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月完成并购交易62起 海外并购掀起能源热

2月共完成9起海外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能源及矿产、金融、机械制造等六个一级行业,其中4起分布在能源矿产行业。2012年2月17日,中国五矿收购Anvil矿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一案宣告完成,作价约13.3亿加元;同月,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宣布,公司出资约3.87亿欧元成功收购了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25%股份,并购后将派出高级管理人员参与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的经营管理。
2012-03-02 14:10 · 清科研究  周倜如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2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62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56起,交易总金额为64.73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1.16亿美元。与上月相比,2月并购案例数量增加17.0%,交易总额大幅上扬114.8%。

  具体来看,2月份共完成国内并购48起,占并购案例完成总数的77.4%,披露金额的46起并购案子,交易金额12.10亿美元,占比18.7%;海外并购9起,占并购案例完成总数的14.5%,披露金额8起,披露金额46.52亿美元,占比71.9%;外资并购5起,占并购案例完成总数的8.1%,披露金额2起,披露金额6.11亿美元,占比9.4%。

清科数据:2月完成并购交易62起 海外并购掀起能源热

 

  2月共完成并购交易62起 能源矿产行业拔得头筹

  2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能源及矿产建筑/工程化工原料及加工机械制造房地产等十七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能源及矿产行业遥居榜首,共完成16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25.9%;建筑/工程行业排在第二,共完成8起个案例,占案例总数12.9%;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第三,完成6个案例,占比9.7%。在能源及矿产行业,中海油于2012年2月21日以14.67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图洛石油公司在乌干达1、2和3A勘探区各1/3的权益的收购,该交易是2月交易金额*的案例。

  从并购案例金额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仍为魁首,披露金额的案例共有16起,披露金额为44.79亿美元,占2月并购披露总额的69.1%;连锁及零售行业位居其次,共2起案例披露金额,交易金额7.43亿美元,占并购披露总额的11.4%;金融行业位居第三,共2起案例披露金额,交易金额6.24亿美元,占比9.6%。在金融行业,最引人瞩目的是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对阿根廷标准银行及其关联公司Standard Investments和Inversora Diagonal各80%的股权的收购,交易总价约6亿美元。

  从平均并购金额来看,连锁及零售、金融、及能源及矿产行业分别位列前三甲。其中,连锁及零售行业以3.72亿美元位列*;金融行业紧随其后,以3.12亿美元的平均并购金额排在第二;能源及矿产行业排在第三,平均并购金额为2.80亿美元。

清科数据:2月完成并购交易62起 海外并购掀起能源热

 

  跨国并购14起 海外并购掀起能源热

  2月共完成9起海外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能源及矿产、金融、机械制造等六个一级行业,其中4起分布在能源矿产行业。2012年2月17日,中国五矿收购Anvil矿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一案宣告完成,作价约13.3亿加元;同月,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宣布,公司出资约3.87亿欧元成功收购了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25%股份,并购后将派出高级管理人员参与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的经营管理。中国企业加快了其在全球资源布局的步伐。

清科数据:2月完成并购交易62起 海外并购掀起能源热

 

  2月共完成5起外资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连锁及零售、金融、机械制造等4个一级行业。2012年2月2日,小肥羊在港交所除牌标志着百胜以约45.57亿港元的价格收购小肥羊一案正式落下帷幕,该交易是2月交易金额*的外资并购案例。

清科数据:2月完成并购交易62起 海外并购掀起能源热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阳狮集团于2012年2月22日完成了对上海麦田公共关系咨询有限公司的收购。该交易是阳狮集团从2011年开始第五次成功收购中国企业;此举是阳狮集团深入中国市场的关键一步,将有助于巩固阳狮集团在中国乃至整个亚洲的市场地位。

清科数据:2月完成并购交易62起 海外并购掀起能源热

 

  阳狮集团是法国*的广告与传播集团,创建于1926年,总部位于法国巴黎。阳狮广告在20世纪的80年代开始国际化和集团化运营,从单一的广告代理向多种市场营销服务和传播业发展,同时积极开拓法国以外的市场。旗下的广告代理公司有阳狮、萨奇广告、李奥贝纳、Arc等; 媒介服务公司包括有实力传播集团、星传媒体等。其良好的业绩表现主要归功于美国及欧洲地区;非洲及亚太地区贡献的收入远低于美国和欧洲。2011年,阳狮集团制定了新的战略规划,将焦点投向了亚洲中国,预计在2013年前将中国业务扩大1倍,集团将斥资1.5亿至2.5亿美元在中国用于收购。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