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企新一轮产融布局现状分析

产融结合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其实质是资本的融合,目前主流观点认为产融结合就是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相互渗透的现象。广义上,产融结合就是指产业部门与金融部门之间发生了债权或债权外兼有股权关系。
2010-06-24 11:33 · 清科研究  刘星   
   

  事件背景

  今年初,中国移动入主浦发银行一案,不仅引发了监管层对产融结合在政策层面的关注,也引起了人们对国企新一轮产融布局的热议。

  清科分析

  产融结合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其实质是资本的融合,目前主流观点认为产融结合就是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相互渗透的现象。广义上,产融结合就是指产业部门与金融部门之间发生了债权或债权外兼有股权关系。狭义上,产融结合是产业和金融业通过股权参与以及由此而产生的人事结合等方式所形成的资本直接融合关系。狭义的产融结合才是深层次的成熟的产融结合,也是现阶段发达国家产融结合的主流和我国产融结合的必然趋势。

  从全球范围内来看,产融结合的最初含义是指金融资本对产业资本的渗透与控制。JP摩根被认为是产融结合的始作俑者。1897年,JP摩根购买了美国中央铁路75%的股权,1901年又收购了卡耐基的美国钢铁公司。30年代的大危机引起了人们对垄断和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混合的疑问,美国实行了银行业和证券业的分业经营。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间接融资的主导地位被直接融资所取代,金融机构也从市场的“买方”转变为“中介”。因此,产融结合也从以金融资本主导的时代进入以产业资本为主导的时代。

  在我国,产融结合也是在近20年逐步发展起来的,其起步主要是由于政府发展大型企业集团的战略。1987年5月东风汽车工业财务公司的成立被认为是中国企业开展产融结合的标志性实事件。199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的颁布限制了商业银行向产业企业的参股。因此,现阶段,我国的产融结合多为产业集团从事金融业务,主要动因是资本的多元化经营需求。

国企新一轮产融布局现状分析

  虽然国内的监管层对产融结合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政策,但是产融结合已经被看作是“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的“必经之路必学之课”。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中国共有47家央企设立了财务公司,其中在53家重点国企中,有30多家已经设立了财务公司。另据上证报资讯统计,133家具备参股金融概念的制造业公司中,拥有国资背景的公司为94家,其中有21家公司拥有央企背景。

  从目前典型企业开展产融结合的效果上看,清科研究认为,对于产业资本而言,产融结合的效应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降低融资成本

  •降低财务风险

  •与集团公司形成战略协同

  •利用金融工具快速扩张

  •创造利润

  •多元化经营

国企新一轮产融布局现状分析

  *注:根据证监会2008年5月23日颁布的《关于规范控股、参股期货公司有关问题的规定》,同一主体控股和参股期货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期货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也就是所说的“一参一控”,并要求在2010年6月1日前达到监管要求。日前,中航工业、五矿集团等央企纷纷挂牌转让期货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