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动力电池:“充满”希望,缓缓上路

对于向我国这样的富煤贫油国家,借助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重新调整和平衡能源产业链,降低对石油的进口依赖,不失为一个良机。
2009-07-01 00:00 · 清科集团  白晓宁   
   

  如果一家公司的投资人名单包括GE、P&G、Motorola、Qualcomm、AllianceBernstein L.P、Sequoia Capital和North Bridge Venture Partners这些产业、资本巨头,它在申请上市时尚未实现盈利且单季亏损1,390万美元,但是高盛、摩根斯坦利和美林三大投行却同为其承销商,它究竟是怎样的一家公司,有如此之大的魅力?

  下一个金矿

  在安永公司(Ernst & Young)2009年5月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提到,根据Dow Jones VentureSource数据,2009年一季度全球风险投资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金额由上年同期的7.15亿美金骤降至2.77亿美金,降幅达61%,投资项目数量亦由46个降至24个。但是,这其中投向能源存储技术的资金却达到1.14亿美金,较去年同期增长一倍有余。

  2009年4月13日,总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A123公司宣布,获得由通用电气(GE)领投的总计6,900万美金的最新一轮融资。A123公司是一家从事纳米级锂离子化合物电池正极材料研发与生产的企业,除GE之外,这家名称由最简易的字母和数字构成的公司的投资人名录还包括P&G、Motorola、Qualcomm、AllianceBernstein L.P、Sequoia Capital、North Bridge Venture Partners等。根据A123公司的招股文件,该公司尚未取得盈利且2008年一季度亏损1,390万美元,但在其主副承销商的位置上却赫然同时列着高盛、摩根斯坦利和美林三大国际投行的名字。这家成立了近8年却至今仍未盈利的公司究竟有什么魅力,能够吸引如此众多产业、金融资本的关注?

  答案只有一个,汽车动力电池——下一个有着无限潜能的金矿。

  技术路线比较

  作为占比整车成本25%-50%的核心组件,动力电池的性能直接决定了电动汽车的性能。动力电池主要由正、负极材料、电解液和隔膜等部分组成,这其中正极材料对电池性能影响*,成本占比最高,附加值也最高,一直以来都是业界研究的热点。

  混合动力汽车(PHEV,HEV)与纯电动汽车(EV)正极材料可分为铅酸、镍氢(Ni-MH)与锂电三种主要技术路线。这其中锂电路线主要包括锰酸锂、镍钴锰三元材料和磷酸铁锂技术。镍镉(Ni-Cd)技术和钴酸锂技术分别由于在环保性和安全性方面的隐患已逐渐淡出动力电池领域。

  铅酸技术凭借其成本优势和技术成熟在动力电池应用领域占有重要市场位置,但是铅酸电池在环保性、性能衰减和使用寿命(充放电次数)方面的劣势决定了它的衰退,目前国际主流汽车厂商无一使用该技术。

  镍氢技术虽然不像镍镉一样有环保方面的不利因素,但是由于镍氢电池固有的记忆效应,其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应用将很有可能会像在消费电子产品领域一样,逐渐被锂电技术所替代。在2-3年内,由于其相比锂电技术具有更好的性价比优势,镍氢电池仍将得到大量应用。目前主推镍氢技术的日本丰田公司在HEV市场拥有近60%的市场占有率。

  锰酸锂技术是目前日、韩系厂商所推行的一种主流技术,具有很好的性价比优势,但低循环寿命和充放电时容量衰减过快是其*的缺陷。

  三元材料融合了钴酸锂和锰酸锂技术的优点,但缺点是成本受钴金属价格波动影响较大,不宜大规模推广。

  还有一种就是A123公司所主导的磷酸铁锂技术。A123公司采用经过微量金属改性的磷酸铁锂纳米颗粒作为电池的正极材料,这样做使颗粒数量和总表面积剧增从而大幅提升了电池性能,使得原本导电能力较差的磷酸铁锂成为可以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的产品,单位体积所储能量达到镍氢电池的数倍。由于磷酸铁锂具有原料价格低、能量密度高、安全性优异等综合优势,被公认为是最有发展前途的动力电池正极材料。但磷酸铁锂的巨大潜力也为其带来了包括美国德州大学(University of Texas)、加拿大魁北克电力(Hydro-Quebec)、日本NTT公司等多种势力的关于其专利权归属的大量诉讼,而且因为电动汽车产业前景同各国家利益密切相关,这种关于专利权的争夺也变得格外敏感。

动力电池:“充满”希望,缓缓上路

  除正极材料之外,动力电池负极材料主要为石墨和固体碳粒,隔膜主要是以聚乙烯(PE)、聚丙烯(PP)为主的聚烯烃材料,电解液则是以六氟磷酸锂(LiFL6)为主加上有机溶剂配制。这其中隔膜和电解液材料都有较高的进入门槛。

  国内产业现状

  按照产业链划分,在上游环节我国锂资源储量位于全球第三位,目前国内已具有5万吨碳酸锂产能,假设其中1/3被用作制备磷酸铁锂,则至少可满足每年7万吨的磷酸铁锂需求,保守估计在2012年之前产能都会保持过剩。

  在中游环节,我国目前在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细分领域都有一些优秀的公司,虽然同国际巨头相比较仍有较大差距,但成长潜力可期。如生产电解液主要原料六氟磷酸锂的天津金牛电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是国内*一家能够生产六氟磷酸锂的企业,天津金牛的成功投产打破了该市场一直以来被关东电化学工业、SUTERAKEMIFA、森田化学等几家日本企业所垄断的局面。星源科技和金辉高科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两家能够生产中、高端隔膜产品的公司,他们的出现同样打破了日本旭化成工业(Asahi)、美国Celgard及日本东燃化学(Tonen)对行业的垄断。

动力电池:“充满”希望,缓缓上路
动力电池:“充满”希望,缓缓上路
动力电池:“充满”希望,缓缓上路

  关于未来

  纵观美、日等发达国家,在其经济崛起的路上,汽车工业起到了支柱性的作用。在传统汽车产业方面,我国同发达国家差距较大,多年来一直走的是技术跟随路线。电动汽车的大规模应用将会拉近我国和发达国家汽车工业的距离,同时,对于向我国这样的富煤贫油国家,借助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重新调整和平衡能源产业链,降低对石油的进口依赖,不失为一个良机。

  中国不仅仅是一个拥有较多廉价劳动力的国度,更是一个拥有巨大消费潜力的市场。巴菲特投资2.3亿美金给比亚迪,其在意的不应只是比亚迪的低成本电池生产技术,更多的可能是未来中国在消费不断升级的过程中所产生的巨大消费空间。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2008中国绿色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给出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标——到2012年,国内有10%新生产的汽车将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按此推算,2008年中国汽车产量为934万辆,假定保持12%的年增长率,到2012年我国汽车产量将增至1,400万辆,新能源汽车也将达到年产140万辆的规模。每辆汽车用动力电池按照5万元人民币计算,这将是一个700亿规模的市场。

  继2008年10月日本NTT公司宣布向德州大学支付3,000万美金和解金之后仅仅2个月,欧洲专利局(EPO)宣布撤销授予德州大学的有关磷酸铁锂的欧洲专利,未来的行业格局出现了更多的变数。几年之后,磷酸铁锂的核心专利权将会失效,或许现在的沉默正是为了未来某个时刻的爆发,但无论最终胜出的是磷酸铁锂技术还是其他技术,抑或是像东芝SCiB这样具有颠覆整个产业潜力的创新,充满希望的动力电池产业,在全世界的关注下,正缓缓上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集团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