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季报:2019年第二季度中企IPO数量同比有所上升,科创板于7月22日正式开板

2019年第二季度中企境内外上市总数量有68家,同比上升44.7%,环比上升19.3%。
2019-08-29 09:42 · 清科研究  余青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2019年第二季度中企境内外上市总数量有68家,同比上升44.7%,环比上升19.3%;总融资额为811.5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8%,环比上升66.9%。此外,2019年第二季度平均首发融资额为11.94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季度平均融资额8.53亿元人民币上升39.9%。

2019年第二季度68家上市中企中,境内上市的共有33家,数量占比48.53%,环比上升3.1%;共融资348.60亿元人民币,占比43.0%,环比上升6.8%,其上市数量与融资金额基本与上季度持平。境外市场共35家中企上市,数量占比51.47%,环比上升40.0%;总融资额为462.98亿元人民币,占比57.0%,环比上升189.5%,较上季度境外上市中企数量和融资金额均有所回升。从平均融资额方面来看,境内平均融资额为10.56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市3.5%;境外市场平均融资额为13.23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106.8%。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企业正式上市。截至7月31日,已有25家企业在科创板挂牌交易,另外尚有3家处于申购阶段、7家已提交注册、17家已答复问询、8家已受理待问询。科创板开板当日,首批25家企业的收盘价相对发行价涨幅均超过60%,总市值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科创板与注册制的落地,或将缓解VC/PE退出压力,利好股权投资市场。

1  2017Q1-2019Q2中企上市数量和融资额

from clipboard

中企境内上市数量同比有所上升,海外IPO数量同比上升幅度较大

2019年第二季度,共有33家中企在境内上市,上市数量同比上升26.9%,环比上升3.1%;融资额合计为348.6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3.5%,环比上升6.8%;平均融资额为10.5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7.6%,环比上升3.5%。总体来看,2019年第二季度上会审核数量、过会率均大幅上升,共有76家待审企业上会,其中4月、5月、6月分别上会企业数为16家、11家、49家,审核速度已达到2017年及2018年初水平。2019年6月上会的49家企业中,有31家为科创板企业,其中6月下旬平均每周上会10家以上科创板企业。2019年二季度成功通过A股IPO发行审核委员会的共有69家,IPO审核通过率达90.8%,在科创板的影响下6月审核速度及过会率较去年同期有显著上升。

2019年第二季度,共有35家中企赴境外上市,上市数量同比上升66.7%,环比上升40.0%;融资额合计462.98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30.2%,环比上升189.5%。本季度较多企业赴港股和美股上市,境外上市数量和融资金额环比均有所上升,如本季度在境外市场获得融资额最多的申万宏源于2019年4月26日赴港上市,获得77.99亿元人民币的融资;2019年6月14日翰森制药正式在港交所上市,获得69.2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额,上市当天开盘仅半小时,其市值便超千亿港元;2019年6月12日,家喻户晓的新东方烹饪母公司中国东方教育正式登陆资本市场,挂牌港交所,获得43.09亿元人民币的融资额。

2 \* ARABIC 22017Q1-2019Q2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数量

from clipboard

3 \* ARABIC 32017Q1-2019Q2中企境内外上市融资额

from clipboard

香港证券交易所热度不减,中企IPO数量和融资金额均列*

上市市场分布方面,2019年第二季度中企上市分布于境内外6个市场。其中25家中企登陆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占比36.8%,获得377.34亿元人民币融资,占比46.5%,上市企业数量和融资金额均位列*;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的中企均有15家,均占比22.1%,数量上均列第二,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总融资为227.98亿元人民币,占比28.1%,名列总融资第二,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总融资为90.79亿元人民币,占比11.2%,位列第三;登陆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的中企有9家,共融资71.321亿元人民币,位居总融资第四。此外,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共有3家中企上市,占比3.7%,获得29.84亿元人民币的融资;1家中企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融资额为14.32亿元人民币,占比1.8%。

SEQ 图\*ARABIC 4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交易所分布(按数量)

from clipboard


SEQ 图\*ARABIC 5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交易所分布(按融资金额,亿元人民币)

from clipboard


2019年第二季度广东、浙江、北京IPO数量持续*

从上市企业总部所在地来看,广东、浙江、北京上市企业数量持续*,该三省市总的上市企业数量占总量达五成。受益于发达的经济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上市企业集中分布于京津冀、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融资金额方面,北京有9家中企IPO,共融资115.39亿元人民币,*;江苏有8家中企IPO,共融资114.48亿元人民币,位居第二;宁夏虽仅有1家中企IPO,获得融资81.55亿元人民币,排名第三。2019年上半年山东省成为上述三省市外另一值得关注的地区,该省上市企业总筹资额位列全国第五。西部地区12个省市及自治区2019年上半年上市中企合计16家,总筹资额合计人民币260.84亿元,平均融资额超过16亿元人民币,其中申万宏源和宝丰能源上市获得融资额超70亿元人民币。

