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展望2012:募资难度加大投资热点转变 重视投后管理团队组建

在美元基金目标LP群体中排在前三位的LP类型分别是FOFs、家族基金和大学及基金会,FOFs大幅领先其他LP,成为多数机构募集工作首选LP。
2011-12-27 10:54 · 清科研究  傅喆   
   

  清科研究中心近期对中国市场中的VC/PE投资机构进行“2012年中国VC/PE市场发展调研”,邀请活跃于中国大陆地区的VC/PE投资机构就2011年市场热点以及2012年发展趋势进行点评,同时涉及各机构在即将到来的2012年募资、投资和退出环节的规划。

  一、66.2%的VC/PE机构认为募集难度将加大

  新基金募集是VC/PE机构重要的工作环节之一,因此,我们邀请受访机构展望2012年的募资难度,结果显示:66.2%的受访机构认为2012年募资难度将会略微加大,11.7%的机构认为募资难度将严重加大,13.0%的机构认为募资情况不会发生变化,只有9.1%的机构认为募资难度将有所减小。与清科研究中心开展的“2011年中国VC/PE市场发展调研”的结果相比,形成较大的反差,当时调研结果显示,逾七成的机构认为2011年募资活动将持续火爆。

清科观察:展望2012:募资难度加大投资热点转变 重视投后管理团队组建

  二、本土机构中58.3%计划明年募集人民币基金

  从计划募集基金的币种来看,本土机构中有58.3%计划在2012年募集人民币基金, 23.3%的机构计划募集人民币及美元基金,没有募集计划的机构只占1.7%,另有15.0%的机构表示不确定。外资机构方面,只计划募集美元基金的机构和没有募集计划的机构分别占11.1%,有22.2%的机构表示将募集人民币基金,16.7%的机构将募集人民币及美元基金,不确定2012年募集计划的外资机构明显高于本土,占比达到38.9%。

清科观察:展望2012:募资难度加大投资热点转变 重视投后管理团队组建

  三、人民币、外币基金LP群体差异明显

  由于境内外VC/PE市场政策法规以及发展阶段存在差异,VC/PE机构在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的目标LP群体存在明显区别。在调研问卷中,我们列举出12类人民币基金LP和13类美元基金LP,请受访机构选出计划募集基金的3个主要目标LP群体。从整体情况来看,2012年募集人民币基金的机构的主要目标LP依次为民营企业、政府引导基金以及富有家族及个人,其中选择政府引导基金为*LP的机构居多。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整体来看FOFs已经成为人民币基金的募集中第五大目标LP群体,但没有机构将FOFs作为其*目标。

  在美元基金目标LP群体中排在前三位的LP类型分别是FOFs、家族基金和大学及基金会,其中FOFs大幅*其他LP,成为多数机构募集工作中的*LP。

清科观察:展望2012:募资难度加大投资热点转变 重视投后管理团队组建

  四、18.3%的受访机构计划成立并购基金

  清科研究中心注意到,2011年有越来越多的VC/PE机构开始设立特殊策略基金,以实现基金投资策略的差异化。在调研中我们问及投资机构是否计划在2012年设立特殊策略基金以及计划设立何种基金,其中58.3%的机构表示没有计划成立特殊策略基金,18.3%的机构计划成立并购基金,5.0%的机构计划募集私募房地产投资基金,3.3%的机构表示计划募集夹层基金。

清科观察:展望2012:募资难度加大投资热点转变 重视投后管理团队组建

  五、清洁技术互联网行业或将降温

  从调研结果中我们也发现VC和PE投资机构所关注热点行业有所不同,在调研问卷中,我们列举出8个行业,请投资机构选出其将在2012年重点关注的热点行业。数据显示,PE投资机构关注的3个热点行业分别是新农业、先进制造以及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受关注度较高,但将其作为*重点行业的机构较少。同样,排在第四位的清洁技术行业虽然整体关注度高于快速消费行业,但将其列为*关注行业的机构数量明显少于后者。

  在VC投资机构关注的热点行业中排名前三的依次为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快速消费以及移动互联网,而偏向传统的先进制造行业和新农业相对关注度较低。整体来看,无论是VC还是PE机构,对清洁技术行业的关注均已稍事降温,同时2011年热点行业——互联网行业的投资或将在2012年有所放缓。

清科观察:展望2012:募资难度加大投资热点转变 重视投后管理团队组建

  六、超过半数的受访外资机构表示“VIE风波”没有对自身投资策略造成影响

  2011年,由支付宝事件掀起的“VIE风波”引起了广泛关注,“VIE模式”企业未来何去何从,对VC/PE机构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业界议论纷纷。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参与调研的机构中,75.6%的本土机构表示“VIE风波”没有对自身投资决策造成影响,2.4%的机构表示将停止对此类企业的投资,另外,有4.9%的机构表示将加快对VIE模式企业的投资速度。外资VC/PE机构方面,超过半数的受访机构表示“VIE风波”没有对机构投资此类企业的决策产生影响,另有47.1%机构表示将放缓此类企业的投资节奏,但是没有机构决定停止对此类企业的投资。

清科观察:展望2012:募资难度加大投资热点转变 重视投后管理团队组建

  七、投后管理职能渐吃重,近四分之三的受访机构表示已经设立专职团队

  随着投后管理能力逐渐成为VC/PE机构重要竞争力之一,各投资机构对这一职能也日渐重视,近四分之三的受访机构表示已经设立了专职投后管理团队,13.6%的机构表示虽然目前没有投后管理团队,但计划设立,11.9%的机构没有计划设立专职投后管理团队。

清科观察:展望2012:募资难度加大投资热点转变 重视投后管理团队组建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于2011年成立,首期募集目标20亿元,总募集规模为50亿元。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