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季度PE人民币基金募资*

2010年*季度中国私募股权市场较为活跃,本季度共有17支可投资于亚洲(包括中国大陆)地区的私募股权基金成功募集了36.78亿美元。同时,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有36家企业得到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其中披露金额的35起案例总投资额为9.72亿美元。基金退出方面,一季度共发生15起退出交易,其中,有14家私募股权基金支持的企业成功上市。
2010-04-21 14:48 · 清科研究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于北京发布的《2010年*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季度中国私募股权市场较为活跃,本季度共有17支可投资于亚洲(包括中国大陆)地区的私募股权基金成功募集了36.78亿美元。同时,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有36家企业得到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其中披露金额的35起案例总投资额为9.72亿美元。基金退出方面,一季度共发生15起退出交易,其中,有14家私募股权基金支持的企业成功上市。

  该数据和结论主要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季度调研,本研究中心自2001年起对中国创业投资市场进行季度和年度全国范围(含外资)调研与排名,并推出季度和年度研究报告。

  新基金募资总额环比降低,人民币基金募资保持活跃

  清科研究中心的调研结果显示,2010年*季度针对中国大陆地区新募集私募股权基金的资本总量持续保持增长态势。本季度共有17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私募股权基金完成募集,资本总量为36.78亿美元。相对于2009年第四季度,本季度募资金额下降了49.4%;同比去年一季度却增加了约5倍。由此可见,新募基金资本总量同比的增长,表明了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正逐步摆脱金融危机时期所面临的募资困境。

  在*季度新募股权基金的类别分布中,共有13支成长基金完成募集,募资金额为14.55亿美元,新募基金数和募资金额分别占本季度募资总量的76.5%和39.6%.与2009年第四季度相比,本季度新募成长基金增加了5支,但新募资本量则下滑了59.4%.另有二支并购基金完成募集,募资金额高达12.91亿美元,占本季度募资总额的35.1%.其中中信资本中国基金II成为本季度募资规模*的新基金。

  从新募基金的币种来看,2010年*季度有14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私募股权基金为人民币基金,延续了上季度人民币基金主导市场的态势。这进一步印证了清科研究中心近年来对人民币基金募投发展趋势的研究分析结果,即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资金的注入,中国私募股权市场人民币基金的规模将不断发展壮大,并终将占据市场主导地位。需要提及的是,本季度上海浦东关于外资参与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的试点方案得到热议,其将参照QFII模式,通过设立类似的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制度逐步减少外资机构参与设立人民币基金所遇到的政策性壁垒,或将在不久的将来掀起外资机构设立人民币基金的热潮。

  另一方面,本季度有3支新设外币基金最终完成募集18.35亿美元,比上季度的20.90亿美元降低了12.2%.我们看得出外币基金尚未恢复其应有的市场地位。过去两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基金管理人的投资速度相应放缓,导致大量资金尚未投出,募集新基金的需求较少。但清科研究中心预计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不断稳定,越来越多的海外基金管理人会加快投资步伐,新基金的募集进程也将随即开启。

一季度PE人民币基金募资*

一季度PE人民币基金募资*

一季度PE人民币基金募资*

一季度PE人民币基金募资*

  私募股权投资总量略有下降,IT机械制造行业投资领衔

  从投资方面来看,2010年*季度中国大陆地区共有36起投资案例发生,投资总额为9.72亿美元。投资案例数比去年同期的27起上升了33.3%、比上季度的41起则下降了12.2%;投资金额比去年同期的6.04亿美元上升了61.0%、比上季度的14.74亿美元则下降了34.1%.总体来看,本季度中国大陆地区私募股权投资尚处于行业调整期,交易活跃度及交易总额延续了2009年以来的疲软态势。

  从投资行业分布情况来看,2010年*季度私募股权机构在科技行业多有斩获,前三名活跃的投资领域均为科技类。其中案例数最多的是IT行业,共有5起。在创业板推出等利好消息的刺激下,私募股权机构也在寻求除传统行业及服务行业以外的高成长行业进行拓宽。投资金额方面,机械制造行业拔得头筹,以3.86亿美元引领其他行业。这主要归功于弘毅投资、中国建银投资有限公司和湘江产业投资基金对中联重科的投资。而一直受资本追逐的连锁及零售行业本季度的投资则占比相对较小。

一季度PE人民币基金募资*

一季度PE人民币基金募资*

一季度PE人民币基金募资*

  投资地域分布北京最为集中,投资金额湖北突起

  从地域分布来看,2010年*季度私募股权基金的36起投资案例分布在11个省市。在投资案例数上,北京12起投资案例数,占已披露总投资案例数的34.3%,位居*名;上海有7起投资案例,占已披露总投资案例数的20.0%;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湖北地区有4起私募股权投资案例发生,荣升地域排行第三名。而其他区域发生的投资案例较少。就投资金额来讲,主要依仗中联重科的案例,湖北共吸引了来自私募股权基金3.89亿美元的投资,位居*;北京获得2.98亿美元的投资,排名第二。

一季度PE人民币基金募资*

一季度PE人民币基金募资*

  成长资本和PIPE类投资金额平分秋色

  从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策略来看,2010年*季度共有28起成长资本投资案例发生,投资金额为4.64亿美元,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分别占本季度投资总量的77.8%和47.7%.在中国经济保持高增长的阶段,具有优秀商业发展模式及较高成长性的中国企业仍是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重点。其中吸引眼球的案例当属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银湖投资集团(Silver Lake)以约4,000.00万美元收购了中国半导体公司展讯通信有限公司13%的股权。展讯通信是中国*的2G 和3G 无线通信终端的芯片供应商,其协助中国自主研发国家3G 无线通讯标准并提供解决方案的业务能力得到追捧。

  另外,本季度共有6起PIPE类投资案例发生,占投资案例总数的16.7%,投资金额为4.89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50.3%,*于其他各类投资策略并与成长资本平分秋色,这说明在海内外资本市场持续走暖的情况下,PIPE类投资仍旧具有一定投资空间。本季度主要的案例包裹对中联重科UT斯达康和广州康采恩医药的投资。而相较之下,其他投资策略占比较小。

一季度PE人民币基金募资*

一季度PE人民币基金募资*

  私募股权基金退出环比有所下降,IPO仍为主流退出渠道

  本季度共发生15起私募股权基金退出案例,较2009年第四季度的53起下挫了71.7%.其中,IPO退出依然是私募股权基金的主要退出方式,本季度以IPO方式退出的交易共有14起,占退出案例总数的93.3%.其中取得*融资额的上市公司为金石投资参股的北京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达到4.89亿美元。而发行市盈率最高的公司是来自创业板上市的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达到116.93,其投资方是海通开元。此外还有1起以股权转让退出的交易发生。

  从退出企业的行业分布来看,2010年*季度的退出案例中,连锁及零售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均有3起发生,合计占退出总数的40.0%.而其他行业上市分布较为均匀。

一季度PE人民币基金募资*

一季度PE人民币基金募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