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5月并购市场相对稳定,并购重组支持上市公司机制待完善

目前中国并购市场已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如何利用并购重组更好地对上市公司提供支持,将成为并购市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2019-06-19 08:19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清科研究中心   
   

5月11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会上表示完善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机制,支持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为上市公司提质增效注入“新鲜血液”。同时要探索创新退市方式,推动风险上市公司充分利用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工具,主动选择市场化方式“出清”,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目前中国并购市场已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如何利用并购重组更好地对上市公司提供支持,将成为并购市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2019年5月并购市场的整体情况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9年5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27笔并购交易,同比下降39.05%,环比上升4.07%。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05笔,交易总金额约为441.24亿人民币,同比下降52.0%,环比下降8.0%,平均每起交易资金规模约3.47亿人民币。从并购交易类型来看,本月国内交易共发生117笔交易,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2.1%,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95笔,披露金额是368.30亿人民币,占总金额的83.5%;海外交易共发生6笔交易,案例数占比4.7%,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6笔,披露金额是26.51亿人民币,占总金额的6.0%;外资交易共发生4笔交易,案例数占比3.1%,披露金额是46.42亿人民币。本月交易金额较大的两笔并购案例为:上海城地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香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金额23.33亿人民币),雅居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成功受让武汉长凯物业发展有限公司50%股权(交易金额33.14亿人民币)。


2019年5月并购事件在地区和行业的分布


具体来看,2019年5月并购市场共完成127笔并购交易,按被并购企业所属省份来看,127笔交易分布在北上广以及江浙等32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和海外地区。从案例数量来看,北京市和四川省并列*,共完成32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25.2%;广东(除深圳)位于第二位,共完成11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8.7%;江苏省位于第三位共完成9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7.1%。

并购金额方面,北京市在5月并购交易中表现突出,涉及交易金额达157.27亿人民币,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35.6%。本期发生在北京市的交易金额*的案例为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95.77%股权,交易金额为105.24亿人民币。广东(除深圳)以35.46亿人民币占比8.0%的成绩排名第二,发生在广东(除深圳)的交易金额较大的案例有福建青松股份有限公司以24.30亿人民币成功收购诺斯贝尔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90%股权。接下来湖北省的交易金额达到33.74亿人民币,占总交易金额的7.6%,排名第三。其中雅居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33.14亿元成功受让武汉长凯物业发展有限公司50%股权一案,较大的拉高了该地区的交易金额。


本月并购交易共涉及21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量来看,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居*位,共完成28笔并购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22.0%;娱乐传媒、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并列第二位,分别完成10笔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7.9%。互联网行业排在第三位,共完成8笔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6.3%。

金额方面,娱乐传媒行业位居*,涉及金额为116.67亿人民币,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26.4%;本月发生在娱乐传媒行业交易规模*的案例为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95.77%股权,交易金额为105.24亿人民币,该案拉高了娱乐传媒行业在本月统计中的整体水平。房地产行业以48.12亿人民币的交易金额排在第二位,占总交易金额的10.9%;排在第三位的是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共涉及交易金额40.34亿人民币,占比为9.1%。

本月金额较大的国内并购典例

城地股份收购香江科技100%股权 ,利润规模将大幅提升

2019年5月8日,上海城地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香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金额23.33亿元。

本次交易前,城地股份主要从事桩基、基坑围护及岩土领域相关设计等地基与基础工程服务,凭借对节能环保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和应用,在大型项目承揽方面积累了较强的竞争优势。香江科技成立之初为IDC设备的研发制造厂商,目前是国内*的IDC设备集成及运营服务商,主营业务包括为机房提供通讯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以及相关的IDC服务。在此前三大运营商的一些重点数据中心项目建设中,香江科技提出的解决方案更是在多个知名数据中心里得到应用。IDC是近年来资本市场关注的热门行业,此前A股市场也有一些公司通过并购IDC资产的方式来切入这一领域。此次城地股份的收购案例中,香江科技预估增值率为317.24%,增值率较高。本次交易完成后,城地股份将凭借一体化施工的优势继续发展原有桩基、基坑围护以及岩土领域工程业务,在实现传统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业务经营成果稳步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 IDC 领域相关业务。通过本次交易,城地股份将增加 IDC 相关设备和解决方案、IDC 系统集成以及 IDC 运营管理和增值服务业务,实现向互联网基础设施领域的转型升级,其营业收入和利润规模也将得到大幅提升。


青松股份成功收购诺斯贝尔90%股权,2019化妆品行业收购“*弹”

2019年5月28日,福建青松股份有限公司以24.3亿元成功受让诺斯贝尔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90%股权。

