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季报: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经济增速下行,PE市场募资难度依旧居高不下

2019年第一季度,各PE机构旗下新募集的基金共有388支,同比下降60.0%,环比略上升3.5%。
2019-07-02 15:02 · 清科研究  单福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19年一季度,美、欧、日等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增速普遍下降,中国成为国际货币经济组织《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上调经济增长速度的主要经济体。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一季度我国GDP继续保持相对较高增长速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步回升,第三产业比重持续增加,进出口同比增长明显,调查失业率继续维持在较低水平。显示出我国经济增长具有非常强劲的韧性和内生动力。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募资方面,2019年*季度,各PE机构旗下新募集的基金共有388支,同比下降60.0%,环比略上升3.5%;披露募资金额的383支基金共募集金额为2067.96亿人民币,同比下降26.3%,环比下降8.5%。投资方面,2019年一季度,PE机构共发生747起投资事件,同比下降33.0%,但环比上升30.8%;披露金额的538起投资案例的累计投资金额为1004.12亿人民币,同比下降47.2%,环比下降13.7%;平均投资金额是1.87亿人民币。退出方面,2019年*季度,各PE机构共有236笔退出,同比下降40.3%,环比下降16.6%。值得注意的是,各行业普遍存在每起退出背后平均机构数量增多的趋势,从2018年一季度的每个企业平均1.8家机构退出,上升到本季度的2.7家机构退出,其中金融行业上升趋势非常明显,本季度平均每个金融企业背后有6.5家机构退出。

募资端依旧承压,基金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19年*季度,各PE机构旗下新募集的基金共有388支,披露募资金额的基金共有383支,募资金额为2067.96亿人民币。自2018年一季度以来,新募集基金数量持续下滑,本季度同比下降60.0%,环比略上升3.5%,募集金额方面也呈稳步下滑态势,同比下降26.3%,环比下降8.5%。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季度,PE募资市场50亿以上的基金6支,募资金额约为455.49亿元,占总募资金额的22.0%;30亿以上的基金共17支,募资总额占总金额的42.0%。

图1 2018Q1-2019Q1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基金募集情况比较


from clipboard


国有资本加大支持力度,外币基金募资规模扩大

从基金币种来看,本季度人民币基金募资数较去年同期下降30.9%,随着国家队股权投资市场支持力度的加大,地方政府平台、国有企业资金不断加入股权投资市场,2019年*季度30亿以上基金有12支获得了来自国有资本的加持,如徐州徐工产业发展基金、中兵国调股权投资基金、西安奕斯伟硅产业投资基金等。此外,2019年*季度,可投中国的外币基金共有5支完成募资,可投中国金额约为166.74亿元,约为去年同期的三倍。从全球范围看,中国仍然是*发展潜力的地区,对海外LP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本季度所有外币基金募资均由外资机构完成,本土机构海外LP资源欠缺,设立外币基金仍然较为困难。

图2 2018Q1-2019Q1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基金募集分布(币种对比)

from clipboard


基金类型方面,成长基金长期稳定占据70.0%以上的比重,本季度最新比重是75.8%,创业投资基金也长期稳定居于第二位置,本季度比重是18.0%。

图3 2018Q1-2019Q1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新募集基金类型分布(按基金数,百分比)

from clipboard

募集金额方面,同样成长基金占据主体地位,本季度成长基金的募资金额是1520.18亿人民币,占全部金额的73.5%。

图4 2018Q1-2019Q1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新募集基金类型分布(按募资金额,百分比)

from clipboard

本季度募资较为典型的案例是徐州徐工产业发展基金成功募集百亿资金。2019年2月28日,上市公司徐工机械(000425)发布公告,将向全资子公司徐州投资增资10亿元人民币,并通过徐州投资设立徐州徐工产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为100.01亿元,主要围绕徐州机械战略方向、产业链和新兴产业开展股权投资,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形式,中菊资产担任基金管理人。普通合伙人由徐州嘉润担任并认缴100万,徐州嘉润背后股东中,中菊资产占50%股权,徐州机械占20%股权,另外四名自然人占30%股权。有限合伙人中,徐工机械通过徐工投资认缴30亿元,通过一致行动人青岛丝路产业投资中心认缴25亿,基金管理人中菊资产通过其管理的股权投资基金北京菊华认缴25亿,另有吴江润华认缴20亿。

徐工投资是徐工机械旗下专注于对外投资的实体,自2011年成立至今,已和中新融创、昊诚拓天、中融信托、光大金控、蓝海思通、中菊资产等产业资本合作,发起成立了若干支投资基金。根据徐州机械2018年年度报告,全年营收444亿人民币,净利润20亿,近两年增速均超过50%;总资产612亿,净资产301亿,近两年增速也在23%以上。2018年底,徐州机械账上货币资金有113亿,流动资产总计457亿,流动负债总计270亿。此外2018年底,徐工机械还通过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债的方式募集资金20亿,票面利率4.8%。

