百度、搜狐等强势竞争对手,未来鹿死谁手尚无定论。基于此,两者的合并也许是高明之选。不过,我们抛开行业共赢的公共观点,站在资本的角度,或许土豆背后的投资人在这宗交易中是受益者,土豆冲破重重阻碍赴美上市,但又快速退市,这种“慢进快退”的行为或将影响二级市场投资人对未来即将踏上同样道路的中概股公司价值判断。

  不过,这一并购背后,我们不免看到视频行业的动荡及资本对推动其发展的相对价值。我们预计,未来,中国视频行业仍将存在系列的并购重组行为,如何捕捉到有价值的“鱼”,我们从2005-今,中国视频网站披露的投资事件来发掘机会。(备注:下表中已上市公司投资情况未列出)

清科观察:优酷土豆并购后的视频行业 资本如何捕“鱼”?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