青松股份主要从事松节油深加工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即以松节油为主要原料,通过化学加工方法生产合成樟脑系列产品、冰片系列产品、香精香料等精细化工产品。从青松股份2018年财报看,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4.22亿元,同比增长75.24%,基本每股收益为1.0374元,同比增长322.57%,业绩增长强劲。诺斯贝尔是中国化妆品ODM知名企业,目前,拥有屈臣氏、妮维雅、资生堂、自然堂等众多化妆品品牌客户。从诺斯贝尔近几年的财报看,2016年营收已达到11.93亿元,销售毛利率在28%到33%之间,销售净利率在11%到15%之间。二者结合,被认为是“强强联合”。近年来,中国化妆品备受资本市场关注,同时中国化妆品企业也一直在主动靠近资本市场。早在2016年,诺斯贝尔就已经挂牌新三板,2018年诺斯贝尔从新三板摘牌,此举被认为是其转主板IPO的前兆。对于青松股份来说,此次收购可以整合资源寻求新的发展契机,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进入化妆品市场,在现有业务的产业链上寻求新的业务机会,有利于持续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

本月金额较大的跨境并购典例

雅居乐集团成功收购武汉长凯50%股权,资本增值潜力提升

2019年5月9日,雅居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33.14亿元成功受让武汉长凯物业发展有限公司50%股权。

雅居乐集团是一家物业开发商,主要从事大型综合性物业发展,同时也广泛涉足物业管理、环保、建设、房管及商业等多个领域。武汉长凯的主要业务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销售、室内外装饰工程设计施工以及物业管理等。此次交易前南京雅居乐已经通过向武汉长凯注资,拥有其50%的股权。作为“武汉雅居乐国际花园”项目的开发主体,武汉长凯业绩并不乐观,截至2018年底税后亏损净额约5亿元,而其另一个*股东中盈长江及其控股股东也面临严重的债务危机。本次收购完成后,雅居乐将持有武汉长凯100%的股权,并获得其旗下“武汉雅居乐国际花园”项目,雅居乐由此进入武汉市场。雅居乐集团董事会认为,此次交易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并能为其创造更多收入,提供资本增值潜力。

海南橡胶成功收购R1国际 73.46%股权,保障稳定持续盈利

2019年5月17日,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4.5亿元成功受让R1 International Pte. Ltd 73.46%股权。

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作为国内大型天然橡胶种植企业,主要从事橡胶的种植、加工与销售业务,胶园主要分布在海南和云南省。随着天然橡胶期货交易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日趋活跃,中国在国际天然橡胶贸易中的地位逐渐提高,海南橡胶也希望利用中国在天然橡胶期货的定价优势,加快带动天然橡胶的种植、加工及贸易业务的发展。R1 国际是全球*的橡胶贸易公司之一,总部位于世界天然橡胶贸易中心新加坡,与世界主要天然橡胶生产、贸易商及终端客户均保持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本次交易完成后,海南橡胶将利用其资金实力强、融资便利的优势,结合其在种植端的深厚积淀,积极推进 R1 国际在天然橡胶贸易领域的快速发展,实现天然橡胶全产业链的整合和协同效应。

VC/PE金额渗透过半

娱乐传媒行业表现突出

5月VC/PE支持并购案例共有34笔,环比下降32.0%,数量渗透率为26.6%;涉及并购金额为248.87亿人民币,环比上升22.0%,金额渗透率达56.4%。

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中,标的地区分布在北上广以及江浙等2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和海外地区。从案例数量来看,北京市位列*,共完成4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排在第二位的是浙江省和上海市,各完成了3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广东(除深圳)、江西省、四川省、湖南省、湖北省以及江苏省并列第三位,各完成2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上述地域累计完成22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占VC/PE支持并购案例数量的64.7%,占本月并购案例总数的17.2%。从交易金额来看,北京市位列*,涉及交易金额为121.59亿人民币,占VC/PE渗透案例交易金额的48.9%;其次是江苏省,涉及交易金额为25.12亿人民币。

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化工原料及加工以及互联网行业,共完成12笔并购交易,累计占VC/PE渗透案例数量的35.3%,占本月并购案例总数的9.4%。从交易金额来看,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娱乐传媒、化工原料及加工、电信及增值业务,分别涉及交易金额105.24亿人民币、31.33亿人民币、23.33亿人民币,累计占VC/PE渗透交易金额的64.25%,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36.24%。

本月并购案背后支持的VC/PE机构,*的是上海长江国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支持了4起并购事件,占本月VC/PE支持总案例的11.8%,占本月案例总数的3.1%。

综上所述,5月并购市场状态平稳,案例数量方面与上月水平基本持平,交易金额较上月略有下降。目前中国并购市场已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在我国现行市场环境下,应积极借鉴境外成熟市场经验,结合国内实际,完善利用并购重组破产重整为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的机制,推动风险上市公司充分利用并购重组等工具开展市场化方式“出清”。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电话:+010-64158500-6638

邮箱:arthurzhao@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