PE市场机构出手更加谨慎,单个案例投资金额下降明显

投资方面,2019年一季度,PE市场投资额远低于市场的募资额,PE机构出手更加谨慎PE机构共发起747起投资事件,披露金额的538起投资案例的累计投资金额为1004.12亿人民币。投资案例数自2018年一季度以来持续走低,本季度案例数同比下降33.0%,但环比上升30.8%;投资金额方面,自2018年二季度以来呈持续下滑趋势,投资金额比2018年一季度下降47.2%,环比下降13.7%;与此同时,平均投资金额也自2018年二季度以来持续走低,本季度平均投资金额是1.87亿人民币,同比下降了15.9%。一方面,现行环境下,私募机构对单个案例的投资更加谨慎;另一方面,PE机构的投资阶段有前移到底倾向,对初创期和种子期企业的投资加大。

图5 2018Q1-2019Q1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总量比较

from clipboard

图6 2018Q1-2019Q1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平均投资金额比较(百万人民币)

from clipboard

从投资策略来看,虽然成长资本是PE机构的主要投资策略,但本季度成长资本的投资案例数和金额的比重均已经开始下滑,其中案例数比重的下滑幅度为22.4个百分点。

图7 2018Q1-2019Q1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投资类型分布(按投资案例数,百分比)

from clipboard


战略新兴产业保持优势,IT/互联网领域投资活跃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IT、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已经持续多个季度位居投资案例数的前三行业,其中互联网行业投资案例数的比重变化比较大,从2018年第四季度的12.3%上升到本季度的18.1%。

图8 2018Q1-2019Q1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一级行业分布(按案例数,起)

from clipboard


行业金额方面,在行业投资金额整体下滑的趋势下,大部分细分行业也呈下滑趋势,尤其是金融行业,自2018年二季度创新高以来就呈快速下跌趋势。与此同时,在市场整体萎缩的大环境下,互联网行业投资金额在全行业中的比重环比却显著增长,从上季度的8.1%暴涨到本季度的25.5%,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行业比重稳步增长,金融行业比重从上季度的22.3%暴跌至本季度的5.7%

图9 2018Q1-2019Q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一级行业分布(按投资金额,百万元人民币)

from clipboard

股权市场活跃度集中,地域分层逐渐明显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投资地区方面,从投资案例数的比重来看,北京、上海持续多个季度*其他省份,但*优势均有所变小。

图10 2018Q1-2019Q1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投资地域分布(按案例数,起)

from clipboard


从投资金额的比重来看,北京已占有全部PE机构投资金额超三成份额,浙江仅2018年第二季度占据各省首位,之后投资金额回归常态。

图11 2018Q1-2019Q1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投资地域分布(按投资金额,人民币亿元)

from clipboard


本季*的一起投资事件是软银愿景基金对车好多旧机动车经纪(北京)有限公司(即瓜子二手车)的15亿美元(合人民币101亿)的投资,这是软银愿景基金首次投资瓜子二手车,在此之前红杉、经纬、今日资本、DST、首钢基金等知名资本已经陆续进入。另外新能源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在本季度也获得了C轮30亿人民币的融资,百度领投20亿,此外投资方还包括太行产业基金、线性资本等。

威马汽车是国内新兴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及出行方案提供商,近期上线的产品是EX5及EX5 Pro,其中EX5工信部纯电续航里程从300公里到460公里不等,对应补贴后售价从12.98万到23.98万,这两款产品肩负着威马汽车2019年10万辆产销量的主要目标,如果目标能顺利达成,那么威马汽车将有望争夺全国产销量前三的位置。威马汽车和此次投资方百度有着密切的合作,威马希望通过高度智能的自动驾驶技术以把自己和其他造车新势力进行区分,而百度的阿波罗自动驾驶技术已造势已久,需要找到落脚点,因此持续投资威马汽车。除了威马汽车,新能源造车新势力还包括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等,其中蔚来汽车已经在纽交所上市。

退出市场整体遇冷,但并购退出略有回暖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19年*季度,各PE机构共有236笔退出,退出数量自2018年三季度以来呈逐渐走低趋势,同比下降40.3%,环比下降16.6%。在科创板稳步推进的同时,PE退出市场*季度动作减少,一方面市场在等待科创板退出模式的进一步完备,另一方面,市场进入调整期后,企业退出难度加大,针对企业内部的资源整合需求增强。

图12 2018Q1-2019Q1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退出情况比较(按数量,笔)

from clipboard


从退出方式来看,IPO、并购、股权转让是主要的退出渠道,其中IPO居首位,但环比下降明显,本季度仅132起退出;股权转让等方式也呈下降趋势。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并购退出有65笔,环比增长170.8%,其在整体退出中的比重也从上季度的8.5%上升到本季度的27.5%。

图13 2018Q1-2019年Q1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退出方式分布(按数量,笔)

from clipboard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中国创业与投资大数据平台,覆盖5万家投资机构,近3千万家企业信息,为创业企业、投资机构、投资人、研究机构、高校的投资决策、市场调研、行业分析等工作提供大量数据支持。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赵雷雨

电话:+010-64158500-6638

邮箱:arthurzhao@zero2ipo.com.cn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是国内*的专业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八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早期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清科研究、私募通、清科咨询、清科投资学院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