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1年6月共发生投资案例112起 清洁技术热度升级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1年6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数共计40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36.20亿美元,其中5支美元基金,规模17.84亿美元,另外35支为人民币基金。6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14支,计划募集资金75.17亿美元,平均每支基金目标规模5.37亿美元。
2011-07-12 17:00 · 清科研究  周士杰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1年6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数共计40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36.20亿美元,其中5支美元基金,规模17.84亿美元,另外35支为人民币基金。6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14支,计划募集资金75.17亿美元,平均每支基金目标规模5.37亿美元。

  6月份共发生112起投资案例 涉及金额约33.08亿美元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1年6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112起,其中披露金额的100起投资案例涉及金额约33.08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涉资约3308万美元。从行业方面来看,6月份投资案例主要分布在互联网清洁技术电信及增值业务机械制造化工原料及加工等21个一级行业。从案例的个数上看,互联网行业持续走热,有18起投资案例发生,占投资案例总数的16.0%;清洁技术行业位居第二位,有12起投资案例发生,占比10.6%;并列排在第三位的是电信及增值业务机械制造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分别发生9起投资案例,各占比8.0%。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6月15日,全国社保基金、财政部和人保集团签署协议,全国社保出资100亿元入股人保集团,这是本月发生金额*的1起投资事件,另外1起金融行业的投资来自于软银中国对湖北某金融服务公司的注资,2起投资案例涉资约15.47亿美元,占比接近本月披露的投资总额的一半,促使金融行业在6月跃居首位。互联网行业位居第二位,披露金额的13起投资案例涉资约4.26亿美元,占比12.9%。一向受到较高关注的清洁技术行业在本月表现抢眼,披露金额的11起投资案例涉资约4.02亿美元,占比12.1%。此外,化工原料及加工和IT行业,投资案例涉资也均在亿美元级别。

  从平均投资金额来看,金融行业遥遥*,2起投资案例,平均金额7.74亿美元;能源及矿产行业排在第二位,2起投资案例平均涉资4801万美元,清洁技术行业11起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平均涉资为3652万美元。互联网行业位列第四位,披露金额的13起投资案例,平均涉资金额为3278万美元。关于互联网泡沫在10年后是否新一轮来袭之说,业内人士众说纷纭,随着一笔比一笔额度更高的融资,风投似乎有点迷茫,但丝毫没有影响投资的步伐,目前主流说法认为当下的互联网行业是稳健的盛行,随着时代发展及网民基数的不断扩大,即使潜在有一定的泡沫也是可控的。

  6月份涉及4起过亿美元级投资。6月10日,中投公司、淡马锡渣打直投、中银投资、GE Capital,Invesco WLR 和 AEP Investments作为基础投资者,根据与华能新能源订立的配售协议,按照华能新能源IPO发行价认购2.25亿美元的股份。6月24日,去哪儿与百度共同宣布双方达成一项深度合作协议,去哪儿获得百度3.06亿美元投资,百度将成为去哪儿*大机构股东。另外还有2起大额投资,1起来自于社保出资100亿元入股人保集团,另1起来自于九鼎联合其他投资者注资青海某生产钾肥的企业。

  

2011年6月共发生投资案例112起  清洁技术热度升级

  大牌VC/PE持续活跃 雅戈尔PIPE现身能源矿产

  从投资规模来看,6月份小规模、多点开花投资仍是机构投资者青睐的策略,披露金额的100起投资案例中,规模在1,000.00以下的共有65起,占披露金额总案例数的65.0%,涉及金额约2.54亿美元;投资规模在1,000.00-3,000.00万美元的案例数共有21起,涉及金额约3.01亿美元,占比21.0%;投资规模在3,000.00万美元以上的案例有14起,投资总金额约27.54亿美元,占比14.0%。

  6月份,大牌投资机构依旧活跃。从本土投资机构来看,九鼎投资5个案例,涉资数亿元人民币;优势资本近10个投资案例,每个项目涉资数千万元人民币级别;深圳创新投本月也有亿元人民币级别出手;松禾资本近5个投资案例,涉资亿元人民币级别。从外资机构来看,最早开拓中国市场的代表IDG资本,近5个投资案例,平均每起投资案例涉资数百万美元;专注于高新技术业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注资了三家高成长企业:分别为保健品电子商务网站九九维康;专注于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的北京雪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其资讯门户网站i美股成立短短1年多的时间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可;另外一家为电子商务行业的ERP服务提供商——北京圣特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其产品E店宝是根据淘宝、拍拍、有啊网店零售分销等店铺的经营特点,定义开发的一套集网络销售和店铺内部进销存管理的ERP业务全面管理平台。

