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4月并购市场小幅缓降,新一届并购重组人员大幅缩减

2019年4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23笔并购交易,同比下降36.6%,环比下降8.2%。
2019-05-25 20:34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潘婕   
   

2019年5月5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遴选委员会研究确定了第七届并购重组委委员拟任人选,人数缩减的同时细分领域的专业性却大幅提升,覆盖的领域也更多。从委员背景来看,证监会是希望利用并购重组的手段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除此之外,证监会还专门为此完善了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新增适用“豁免/快速”通道的产业类型,包括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新能源、生物产业等。并购重组委换届并非简单的人员更替,背后暗合了监管周期和监管思路的变动,在换届名单落定的近两周,并购重组的审核节奏有提速的迹象。


2019年4月并购市场的整体情况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9年4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23笔并购交易,同比下降36.6%,环比下降8.2%。其中披露金额的有98笔,交易总金额约为479.36亿人民币,同比下降50.6%,环比下降4.3%,平均每起交易资金规模约3.90亿人民币。从并购交易类型来看,本月国内交易共发生113笔交易,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1.9%,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91笔,披露金额是468.43亿人民币,占总金额的97.7%;海外交易共发生8笔交易,案例数占比6.5%,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5笔,披露金额是0.49亿人民币,占总金额的0.1%;外资交易共发生2笔交易,案例数占比1.6%,披露金额是10.45亿人民币。本月交易金额较大的两笔并购案例为: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对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交易金额48.45亿人民币),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受让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22.59%股权(交易金额37.31亿人民币)。


2019年4月并购事件在地区和行业的分布


具体来看,2019年4月并购市场共完成123笔并购交易,按被并购企业所属省份来看,123笔交易分布在北上广以及江浙等35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和海外地区。从案例数量来看,江苏省位列*,共完成17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13.8%;上海市位于第二位,共完成15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12.2%;浙江省位于第三位,分别完成14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11.4%。

并购金额方面,上海市在4月并购交易中表现突出,涉及交易金额达103.46亿人民币,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21.6%。本期发生在上海市的交易金额*的案例为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对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增资金额为48.45亿人民币。接下来江苏省的交易金额达到65.99亿人民币,占总交易金额的13.8%,排名第二。其中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成功收购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46.0%股权一案,较大的拉高了江苏省的交易金额。北京市以62.54亿人民币占比13.1%的成绩排名第三,发生在北京市的交易金额较大的案例有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37.31亿元成功受让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22.59%股权。


本月并购交易共涉及22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量来看,IT行业居*位,共完成15笔并购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12.2%;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机械制造行业和建筑/工程行业并列第二位,分别完成12笔交易,分别占本月案例数量的9.8%。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排在第三位,共完成11笔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8.9%。

金额方面,金融行业位居*,涉及金额为67.21 亿人民币,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14.0%;本月发生在金融行业交易规模*的案例为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对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增资金额为48.45亿人民币,该案拉高了金融行业在本月统计中的整体水平。房地产行业以54.62亿人民币的交易金额排在第二位,占总交易金额的11.4%;排在第三位的是IT行业,共涉及交易金额49.58亿人民币,占比为10.3%。 

本月金额较大的国内并购典例

中国平安成功收购华夏幸福5.69%股权,响应险资入市号召

2019年4月8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收购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5.69%股权,交易金额42.03亿元。

中国平安是一家金融保险、银行、投资等金融业务为一体的整合、紧密、多元的综合性金融服务集团。其控股股东为深圳市国资委。华夏幸福成立于1998年,最初业务为房地产开发,随后数年持续探索产业新城模式,并成为该领域龙头企业。2015年4月,中国平安入股碧桂园,随后碧桂园业绩异军突起,股价也开启主升浪,中国平安账面获利至少5倍以上。四年前尝到甜头的中国平安,如今再次向“非典型房企”华夏幸福抛出橄榄枝。此次交易有助于华夏幸福在业务范围及质量方面得到延伸;同时,平安在地产及产业园领域的经验及布局使得双方优势互补、彼此赋能。

中国电子成功收购奇安信22.59%股权,奇安信入列网络安全国家队

2019年4月30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37.31亿元成功受让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22.59%股权。

奇安信原为360集团旗下负责企业安全业务的公司,在360借壳上市回归A股后被剥离独立,此举也是为了帮助奇安信独立上市。中国电子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特大型集团公司,也是中国*的国有综合性IT企业集团。近年来致力于打造国家网络安全核心能力,全面开展本质安全、过程安全和产业安全建设。此次战略入股是国企与民企共同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做大做强的一次重要实践。中国电子可以为奇安信带来更多的业务机会,奇安信也可以与中国电子的既有业务形成互补、协同发展。中国电子将带动奇安信跻身“国家队”行列,推动双方加快迈进世界一流网信企业行列。     


