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09年中国私募股权人民币基金募资成主导

截至12月31日,2009年共有30支可投资于亚洲市场(包括中国大陆地区)的私募股权基金成功募集资金129.58亿美元,比2008年全年募资额锐减78.8%。同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投资了117个案例,投资总额达86.52亿美元,比2008年全年投资金额下降9.9%。
2010-01-11 18:30 · 清科研究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研究中心2010年01月11日于北京发布的研究数据显示,在金融危机的持续冲击下,中国私募股权市场募资、投资在2009年呈现出负增长,进入行业发展低迷期。截至12月31日,2009年共有30支可投资于亚洲市场(包括中国大陆地区)的私募股权基金成功募集资金129.58亿美元,比2008年全年募资额锐减78.8%。同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投资了117个案例,投资总额达86.52亿美元,比2008年全年投资金额下降9.9%。而全年共有80起私募股权基金退出案例,退出案例数较2008年全年增加了56起,市场重现繁忙景象。

  该数据和结论主要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季度和年度调研。本研究中心自2001年起对中国创业投资市场进行季度和年度全国范围(含外资)调研与排名,并推出季度和年度研究报告。

  人民币基金募资成主导,成长基金募资保持*地位

  2009年,亚洲(包含中国大陆)新设30支私募股权基金,合计募资129.58亿美元,基金数比去年全年减少了21支,而募资额则锐减了78.8%。受金融危机冲击,海内外大型机构投资者管理资本严重缩水,其PE投资资产配比比例相应下调,导致针对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的美元基金募资活动大幅减少。因此新募资的美元基金数和募资额较2008年分别锐减减少了21支和下降了89.3%。相较之下,人民币基金表现可谓强劲,新募基金数和募资额双双超过美元基金首次主导市场。

  2009年中国私募股权人民币基金募资成主导

2009年中国私募股权人民币基金募资成主导

2009年中国私募股权人民币基金募资成主导

  在新募基金的类型当中,成长基金共有25支,成功募资101.13亿美元;与去年全年相比,今年新募成长基金减少了11支,新募资本量则下降了73.6%。其次有3支并购基金完成募资,合计募资22.99亿美元,分别占今年同期募资总量的10.0%和17.7%,与去年全年相比,并购基金新募基金数减少了4支,新募资本量锐减85.9%。另有2支针对亚洲的房地产基金完成募资,合计募资5.46亿美元,分别占今年同期募资总量的6.7%和4.2%。

  2009年中国私募股权人民币基金募资成主导

  投资金额持续负增长,但下滑幅度有所减小

  投资方面, 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 ,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继续走低,但下滑幅度较去年有所减小。2009年中国大陆地区共有117个私募股权投资案例,比去年全年减少了38例,合计投资达86.52亿美元,与2008年全年96.06亿美元的投资总额相比,下挫达9.9%,由于基金管理人在投资决策上受其投资人的约束加大以及现有工作重心向管理投资组合方面转移,他们的投资行为在本年度仍趋于谨慎。

  2009年中国私募股权人民币基金募资成主导

  技术密集型产业投资低靡,传统行业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

  从行业分类的角度来看,2009年私募股权基金共对中国大陆的65家传统行业企业投资了25.88亿美元,分别占今年同期投资总量的55.6%和29.9%,与2008年全年相比,传统行业的投资案例数保持稳定,而投资金额占比却下降逾半,这表明传统行业受此次金融危机的影响相对较大。而在服务行业,私募股权基金共向22家企业投资了55.10亿美元,分别占今年同期投资总量的18.8%和63.7%。与2008年全年相比,投资金额的明显上升主要是因为厚朴投资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两笔大额交易所导致。相反,技术密集型产业诸如生技/健康、清洁技术和广义IT表现欠佳,其加总投资金额占比甚微,由2008年全年24.1%下降到2009年的5.5%。可见,技术密集型产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普遍较深。

  2009年中国私募股权人民币基金募资成主导

  2009年中国私募股权人民币基金募资成主导

  成长资本投资频繁,PIPE顺势而发

  从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策略来看,2009年成长资本的投资数量亦然占据*比重,82个成长资本的投资案例占全年同期案例总数的70.1%;投资总额为23.34亿美元,占全年同期投资总额的27.0%,暂时失去市场的主导地位。取而代之的是PIPE,其投资案例共有15起,比2008全年增加了5起;投资总额为57.67亿美元,占全年投资额的66.7%。部分优秀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跌落和企业再融资的需求为私募股权基金逆势进入创造了条件。另外,虽然全国房地产景气指数连续数月攀升,2009年我国私募股权基金对房地产项目的投资热情却未见回升,全年仅有4起房地产项目的投资,投资总额为2.70亿美元,较2008年全年下降了70.1%。

  2009年中国私募股权人民币基金募资成主导

  2009年中国私募股权人民币基金募资成主导

  大中华区IPO退出重新活跃,传统行业退出占比*

  在基金退出方面,2009年全年私募股权基金退出较去年明显好转,共有80起私募股权基金退出案例,退出案例数较2008年全年增加了56起。其中,IPO退出仍是私募股权退出的主要方式,共有案例71起,接近2008年水平的四倍。其中来自深圳中小板、深圳创业板和香港主板的IPO有56起。得益于深圳创业板的推出以及《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对中小投资者参与股市的带动,整个大中华区股票市场行情看涨,回报潜力增加,IPO退出重新活跃。

  而从退出企业的行业分布来看,在2009年的80起私募股权退出案例当中,有48起属于传统行业,占退出总数的60.0%。此外,服务业和清洁技术也分别有12起和8起退出,分列二、三名。

  2009年中国私募股权人民币基金募资成主导 

 2009年中国私募股权人民币基金募资成主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