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PE投资新能源行业风险提示

新能源在能源消费比例中不断提高,并日益为国内外VC/PE投资机构关注。保持稳定理性投资合理规避风险,将是促进新能源走上产业化之路的正确选择
2008-12-02 00:00 · 清科研究  刘桂林   
   

  在“金融海啸”导致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不断扩大之时,国内外资本市场却频频投资中国的新能源行业。机遇并存风险,目前阶段尤其如此。随着新能源在全球能源消费比例中的不断提高、为国内外VC/PE投资机构日益关注之际,保持稳定理性投资,合理规避风险,将是其促进我国新能源走上产业化之路的正确选择。

  由于传统石油和煤炭能源的国际价格迅速攀升、世界环境问题迅速扩大及其对经济持续增长的长期负面影响,致使新能源和节能科技得到了快速发展。同时清洁科技行业 (特别是新能源)隐藏着的巨大的发展潜力,也引起了VC/PE的重点关注。

  清科研究中心对国内外VC/PE投资机构投资中国新能源产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新能源行业发生11笔投资,投资额为1.81亿美元;伴随着2006年政府颁布的《可再生能源法》实施以及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实,2007年该行业8笔投资案例获得投资金额达4.27亿美元,同比上年投资金额增长了135.9%;而2008年前三季度新能源行业发生18笔投资案例,投资金额达7.72亿美元。从总的趋势来看,国内外VC/PE投资机构对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处于上升趋势。

VC/PE投资新能源行业风险提示

  有预测称,2050年,中国30%以上的能源需求将依靠新能源。显然,具有再生/替代能力的新能源在推动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优势,将会给市场带来重大投资机会以及相对丰厚的投资回报。但是,任何一项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在新能源领域尤其如此。

  从全球新能源的发展看,只有当新能源和传统能源的价格此消彼涨达到平衡时,新能源才能走向产业化的道路。尽管长期来看,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价格上涨确定无疑。但以石油为例,国际原油价格受多种因素制约,很难准确预测其价格走势,也就意味着新能源的产业化发展道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而目前在中国,新能源发展仍是初期。漫长的产业化发展道路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这其中包括政府政策对新能源发展的影响,技术发展的多元性等等。

  (一)资金投入方面

  新能源的开发应用既是近期能源平衡的补充,也是远期能源结构调整的希望,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据麦肯锡咨询公司统计,平均每个可再生能源技术企业的创业资金约需1400万美元,中期投资约在1亿~2亿美元,并且需要更大规模的新能源基本建设与之配套。

  在2007年中国政府颁布的《新能源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的暂行规定》中,新能源基本建设项目的经济规模为:风力发电装机3000千瓦及其以上、太阳能发电装机100千瓦、地热发电装机1500千瓦及其以上、潮汐发电装机2000千瓦及其以上、垃圾发电装机1000千瓦及其以上、沼气工程日产气5000立方米及其以上及投资3000万元以上其它新能源项目。

  上述数据显示,新能源产业化的主要障碍就是前期相对较高的投入和成本,中国市场在这一领域尚属初期发展阶段,所需资金的投入支持将会更大,诸多的不确定性蕴含着较大的风险。

  (二)政策扶持方面

  与TMT、房地产行业不同的是,新能源行业不仅涉及相关企业和投资者,政府的支持也非常重要,例如提供资金、技术和税收方面的支持。但是,当前某些政策仍是制约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因素之一。在我国,政策风险表现在以下几点:一是中国新能源与节能领域的技术发展规划滞后,政府缺乏对新能源与节能技术成果转化和工程化的宏观调控力度,在新能源的发展扶持上还没有起到引导作用;二是国家某些部门对新能源行业重视程度还不够,支持的力度还不足;三是现行的一些法律政策存在可操作性低的问题。

  我国颁布了一系列关于发展新能源行业的法律法规,但还存在操作困难的问题。例如,《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中要求新能源发电的上网电价与当地电网所在地均摊差价。事实上,我国新能源资源比较丰富的地方,比如内蒙古、宁夏等地区经济并不发达,当地政府财政很难对新能源发电进行补贴。

  (三)技术投入方面

  我国在新能源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上的投入与发达国家相差很大,这体现在:一是我国专门研究机构少;二是专业人才缺乏;三是相关制造产业落后;四是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发达国家对这部分技术限制出口。比如,我国的光伏产业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面临着“两头在外”的困境。国际上掌握高纯度多晶硅提纯技术的日、美、德三国的8家生产企业形成产量和价格同盟,提高原材料的价格,直接影响我国太阳能产业的发展。由于未来新能源技术朝向多元化方向发展,这样将不可避免的造成我国新能源技术的进步道路困难重重。

  (四)市场方面

  我国新能源行业处于发展初期,政府对其监管不严,一部分企业采取不正当手段竞争,损害了整个行业产品的可信度和品牌形象。比如我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一些企业生产热水器时使用劣质钢材或规格小的钢材,致使太阳能热水器使用寿命减短,影响太阳能热水器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另外在太阳能光伏产业方面,国内新建企业或者没有取得国际光伏产品质量认证的企业很难拿到外国订单。这种在国外市场缺少产品质量保证、产品品牌形象的问题,会严重影响到中国新能源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五)蜂拥而至的投资关注

  美国次贷危机导致了房地产金融衍生产品泡沫的破裂,令对冲基金等投机热钱损失惨重,迫使他们从房地产、网络科技、金融等领域撤出,而可再生能源、减排技术和粮食等成为了投资机构新的青睐对象。市场上凡是承诺可再生能源、节能减排的地方,资本都会源源不断地涌入。就像中国互联网网络经济泡沫前的征兆,一个产业在初期发展中有诸多的VC/PE蜂拥而入,在加速该行业的发展外,也使更多的被投企业失去理性。在热钱的涌入下仅仅为了融资而发展,从而也对该行业的健康发展产生了很多的负面影响。

  综其所然,新能源是一个需要恒心和责任感的发展产业。在关注这个领域时,企业和国内外VC/PE投资机构需要保持这份心态。

  清洁科技,其涵盖广泛的产品、服务和工业化生产等行业,这些领域能够提供再生、可代替原料和能源、优化利用自然资源、能够服加经济价值来减少甚至消除(工业生产)带来的负面生态影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