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0月并购交易传统行业占主导 VC/PE支持16起

中国并购市场在10月完成的并购案例共83起。其中,国内并购65起,占并购案例完成总数的78.3%;海外并购11起,占比13.3%;外资并购7起,占比8.4%。
2011-11-03 10:36 · 清科研究  周倜如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1年10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83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有65起,交易总金额为23.71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5,064.00万美元。与2011年9月相比,10月并购案例数量环比下降11.7%,交易总额和平均案例规模也环比下滑41.5%和28.0%。

  中国并购市场在10月完成的并购案例共83起。其中,国内并购65起,占并购案例完成总数的78.3%;海外并购11起,占比13.3%;外资并购7起,占比8.4%。披露金额的案例共65起,其中国内并购56起,披露金额12.22亿美元,占披露总额的51.5%;海外并购11起,披露金额3.83亿美元,占披露总额16.2%;外资并购3起,披露金额7.66亿美元,占披露总金额的32.3%。

10月并购交易传统行业占主导 VC/PE支持16起

  10月完成83起并购交易 能源及矿产行业继续发力

  10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化工原料及加工连锁及零售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十七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能源及矿产行业稳居*,共完成14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6.9%;机械制造位居第二,共完成10起个案例,占案例总数12.0%;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排在第三,共完成8个案例,占比9.6%。2011年10月10日,四川西部资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使用超募资金约6.96亿人民币收购南京银茂铅锌矿业有限公司80%股权,是能源及矿产行业交易金额*的并购案例。

  从并购案例金额来看,机械制造行业夺得魁首,披露金额的案例共有8起,披露金额为8.97亿美元,占10月并购披露总额的37.8%。10月1日,施耐德电气公司以6.5亿美元收购了北京利德华福技术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该案例是10月机械制造行业*案,也是10月交易金额*的案例。连锁及零售行业排名第二,有4起案例披露金额,交易金额5.09亿美元,占10月并购交易总额的21.5%;能源及矿产行业排名第三,有12起案例披露金额,交易金额2.40亿美元,占比10.1%。

  从平均并购金额来看,连锁及零售、机械制造、及房地产行业分列前三甲。其中,连锁及零售行业以1.27亿美元高居榜首;其次是机械制造行业,平均并购金额为1.12亿美元;排在第三位是房地产行业,平均并购金额为2,871.00万美元。汽车物流行业分别以2,835.00万美元和2,830.00万美元的平均并购规模排在第四和第五。

10月并购交易传统行业占主导 VC/PE支持16起

  跨国并购17起交易金额11.49亿美元

  根据清科数据库的统计,10月共完成了11起海外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机械制造、连锁及零售、能源及矿产、汽车等七个一级行业。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数为6起,交易金额3.83亿美元。10月21日,卧龙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约1.00亿欧元成功收购了奥地利ATB驱动技术股份公司97.94%的股权和全部债权,是10月交易金额*的海外并购案例。

10月并购交易传统行业占主导 VC/PE支持16起

    同时,10月发生了7起外资并购案例,披露金额的案例数为3起,交易金额7.66亿美元,主要分布在IT、机械制造、房地产和互联网四个一级行业。其中,法国阳狮集团成功收购了上海网帆信息传输有限公司,是阳狮集团今年第4次向中国企业出手,由此看来,其在中国市场的扩张战略正一步步实现。

10月并购交易传统行业占主导 VC/PE支持16起

  VC/PE支持并购案例16起

  10月共有16起并购案例曾获VC/PE支持,主要涉及机械制造、连锁及零售、能源及矿产、清洁技术等行业。

  2011年10月1日,备受关注的如家酒店集团以4.7亿美元收购上海莫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全部股份一案正式完成。根据清科数据库显示,莫泰168曾获摩根士丹利的融资。另外,在施耐德收购了利德华福一案中,利德华福曾获骏麒联宇投资基金投资。

10月并购交易传统行业占主导 VC/PE支持16起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于2011年成立,首期募集目标20亿元,总募集规模为50亿元。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