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阎焱:5年投完11亿美元 赛富三期仍做成长基金

在软银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第二期6.4亿美元的基金用罄之后,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第三期(简称“赛富三期”)11亿美元的新基金则在3月底募集完毕,这使赛富团队自起跑以来累积的基金管理规模达到了22亿美元,给已经活跃起来的中国风投市场又增添了新的兴奋点。
2007-05-15 00:00 · 投资界  Cherry Zheng   
   

        在软银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第二期6.4亿美元的基金用罄之后,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第三期(简称“赛富三期”)11亿美元的新基金则在3月底募集完毕,这使赛富团队自起跑以来累积的基金管理规模达到了22亿美元,给已经活跃起来的中国风投市场又增添了新的兴奋点。   

        有了更多的资金就有了更大的舞台和发挥空间,那么这次,长袖善舞的赛富投资团队是否会转换投资方法,在投资战略上做出新的调整呢?为此,清科观察员独家专访了中国创投界的领军人物之一,同时也是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的首席合伙人阎焱,听他阐述对于中国风投市场的理解以及新一轮基金的运作规划。   仍然做VC 主投成长期企业   

        据了解,赛富亚洲投资基金三期的募资只用了短短三个月时间,承诺投资的资金额度就已经超过了25亿美元,但是考虑到赛富基金管理团队的时间和精力等诸多因素,最后阎焱等人把三期的资金规模限定在了11亿美元。   

        对于最近有媒体透露赛富开始转向PE的说法,阎焱给予了否定。“我们为什么不想多拿钱?”阎焱解释道:“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赛富不想做并购基金,因为钱多了以后需要去做并购那样大的投资。我们认为在中国并购领域的钱已经太拥挤,竞争也过于激烈,所以赛富三期基金投资基本会跟二期一样,大概90%投成长期,10%投早期,在投资领域上基本没什么限制,什么都可以投。”阎焱补充:“当然,TMT是我们比较熟的领域,估计三期的资金还会有50%左右投向TMT行业,但我们没有领域的限制。”   

        虽然目前的中国投资市场已经聚集了很多的“热钱”,阎焱却并不担心投资机会的过度竞争。“一般来讲我们很少凑热闹。”阎焱认为投资机会永远像浮在水上的冰山一样,水下的一大部分才是很多人看不到但也许是更有价值的范围。只要建立起自己的项目沟通渠道,项目便很多。对于二三线城市的投资机会,赛富团队也一直在关注,而且已经投资了多个项目。   

        5年投完11亿美元   

        软银赛富三期的11亿美元基金主要投向中国、印度和韩国。阎焱预计其中将有75%左右的资金投向中国,20%投向印度,剩下的5%~8%则投向韩国。单笔投资规模一般在1000万到6000万美元之间,个别案例也可以达到上亿美元。   

        “我们打算在5年内把三期基金投完,希望不要太快。”阎焱解释说:“赛富二期的基金用两年时间就把6.4亿美元全部投掉,大家都累得不得了,很忙!赛富三期基金的存续期是10年,所以我们现在一方面希望扩大投资团队,另一方面则是放慢投资步伐以确保质量。”   

        提到软银赛富在中国、印度、韩国等地的投资项目和投资机会的不同选择。阎焱表示,赛富在中国的投资比较系统性,会对每一个行业做深入的研究,然后找到这个行业领先的公司去投。而在印度更多的是一些机会性投资,“比如赛富最近投资印度的交易所,我们和纽约证交所、高盛、General Atlantic(GA)各投了1.25亿美元,那是个很有影响的不错的案例”,而在韩国的投资,也是更多考虑以中国为业务市场的、与中国联系紧密的项目。   

        据悉,截至目前,赛富三期的基金已经涉足了8个投资项目,投入资金将近一亿美元。在赛富已经投资的企业中,怡亚通将在今年年内上市,永新同方也会很快在海外上市,但阎焱并没有透露具体的时间表。   

        与软银彻底脱离关系   

        提到赛富三期的出资人,阎焱一口气就道出一长串业界顶级投资机构的名称,以此来说明赛富三期基金募资来源的多元化:“美国的常青藤大学基金管理者被认为是最聪明的投资人,如果某个基金能有一个常青藤大学来投的话,人们就会认为这是高质量的基金,而在赛富三期的出资方中,仅常青藤大学就有哈佛、普林斯顿、康乃尔和达特茅斯四家。我们这里还有全世界最大的养老金——加州政府的职工退休金,以及全世界第二大的纽约州养老金;此外,还有美国著名的私人基金麦卡瑟、杜邦和强生,以及美国最好的Fund of Funds——Common Fund(共同基金)和Horsley Bridge,瑞士信贷等机构也有投入。而我们所有的合伙人都既是GP,又是LP。”他总结认为,赛富三期基金几乎集中了全世界最好的投资人。  

        笔者留意到,此次基金的LP名单中并没有出现软银的身影,提及此事,阎焱也坦陈:“我们之所以保留‘赛富’这个名称,是因为它已经在业界成为了一个品牌。现在有些人总把我们和软银联系起来,的确造成了一些困扰。事实上,我们的三期基金已经跟软银没有任何关系了。”   

        在此之前,软银第一期基金名为软银亚洲,孙正义为基金管理公司控股者;第二期基金独立成立,更名为软银赛富,是以中国本土为主体进行独立融资的最大基金项目,软银不再是GP,但还在LP中占有一席;而在赛富三期基金中,软银既不是LP,也不是GP了。   (Maggie Zhang对本文亦有贡献)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erry Zheng,原文:https://research.pedaily.cn/200705/200705152669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