图6 2019年第二季度境内外上市企业总部所在地地域分布

from clipboard


金融行业IPO数量和融资金额*

行业分布方面,按上市数量来看金融和机械制造业中企IPO数量均为7家,均占比10.3%,其中金融行业中企上市数量依旧保持首位;其次,清洁技术和互联网行业上市中企均有6家,均占比8.8%,均列第二;再次,电子及光电设备、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均列第三,中企上市数量均为5家,均占比7.4%。从融资金额来看,2019年第二季度,金融行业以146.97亿元人民币的总融资位居*;其次是能源及矿产行业,获得总融资为119.60亿元人民币,位列第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位列第三,募资总额为119.40亿元人民币。2019年第二季度金融行业上市数量和融资金额*,其中金融服务业获得55.67亿元人民币融资额,占金融行业总融资额的三分之一;机械制造行业上市的7家中企中多数集中于仪器仪表制造,占比机械制造业上市数量的57.18%。

从平均融资额来看,位居*的是能源及矿产行业,平均融资额高达59.80亿元人民币;此外,连锁及零售、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和金融行业平均募资额分别位居第二、第三和第四,分别达到38.53亿元人民币、29.85亿元人民币和21.00亿元人民币。

表1 2019年第二季度IPO上市中企行业分布

from clipboard

VC/PE渗透率达60.3%,境内市场VC/PE渗透率赶超境外

2019年第二季度,VC/PE支持的上市企业数量达41家,同比和环比均上升41.4%,VC/PE渗透率达到60.3%。其中,VC/PE支持的中企在境内上市26家,共融资257.68亿元人民币,平均融资金额达9.91亿元人民币;VC/PE支持的中企在境外上市15家,共融资229.07亿元人民币,平均融资金额达15.27亿元人民币。境内市场上市的中企中,VC/PE渗透率为78.8%;境外市场上市的中企中,VC/PE渗透率为42.9%,2019年第二季度境内市场VC/PE渗透率赶超境外。

7 2017Q1-2019Q2VC/PE支持IPO与非VC/PE支持IPO对比

from clipboard


图8 2017Q1-2019Q2 VC/PE支持中国企业上市数量及融资金额

from clipboard


上市首日境内市场回报倍数高于境外市场

VC/PE机构投资退出收益方面,2019年第二季度境内外市场投资回报倍数较一季度整体有所上升。41家VC/PE支持的中企获得了4.03倍的平均账面回报(以发行价计算)。具体来看,26家有VC/PE支持在境内市场上市的中企平均账面回报为4.22倍,15家有VC/PE支持在境外市场上市的中企平均账面回报为3.76倍,上市首日境内市场回报倍数依旧高于境外市场。2019年第二季度按照20日收盘价来看,A股上市中企依旧可以为投资人带来9.64倍超高回报;海外市场以20日收盘价来看,收益水平为7.21倍。由此可见,境内上市企业公开发行后,当公司估值趋于稳定后,投资人实际可实现的投资回报将可达到9倍以上的水平,境外市场在现阶段相对较低。

投资回报倍数按市场来看,VC/PE投资机构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发行日)最高,达到5.07倍;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的平均账面回报(发行日)排名第二,为5.02倍,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平均账面回报(发行日)排名第三,为2.47倍;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发行日)则相对较低。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上市后20个交易日)方面,境内三大市场平均回报倍数显著高于海外市场,其中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最高,达到11.77倍;上海证券交易所5.40倍,排名第二;而海外市场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上市后20个交易日)较低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香港交易所主板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上市后20个交易日)仅为1.09倍。

SEQ \* ARABIC 92008-2019’Q2VC/PE支持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发行时)账面回报倍数

from clipboard


表2 2019年第二季度境内外市场平均账面投资回报统计

from clipboard


2019年第二季度部分机构IPO退出成绩单:君联资本鼎晖投资均以3家IPO退出并列居*

VC/PE机构投资表现方面,本季度君联资本和鼎晖投资均以3家IPO退出并列*,君联资本退出惠城环保、如涵控股、瑞幸咖啡;鼎晖投资退出迈博药业、新氧和云集。此外,久奕资本钟鼎创投、简道众创、兰馨亚洲慧眼投资挚信资本君盛投资涌铧投资东方富海国发创投、凯欣、华控基金均IPO退出2家中企。

