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JAIC:二期互联网基金增资 深入微观不惧泡沫

正当媒体焦头烂额地讨论着互联网投资是否存在第二轮泡沫,而资本对于web2.0的态度也逐渐由青睐有加转为撤离或者谨慎观望的时候,日本亚洲投资株式会社(简称JAIC)集团公司近期的举动,无疑使那些身处舆论漩涡的中国互联网初创公司重新振作精神,看到了一丝温暖的曙光。
2007-05-16 00:00 · 投资界  Cherry Zheng   
   

   正当媒体焦头烂额地讨论着互联网投资是否存在第二轮泡沫,而资本对于web2.0的态度也逐渐由青睐有加转为撤离或者谨慎观望的时候,日本亚洲投资株式会社(简称JAIC)集团公司近期的举动,无疑使那些身处舆论漩涡的中国互联网初创公司重新振作精神,看到了一丝温暖的曙光。

   4月3日,由JAIC和CyberAgent(简称CA)的全资子公司CyberAgent Investment, Inc. 联合设立的投资中国互联网及相关行业的“CA-JAIC中国互联网基金”成功增资到2280万美元,规模超过了去年同期初设时520万美元的4倍,这从一定程度上间接地说明了该项基金的投资活动在过去一年里顺利推进,并得到其他出资人的积极认可。

  “‘CA-JAIC中国互联网基金’还是以投资早期项目为主,单笔投资规模一般在100~200万美元之间”,日本亚洲投资(香港)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津田哲也近日向清科观察员透露:“我们将投十多个项目,然后对于其中表现良好的公司进行追加投资。如果有必要,JAIC还会在该项基金之外加入JAIC总公司的资金,可以使单笔投资额度达到500万美元。”显然,津田哲也对投资前景充满信心。

   与CA珠联璧合

  “CA-JAIC中国互联网基金”的投资对象是包含中国本土、香港以及台湾在内的整个中华区的互联网及相关行业的未上市潜力公司,主要出资人是JAIC,CA,Hakuhodo DY Holdings Inc.,Mizuho Capital Co., Ltd.,ORIX Capital Corporation等,基金管理人为日本亚洲投资(香港)有限公司(JAIC全资子公司:香港)和CyberAgent Investment, Inc.(CA全资子公司:日本)。

  据悉,CA是目前日本第一大互联网广告代理商,拥有30多家专注于媒体、在线游戏等提供互联网内容服务的集团公司。虽然CA在中国还没有设立办事处,但长期而言对开拓中国市场有浓厚兴趣,因此也希望通过与JAIC经验颇丰的中国投资团队的合作,来进行有效的战略性投资。

  在“CA-JAIC中国互联网基金”中,JAIC的出资超过了30%,而CA的出资也超过20%,两家合起来超过资金总额的半数。“CA很了解互联网的发展历史,也很关注业界目前正在发生的事情,在提供行业信息和相关经验上都有优势,而JAIC的投资团队则更了解中国市场,已经建立起了在中国做投资的关系资源网络。两者的互补性合作能够使基金的运作效果臻于完美。另外,投资以后,我们也会利用JAIC和CA在日本已有的资源,为所投资的公司提供一些增值服务。”津田哲也补充表示,“CA也非常重视基金的运作进展,因此5月底会派专人常驻上海代表处来与我们协调合作。”

  注重互联网内容服务

  “CA-JAIC中国互联网基金”成立一年来,先后投资了中国最大的富媒体广告公司(互动通HDT)、大型博客服务提供商(博客大巴Blogbus)、全中国拥有超过500万会员的SNS社区网站(爱情公寓iPart)以及严肃婚恋交友网站(绝对100)。为了拓展更多的投资机会,基金管理者开始募集更多的外部投资者从而扩大基金规模,致力于提高被投资企业的价值。

  “这笔基金的存续期是五年半,如果进展顺利的话,我们会在三年内投完,并继续募资做下一期的投资。”谈到该项基金的投资领域,津田哲也更看好互联网内容服务类的细分领域,比如广告、电子商务、媒体、内容、在线游戏等等。在项目选择上,他们也注重公司的管理团队、商业模式和发展计划,同时强调对市场的适应能力。

   不怕互联网泡沫

  7年前的互联网泡沫的破裂给投资者上了生动的一课,今天的风险投资商、投资者已经变得相对理性,一个互联网公司如果没有清晰的商业模式、赢利模式,没有创新,那么他们很难再从投资者那里拿到投资。但是,对于Web 2.0乃至目前的互联网是否存在泡沫危机,不同位置的人,看法自然不同。

  津田哲也对这些问题并不担心:“虽然我们会看大的行业,但更重要的是会看一个个的小公司,因为VC的业务实际上是很‘微观’的。好的行业也有做不好的公司,相反,总体上不太看好的行业也可能涌现出很好的公司,关键在于你的眼光。”他补充解释说:“上一次互联网泡沫的时候(1999~2000年),在日本有些公司的估值太高,后来就消失了,但有些估值同样多的公司,后来也得到了好几十倍的回报。目前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很热闹,但是有些公司的估值还是合理的,特别是在我们所关注的初创期公司中。”他一再强调:“独到的眼光很重要。”

  让津田哲也充满底气的是,JAIC通过在中国市场上的多个成功投资案例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从2002年开始,JAIC已经在中国大陆地区陆续投资30家以上的企业,其中有6家企业成功上市(九城数码关贸、新华财经、光大通信、Byford 男式内衣等),4家企业中途转卖实现回报(其中包括阿里巴巴),已经实现总体投资两倍以上收益。

  在中国地区,欧美以及本土背景的风险投资比较活跃,但JAIC充分运用其在日本的资源实现差别化,重视Japan-China Link,给中国的被投资企业带来日本企业合作伙伴和资本市场的资源,从而提高企业价值。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erry Zheng,原文:https://research.pedaily.cn/200705/20070516267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