本月金额较大的跨境并购典例

凯雷投资成功收购罗莱生活10%股权,罗莱现代化管理水平有望升级

2019年4月19日,凯雷投资集团成功受让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股权,作价7.26亿元。

罗莱生活是中国大陆较早涉足家用纺织品行业的企业,面对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罗莱生活与时俱进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与各大主流电商平台开展紧密合作,线上业务迅猛增长。凯雷投资集团是一家全球性投资公司,专注于一级市场的长期战略投资,持有周期相对较长,通过基于对行业和宏观经济的判断以及对企业经营能力和管理层的判断开展投资活动。此次战略投资也是基于认定罗莱的头部企业地位,认为其将受益于消费升级,看到了提升的机会。对于罗莱生活来说,凯雷将向公司董事会提名一名董事,对优化公司董事会结构、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有着积极的意义。凯雷在消费品行业丰富的投资经验将帮助罗莱生活在战略发展、经营管理以及产业并购等各个方面提升能力。同时,引进战略投资人也有利于罗莱生活建立现代化管理制度,管理职业化、去家族化,优化公司的股东结构。

FUCHSIA成功收购合肥华联瑞诚100%股权,增强行业竞争力

2019年4月9日,北京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合肥华联瑞诚购物广场商业运营有限公司100%股权成功转让给FUCHSIA (CHINA) MALL PTE.LTD.,作价3.19亿人民币。

FUCHSIA主营业务为商业物业相关的投资,其实际控制人GUOK CHIN HUAT SAMUEL拥有超过40年多个商业领域的经验,包括投资银行、风险投资、私募基金、以及地产相关等。合肥华联是一家商业运营管理服务商。主要经营范围是出租商业设施、自有房屋并对一些商业广场停车场的管理等。从北京华联角度来看,本次交易对部分商业物业的权益进行策略性的转让,是一种实现投资物业资本循环利用的资本管理举措,是为了践行轻资产运营模式转型而实施的具体方案,符合北京华联未来总体发展战略转型的要求,与其业务发展目标与计划相匹配,对其资产优化、布局扩张与战略提升等有决定性作用。此次北京华联股权转让的同时与合肥华联瑞诚签署物业管理服务的相关合同,合肥华联瑞诚旗下购物中心依然由北京华联进行运营管理,此次股权转让实施后,对北京华联运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VC/PE渗透金额过半,金融行业交易规模拔头筹

4月VC/PE支持并购案例共有50笔,环比上升6.4%,数量渗透率为40.7%;涉及并购金额为203.99亿人民币,环比下降14.1%,金额渗透率达42.6%。

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中,标的地区分布在北上广以及江浙等22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和海外地区。从案例数量来看,浙江省位列*,共完成10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排在第二位的是上海市,完成了6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北京市和江苏省位于第三位,各完成5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上述地域累计完成26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占VC/PE支持并购案例数量的52.0%,占本月并购案例总数的21.1%。从交易金额来看,河北省位列*,涉及交易金额为42.03亿人民币,占VC/PE渗透案例交易金额的20.6%;其次是浙江省,涉及交易金额为41.62亿人民币。

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电子及光电设备、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连锁及零售、IT,共完成21笔并购交易,累计占VC/PE渗透案例数量的42.0%,占本月并购案例总数的17.1%。从交易金额来看,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IT、互联网,分别涉及交易金额46.21亿人民币、39.78亿人民币、31.89亿人民币,累计占VC/PE渗透交易金额的57.79%,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24.59%。

本月并购案背后支持的VC/PE机构,*的是新君联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昆吾九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昆石投资有限公司,各支持了3起并购事件,占本月VC/PE支持总案例的6.0%,占本月案例总数的2.4%。排名第二的是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支持了2起并购案,占本月VC/PE支持总案例的4.0%,占本月案例总数的1.6%。


综上所述,4月并购市场基本保持平稳状态,案例数量和交易金额与上月水平基本持平,目前中国并购市场已进入相对平稳的阶段。整体来看,在第七届并购重组委换届名单落定的近两周,并购重组审核节奏有提速的迹象,从上一届并购重组委最后审核的风向来看,已对一些大额并购或者借壳项目的控制有所放松,因此对于新一届并购重组委是坚持此前的监管红线还是会放松管制,市场将保持密切关注。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赵雷雨

电话:+010-64158500-6638

邮箱:arthurzhao@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