表3 2019年第二季度机构IPO退出成绩单

from clipboard

2019年第二季度重点案例分析:宝丰能源、申万宏源

宝丰能源仅斩获一个涨停板,上市第三天跌停

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1月,公司主营业务为现代煤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分为三个分部,即烯烃产品分部、焦化产品分部、精细化工产品分部。公司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动科技创新,通过集成国际国内一流的技术设备,现已逐步实现煤炭资源由燃料向化工原料的转变及清洁、高效利用,致力于用科技改变中国的能源结构。

2019年5月16日,宝丰能源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每股定价为11.12元人民币,共计发行73336.00万股,募得资金总额为81.55亿元人民币。但公司上市后仅斩获了一个涨停板,之后在上市次日5月17日开板;5月20日作为公司上市后的第三个交易日,宝丰能源便出现大跌超9.91%的情形。本次IPO所募资金,其中6亿元用来偿还银行贷款,其余74亿元投向焦炭气化制60万吨/年烯烃项目。

根据宝丰能源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16-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0.27亿元、123亿元和130.5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7.18亿元、29.23亿元和36.96亿元,年化增长率近30%,高于同行业平均增长水平。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49.00%;最近三年,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0.65、0.37及0.30,速动比率分别为0.60、0.31及0.24。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且大部分债务为短期债务,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较低,公司存在一定的偿债风险以及较大的短期偿债压力。股权结构显示,党彦宝直接持有发行人8.36%的股份,通过直接持有发行人控股股东宝丰集团95.59%的股份间接持有发行人39.52%的股份,通过持有发行人股东东毅国际100%的股份间接持有发行人30.30%的股份,直接及间接合计控制发行人516,047万股股份,占发行人总股本的78.19%。

申万宏源H股上市首日破发,成为第12家A+H上市券商

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控股的投资控股集团,由原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原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1月合并而成。公司旗下包括申万宏源证券、申万宏源产业投资、申万宏源投资、申万宏源期货、宏源期货、宏源汇智、宏源汇富等子公司。公司采用“投资控股集团+证券子公司”的双层架构,将在巩固和扩大原有证券业务优势的同时,进一步吸纳银行、保险、信托和租赁等金融业务资源,建设以资本市场为依托的投资与金融全产业链,实现不同类型业务之间客户共享和客户需求的深度挖掘,为实体经济提供综合化的全面金融服务。

2019年4月26日,申万宏源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申万宏源每股定价为3.63港元,发售约25.04亿股,筹资约为90.90亿港元,但申万宏源H股首日表现不尽如人意,盘中一度跌破14%,上市首日收盘,下跌11.85%,报收3.2港元。据悉,本次发行募集资金50%将用于发展证券业务,其余30%、20%将分别用于本金投资、进一步拓展国际业务。股权结构方面,申万宏源大多股权被大型国有投资公司所持有。

招股书披露,申万宏源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前三个季度总收入分别为214.81亿元、206.38亿元和157.9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申万宏源本次发行共引入13位基石投资者,包括工银资管、华夏人寿、中国人寿、中国再保险、新华人寿、国企结构调整招商并购基金、苏宁国际、四川发展、太平人寿保险、中国赛特(香港)、长江养老保险、太平洋资产管理、中国人保,共认购约17.89亿股H股,占全球发售项下发售股份约71.44%,累计认购金额近8.6亿美元,其中工商银行、华夏人寿分别认购3亿美元、1亿美元。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是国内*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一直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政府机构、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咨询以及培训服务。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清科研究、私募通、清科咨询、清科投资学院等。

清科研究中心在国内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并保持行业*地位,截至目前服务机构数量超700家,其中服务的政府主要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部、证监会等,以及超过40个省市地区的金融办、发改委、科技局等机构,深度参与市场分析与相关政策制定。清科研究中心作为国家部委和各地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和投资顾问服务商,为国家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吉林省、山东省、天津、深圳、重庆、成都等全国近百个省市地区提供了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绩效考评等咨询服务。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研究中心网址:www.pedata.cn

清科研究中心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私募通邮箱:pedata@zero2ipo.com.cn

研究及产品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