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2月基金募资热度略减 健康发展是重中之重

清科数据库显示,12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数共计22支,新增可投资中国大陆资金额为22.43亿美元,环比下降18.7%。
2012-01-04 15:57 · 清科研究  陈倞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12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数共计22支,新增可投资资本量为22.43亿美元。新设立基金数共计14支,目标规模42.55亿美元。“年关”将至,12月份募资热度略减,或受2012年募资难度加大等因素影响;国家发改委再发“通知”,促进VC/PE基金规范发展。

  12月份新增资本量22.43亿美元 规模环比有所下降

  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12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数共计22支,新增可投资中国大陆资金额为22.43亿美元,环比下降18.7%。其中21支为人民币基金,募集金额为19.43亿美元,占12月募资总额的86.6%,平均规模为0.93亿美元;1支为美元基金,募集金额为3.00亿美元,占12月募资总额的13.4%。在新募基金的数量及金额两方面,人民币基金都已成为了*的主力。

 清科数据:12月基金募资热度略减 健康发展是重中之重 

  从基金类型来看,新募集的22支基金中依然是创业型基金占多数,共有13支,募集金额为4.54亿美元;成长型基金有8支,募集金额为15.67亿美元;另有1支2.21亿美元的私募房地产基金。其中,募资完成规模*的创业型基金是中国光电创新科技产业基金,该基金是中国和以色列合作在华设立的一家人民币基金,总规模100.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10.00亿元,重点关注光电产业及创新科技产业领域,关注中国的创新与成长机会。募资完成规模*的成长型基金是上海国际集团旗下的上海瑞力新兴产业平行基金,该基金为本外币平行基金,募集金额合计70.00亿元人民币,其中人民币基金规模50.00亿人民币,美元基金规模超过3.00亿美元。该平行基金将以投资国家政策重点支持的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为主,消费、医疗健康、服务业等民生相关行业为辅。

 

清科数据:12月基金募资热度略减 健康发展是重中之重

  12月份新增募资需求42.55亿美元  地方政府积极参与基金设立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12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14支,其中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2支,计划募集资金42.55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3.55亿美元。14支新设立的基金中,13支为人民币基金,披露目标金额的有11支,计划募集资金41.55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3.78亿美元;另外1支为美元基金,计划募集资金1.00亿美元。

  

清科数据:12月基金募资热度略减 健康发展是重中之重

   12月份新设立的基金中,规模*的是鄂尔多斯市中科成吉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东胜区人民政府与中科招商发起设立城市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200.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100.00亿元。该基金采用特殊的运营模式,投资于鄂尔多斯城市基本建设项目,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项目,阶段性收储资金支持不足、销售不畅的房地产项目,形成房地产项目池,目的缓解民间资金压力,创新民间资金投资模式。另外,福建省龙岩市首支政府引导型基金——龙岩市中科红土地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于12月份正式成立,该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5.00亿元。基金将本着“立足龙岩、面向福建、辐射全国”的投资原则,重点针对具有高成长性的未上市企业进行直接股权投资。

  12月份募资热度略减 未来募资难度将加大

  从新募集基金的总规模来看,12月份募资总规模环比下降18.7%,处于全年较低水平。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1年前11个月的募资规模总额已超越去年全年水平,其中VC基金募资更是较去年全年翻番;另外,根据清科研究中心12月份对中国市场中的VC/PE投资机构进行的“2012年中国VC/PE市场发展调研”结果显示,66.2%的受访投资机构认为2012年募资难度将会略微加大。

  发改委再发通知 促进股权投资企业规范发展

  为规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从事非公开交易企业股权投资业务的股权投资企业(含以股权投资企业为投资对象的股权投资母基金)的运作和备案管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于12月8日发布了《关于促进股权投资企业规范发展》的通知。12月20日,发改委又召集了一批国内VC/PE大佬讨论上述《通知》的实施细则,会上发改委有关人士透露,计划在年底前向各省级PE监管部门下发两份股权投资企业备案管理的配套操作指引。

  发改委及财政部今年已多次下发相关 “指导意见”或“通知”,一方面支持股权投资基金的设立,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或直接财政注资;一方面又逐步完善备案制度,出台规范发展细则。不难看出,政府目前对股权投资基金正通过“两手抓”的方针,一手抓基金发展,一手抓基金规范,旨在促进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健康规范的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