  另外,6月份涉及3笔PIPE投资。8日,弘毅全资子公司Keen Insight与中软国际订立战略合作,以每股价格1.86港币,认购中软国际1.5亿股普通股股票,再加上此前不久弘毅投资从市场上收购的约1.2亿股旧股,大概估算,弘毅此次入股所需要资金约为5亿港元,交易完成后弘毅投资占股19%,成中软国际*大股东。10日,永业国际周四宣布,来自摩根士丹利全球私人直接投资集团旗下的Morgan Stanley Private Equity Asia总额5000万美元的私募融资已经完成。MSPE Asia负责中国投资的Homer Sun将出任永业国际的董事。29日,西安国际信托、雅戈尔、金联诚投资、外贸信托和常投集团以每股20.05元的价格分别认购新疆众和的股份,上海哲熙认购610万股,雅戈尔和金联诚投资分别认购600万股,外贸信托认购590万股,常投集团认购580万股,共计5.97亿元,占股7.25%。另外,从去年底频频现身PIPE投资的雅戈尔,纵观其今年出手投资的银联商务、兴蓉投资、生益科技和新疆和众,被投企业行业跨度颇大也引发了业内对服装利润难比地产金融矿产的争论。

 

2011年6月共发生投资案例112起  清洁技术热度升级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1年6月份发生的112起投资案例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和山东等23个省市。从投资案例个数来看,北京地区热度升级,以24起投资案例遥遥*,占比21.3%;上海位列第二位,有13起投资案例发生,占比11.5%;深圳位列第三位,有11起投资案例发生,占比9.8%。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上来看,北京地区高居榜首,19起披露金额的投资涉及金额约22.84亿美元,占比69.1%;另外,上海以13起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涉资约1.62亿美元,占比4.9%,位列第二;排在第三位的是青海省,10起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涉资约1.54亿美元,占比4.7%。

2011年6月共发生投资案例112起  清洁技术热度升级

  深圳创新投收获2家企业IPO 福建企业登陆法兰克福交易所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1年6月份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33笔退出交易,其中有29笔是以上市方式退出,占退出交易总笔数的87.9%;4起为并购退出,占比12.1%。IPO退出仍是机构投资者的退出*,IPO能够使投资机构和受资企业达成双赢的局面,对于受资企业而言,不仅可以保持企业自身的独立性,而且还可以获得在证券市场上持续融资的渠道。而对于风险投资机构来说,则可以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

2011年6月共发生投资案例112起  清洁技术热度升级

  从上市退出的市场来看,有25笔退出交易发生在境内资本市场,4笔发生在境外资本市场。具体来看,深圳中小企业板发生9笔退出交易,涉及6家VC/PE支持的企业;深圳创业板发生9笔退出交易,涉及4家VC/PE支持企业;上海交易所发生7笔退出交易,涉及2家企业;纽约交易所有1笔退出交易,致力于为中国儿童提供快乐、健康、成长的互联网服务公司淘米网络,于6月19日在纽约交易所上市,IPO募集资金6468.75万美元,启明获得IPO退出。此外,值得一提的是,6月10日,联合动力登陆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IPO募集资金2070万欧元,兰馨亚洲获得IPO退出,联合动力业务涉及中小型通用发电机、通用发电机组、水泵及清洗机等家用中小型机电产品。

  此外,深圳创新投迎来了6月收获期,实现三家企业的成功退出。6月15日,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发行股票3000万股,每股发行价15.00元人民币,共募集资金4.50亿元人民币,深圳创新投获得4.82倍的账面回报倍数;6月22日,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发行股票2,000.00万股,每股发行价18.57元人民币,共募集资金3.714亿元人民币,深圳创新投获得3.44倍的账面回报倍数;另外,畅游网收购第七大道,深圳创新投获得并购退出。

 

2011年6月共发生投资案例112起  清洁技术热度升级

  6月份涉及4笔并购退出案例。6月9日,展讯通信有限公司宣布已完成对摩波彼克约48.44%的在外流通股票的收购,并向其提供了一笔短期贷款,贷款将用于偿付摩波彼克未偿还的可转换过桥贷款;本次交易的总现金代价约为3258万美元,IDG资本获得并购退出。6月21日,北京久其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使用超额募集资金4995万完成了对广东同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35%的股权收购;其中2997万元用于购买原股东持有的同望科技的股权,1998万元用于对同望科技进行增资获得股权,达晨创投获得并购退出。4月25日,畅游网宣布,该公司最近已同深圳网页游戏开发公司第七大道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最终协议,将以大约1.01亿美元的交易总价,收购第七大道68.26%的股份,6月该收购完成;松禾资本和深圳创新投获得并购退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