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7月份VC/PE传统行业投资及退出持续升温

据清科研究中心的信息统计,2008年7月,共有6支新生的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VC/PE)基金设立,总体规模达到31.36亿美元。
2008-08-06 00:00 · 清科研究     
   

  据清科研究中心的信息统计,2008年7月,共有6支新生的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VC/PE)基金设立,总体规模达到31.36亿美元。同时,共有30家VC/PE机构对22家中国企业进行了股权投资,其中已披露投资金额的19个案例涉及投资总额13.23亿美元,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6963.88万美元。投资案例数量与6月份环比减少18.5%,投资金额环比增长413.8%,单笔投资额巨幅增长,创投市场表现活跃。

  传统行业攀新高 广义IT行业热度持续回升

  从投资案例的行业分布来看,7月份依然延续了5、6月份的投资的重点——传统行业,且攀升迅猛。传统行业7月投资案例7起,占到总投资案例数的31.8%;涉及金额达10.46亿美元之巨,占总投资金额的79.1%,其中摩根士丹利投资雅居乐地产海南清水湾综合度假区发展项目单笔金额达7.75亿美元,拉升了该行业在总体的比重。

  6月份已经有回暖现象的广义IT行业,在7月又有了长足的发展。其中投资案例10起,占到总投资案例数的近5成;投资金额近两亿美元,较6月份环比增长127.4%,表明该行业仍是创投机构的重点投资领域。具体到二级行业,互联网仍是广义IT行业中*的投资领域。 

200807cn1.gif

  中高额投资集中 投资规模跳跃增长

  从2008年7月年发生的投资案例规模的整体分布来看,500万美元到1000万美元之间(含500万美元)的案例为3起;2000万美元到4000万美元之间(含2000万美元)的案例为2起;1000万美元到2000万美元之间(含1000万美元)、4000万美元到1亿美元之间(含4000万美元)的案例较多,均为6起,两者之和占到披露金额案例总数的近七成,中高额投资相对集中,投资规模相对6月份有了跳跃式增长;1亿美元以上规模的投资案例较少,仅在地产领域发生1笔,但投资金额达7.75 亿美元,占总投资额的58.6%,为本月一大亮点。 

200807cn2.gif

  VC/PE退出表现平淡 海外市场成退出*

  与如火如荼的6月相比,7月IPO情况要明显逊色,不仅上市企业数量不及上个月的二分之一,融资总额也只有6月的四分之一强,而有VC/PE背景支持的仅仅4家。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统计,2008年7月共有11家中国企业登陆海内外资本市场,筹资额共计6.74亿美元,平均融资额为6,129万美元。所有上市企业中,有7家先后在国内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共筹得3.12亿美元资金,占总筹资额的46.3.%;另有3家选择了香港联交所,筹资额却达3.01 亿美元,在总融资额中占到44.6%,平均融资额达1.00亿美元,远远高于深圳交易所的4460万美元;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一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的正保远程教育,单笔融资额6,125万美元,可见风投对中国的新式教育产业非常关注。

 200807cn3.gif

  从行业分布来看,本月传统行业再次拔得头筹,约占总融资额的三分之二,6家企业占到上市企业总数的54.5%,共筹资4.49亿美元,占总融资额的66.6%;其次是广义IT和服务业,不过,同样是2家企业上市,服务业融资额总计0.94亿美元,广义IT领域却有1.06亿美元资金,平均融资额达5311万美元,位居所有行业第二;生技/健康与上月相同,只有恩华药业一家企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200807cn4.gif

  2008年7月,共4家有VC/PE支持背景的中国企业先后在香港联交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以及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筹资总计3.79亿美元,与6月份相同,行业依旧覆盖传统、服务和广义IT三个领域。本月海外资本市场退出明显成为主流,上市数量和融资额都保持了*优势,可见,注重商业模式的海外上市无疑更受风投,尤其是外资的偏爱。基于这一点,正保远程教育选择了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其成功上市也再次表明了新式教育产业依然受到风投的青睐。

200807cn5.gif

  7月并购市场交易额大幅回落,TMT行业相对突出

  2008年7月,在清科研究中心的研究范围内,TMT、生技/健康和能源三个产业并购事件总数为8起,有6起并购事件披露了金额,披露的并购总额达34.85亿美元。

  与VC/PE相关的并购在7月份有4笔,披露的金额共计5246万美元。此外,本月份发生了12起跨国并购事件,其中披露金额的7起事件总额达40.23亿美元。

  在2008年7月的并购市场上,TMT行业在并购案例数量方面表现相对突出,共有5起案例发生,披露金额的4起事件的并购总额达到9.79亿美元,平均规模为2.45亿美元。能源行业有2起并购事件发生,其中披露金额的1起交易金额达25亿美元,大大提升了能源行业并购金额的规模。

200807cn6.gif

200807cn8.gif

  7月份与VC/PE相关的并购在广义IT行业有2起,在传统行业和服务业各有1起,事件披露的金额总计为5246万美元。

200807cn7.gif

----------------------

注:“清科月度观察”文章为清科研究中心对部分公开信息的数据汇总,旨在同业间更充分的信息分享,不做商业用途。更多权威数据,请参考清科研究中心系列报告及清科数据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