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疫苗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

中国疫苗2008年的年收入占医药行业总收入比例尚不足0.73%,对致力于这一领域的企业及投资机构来说,这意味着巨大的增长空间。
2009-12-29 12:53 · 清科集团  陈颖   
   

  全球性流感再度来袭令疫苗这一人类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武器愈发受到关注。据统计,2008年,全球疫苗生产规模达到192亿美元,并有望在2013年增长至390亿美元。中国是全球*的疫苗生产国,也是世界上疫苗产品生产企业最多的国家,但中国疫苗2008年的年收入占医药行业总收入比例尚不足0.73%,对致力于这一领域的企业及投资机构来说,这意味着巨大的增长空间。

  疫苗的发展阶段及趋势

  按照不同的分类方法可将疫苗分为多个类别,一般常用的是按研制技术将疫苗分为传统疫苗和新型疫苗。

  传统疫苗,通常是将致病病毒的毒性减到很小或是死病毒,以病毒让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抵抗病毒的抗体,从而在体内产生抗体防御,进而预防病毒入侵。传统疫苗又可分为减毒活疫苗、灭活疫苗和亚单位疫苗,具有免疫力全面以及制造成本低的优势,目前仍然占据着较大的市场分额。

  新型疫苗或高技术疫苗是以基因工程疫苗为主体,主要包括:基因工程疫苗(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基因工程载体疫苗、核酸疫苗、基因缺失活疫苗及蛋白工程疫苗)、遗传重组疫苗、合成肽疫苗、抗独特型抗体疫苗以及微胶囊可控缓释疫苗等。新型疫苗具有安全性好、特异性功能强、产品纯度高等优点,其正在以非常迅猛的速度发展。

  中国疫苗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

  全球疫苗市场竞争格局

  1.市场容量

  2008年,全球疫苗生产规模达到192亿美元,2004-2008年间,疫苗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5.1%。预计到2013年,全球疫苗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90亿美元。2008年国内疫苗行业市场规模达到60亿元人民币,从2006年的31亿元快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9%,我国疫苗2008年收入占医药行业总收入比例不足0.73%,意味着未来巨大的增长空间(数据来源:中信证券)。

  2.世界主要生产企业

  由于疫苗是对健康人进行接种使其产生免疫力,因此其安全性和毒副作用更为人们关注。通常疫苗生产企业都受到所在国政府或者专业组织的严格监管,市场集中度非常高。目前,全球有20 余家企业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疫苗生产商,实际上,GlaxoSmithKline(百白破三联疫苗等)、Merck(宫颈癌疫苗Gardasil等)、Wyeth(肺炎球菌疫苗等)、Sanofi-Aventis(脊髓灰质炎等)和Novatis五大生产商占据了全球超过80%的疫苗市场份额。

  3.中国疫苗生产企业情况及竞争格局

  我国是全球*的疫苗生产国,也是世界上疫苗产品生产企业最多的国家,年产疫苗10亿人份,疫苗的种类和数量也达到世界之最,其中用于预防乙肝、脊髓灰质炎、麻疹、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的儿科常见病的疫苗生产量达到5亿人份,已经全部实现计划免疫接种。

  我国由于医疗保健体系的架构和管理,疫苗市场分为计划免疫疫苗市场与有价疫苗市场,俗称“计划内”与“计划外”,大致为7:3。计划免疫疫苗由政府招标采购,价格低廉,利润不高,市场基本稳定,目前主要由国内疫苗生产商供应。有价疫苗是指未列入国家计划免疫范畴的、接种者自愿选择的自费疫苗。由消费者自费接种,该类疫苗价格高,利润也高。包括近年扩大使用的儿童及成人疫苗,还有用于特定人群的狂犬病疫苗、流行性出血热疫苗等。计划外疫苗基本由GlaxoSmithKline、Sanofi-Aventis、Novartis等国际巨头控制。国内竞争格局为中生集团六大研究所(北京、兰州、长春、武汉、上海、成都)及医科院昆明所长期占据着行业主导地位,其他企业积极参与。

  中国疫苗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

 

   面对挑战,疫苗行业前行步伐无法停止

  1.生产监管政策陆续出台

  中国疫苗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

  2.国家计划内免疫品种不断增加

  中国疫苗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

  3.  投资并购事件

  中国疫苗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

  4.关于VC/PE疫苗行业投资的一点看法

  由于近几年的禽流感、猪流感等疫情的相继爆发,使投资者的目光不知不觉的聚焦在疫苗行业。诚然,疫苗行业有着很好的利润率和发展前景,但这取决于很多前提条件。

  疫苗行业最重视的是什么?安全!国家出台的疫苗批签发政策,以及涉及行业生产流程、仓储运输等各环节的控制手段,为的就是*限度的确保安全。为了确保安全,国家对违反相关规定的疫苗生产及流通企业的处罚也越来越严厉,有因包装不当被定为假药的,有因套批、不良事件等原因被责令停产及吊销许可证的。一个不良事件常常会严重影响一个企业一年到几年的销量,甚至导致一个企业从此一蹶不振。

  Health Care投资领域都知道投一个疫苗企业要追溯研发产品的合法性,看目前是否有好品种,未来储备品种多不多,市场空间有多大等等,我想强调的是投一个疫苗企业必须看该企业是否有具备常年行业经验的专业团队。专业的研发队伍使未来的品种更新换代及新产品开发有保障,富有经验的专业生产、监管队伍能够保证生产出高质量、安全的产品,绝非转行的职业经理人所能替代,这是企业的生存之本,也是我们投资基金敢于做出投资决策的先决条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集团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