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院线将成为中国影视制作市场投资热点领域

在中国影视制作行业日趋向好的态势下,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中国影视制作行业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单一影片市场,主要集中在中小投入的影片市场;二是院线市场,尤其是针对二三线城市的院线市场;三是影视器材制作公司;四是处于第二阵营且处于上升期的影视制作、发行公司。
2010-08-06 08:56 · 清科研究  张亚男   
   

 

  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2010年中国影视制作行业投资研究报告》预计,2010年,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监管与扶持,中国影视制作行业将更趋健康发展,同时也为投资机构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在中国影视制作行业日趋向好的态势下,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中国影视制作行业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单一影片市场,主要集中在中小投入的影片市场;二是院线市场,尤其是针对二三线城市的院线市场;三是影视器材制作公司;四是处于第二阵营且处于上升期的影视制作、发行公司。

  相比上述四种投资机会中,清科研究中心认为,院线市场投资尤其值得关注。

  首先,院线市场受中国影视制作市场投资风险影响有限。

  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发现,中国影视制作市场的投资风险主要有以下四点:

  (一)政策风险

  中国对电影产业具有严格的行业准入和监管政策,一方面给新进入者设置了较高的政策壁垒,保护公司现有的业务和行业地位;另一方面,国家政策的进一步放宽,将吸引更多的外资公司或国际有影响力的大制作影片进入,对中国已有的影视制作产业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

  (二)盗版威胁

  目前,中国的电影产业面临盗版的冲击较为严重,影响中国电影产业的盈利,以此影响中国影视业的持续发展。尽管国家相关部门逐渐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强打击盗版的力度,但是打击盗版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政府、企业、甚至是消费者共同努力。

  (三)作品审查风险

  根据中国相关法律的规定,公司筹拍电影如果最终没有获得备案通过,将做剧本报废处理;已经拍摄完成,经过审查、修改、审查后最终为获得通过的,须将该影视作品报废处理;如果取得《电影公映许可证》后被禁止发行或放映,该作品将做报废处理,同时公司还将可能遭受处罚等一系列严格的规定,这将无形中加大了影视制作行业的投资风险。

  (四)市场竞争加剧

  中国电影数量持续攀升,但是中国电影市场能否容纳如此数量的电影仍然有待市场检验。加之中国电影院线数量有限,中国电影将出现上映时间难以协调、观影人群分流的竞争局面。加之境外电影的冲击,国内电影市场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对于院线市场而言,反而是一种发展的利好消息。

  其次,院线市场基数较小,发展空间巨大。

  2009年,中国各大影视机构开始加大在影院方面的投入,除中影、星美、金逸、保利等已有投资主体建设影院外,橙天嘉禾也开始以并购和自己投资建设两种方式进入内地影院市场,此外,华谊兄弟上市后也开始利用融资加大影院建设。2009年12月,中国电影局出台了新政,加大了对安装数字放映设备的补贴政策,以鼓励中小城市数字影城建设,这也为二三线城市的影院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2009年,中国影院数量达4723家,较2008年增幅为15.28%,影院屏幕数量为1687块,较2008年增幅为9.19%。

院线将成为中国影视制作市场投资热点领域

院线将成为中国影视制作市场投资热点领域

  据国家“十二五”规划,期间中国将增加一万块银幕,平均每年增加一千到两千块。对比数据而言,尽管中国院线市场发展速度较快,但据预期仍存在较大的差距。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2010年中国影院建设仍将持续升温,除一线城市外,中小城市影院建设也将展开,二三线城市的影院建设将持续升温。目前,这一市场的主要投资者集中在国内及海外大型电影或娱乐公司,资本市场关注度相对不足。

  尽管政策、市场都为院线投资带来了一定利好消息,但院线市场作为中国影视制作产业链的一环,仍将受到中国影视制作行业整体发展的影响,中国影视制作产业面临的投资风险仍不容忽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