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募投回暖;投资行业多元化渐成型;退出渠道将拓宽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近日于北京发布的《2009年第二季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报告》预测:在二季度中国创投募、投资市场均现回暖的基础上,2009年下半年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中国本土创投业在募、投资上或将迎来继2007年发展高峰后第二次冲刺的开始。
2009-08-20 00:00 · 清科研究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近日于北京发布的《2009年第二季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报告》预测:在二季度中国创投募、投资市场均现回暖的基础上,2009年下半年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中国本土创投业在募、投资上或将迎来继2007年发展高峰后第二次冲刺的开始。退出方面,三季度将微调上半年IPO退出日渐收窄的局面,而进入2009年四季度,中国创投市场的退出将有望呈现全新的复苏局面。

        一 募投资回暖,创投市场下半年将有深发展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中国创投市场的募投资均现回暖。从募集方面来看,中国创投市场在二季度募集案例数为17个,募集金额为13.67亿美元,分别较上季度增长了70.0%和53.8%;从投资方面来看,二季度中国创投市场共有99家企业获取投资,共获投资额为5.68亿美元,分别较上季度增长了86.8%和77.6%。随着中国经济企稳、政府投资计划的引导以及创业板利好消息的鼓舞,我们预计中国创投市场在2009年下半年将延续二季度募集、投资已现回暖的态势,并将会有更好的成绩显现。

        二 多元化格局渐成型,传统行业成创投青睐产业之一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二季度传统行业投资案例数与投资金额占比分别达到32.3%和46.5%,投资总量跃升至行业投资*位,其投资额占比是近年来除广义IT之外首次超过40.0%的一级行业,并远高于同投资案例数广义IT行业本季度所获投资额的1.45亿美元。

        我们预计2009年下半年,在经济形势有所好转和人民币基金强势崛起的环境中,传统行业有望成为下一阶段受创投机构主要关注的产业之一。

        三 展望创业板,创投机构退出渠道将拓宽

        自5月1日正式实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以来,经过循序渐进的缜密准备,创业板的整套完备制度已基本形成,创业板发审委也在组建过程中,证监会自7月26日起开始接收上市申请材料,意味着创业板的推出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随着退出渠道相对通畅,各创投机构培育新企业的投资积极性会被调动起来,这对于促进我国创投业的长远发展意义深远。可以预见的是,2009年三季度国内退出方面将微调上半年IPO退出日渐收窄的局面,而进入2009年四季度,中国创投市场的退出将有望呈现全新的复苏局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