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3月并购市场共发生193起交易 政策规范跨境并购活动

整体来看,3月并购市场在案例数量方面呈现一个稳步上升的态势,伴随着新办法的施行,未来境外并购市场将积极发展。
2018-05-19 11:12 · 清科研究  崔晓楠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11号,以下简称新办法)于2018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办法在规范企业境外投资方面做出以下改革:一是补齐管理短板,将境内企业和自然人通过其控制的境外企业开展的境外投资纳入管理框架,采取精准化的管理措施;二是创新监管工具,改进协同监管和全程监管;三是完善惩戒措施,建立境外投资违法违规行为记录。新办法突出放管结合,上述改革措施将进一步规范企业境外投资。回看3月并购市场,跨境并购市场共发生20起交易,占比达10.3%;涉及交易金额为92.10亿人民币,占比达17.0%。伴随着新办法的施行,企业跨境并购将更加便利、规范。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3月并购市场案例数量有所回升,但总交易金额有所下降。在国内金融行业政策延续“强监管、防风险”的基础上,并购市场的交易规模趋于理性,大额并购案例减少。本月并购重组市场仍以北上广及江浙沿海地带为核心,单笔金额*的并购交易为山西焦化收购中煤华晋49%股权,交易发生在能源及矿产行业,涉及金额为48.92亿人民币。

from clipboard

20183月并购市场的整体情况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8年3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93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71起,交易总金额约为540.74亿人民币,平均每起交易资金规模约3.16亿人民币。本月国内并购共发生173起交易,占并购案例总数的89.6%,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153起,披露金额是448.64亿人民币,占总金额的83.0%;海外并购共发生13起交易,个数占比6.7%,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12起,披露金额是73.51亿人民币,占总金额的13.6%;外资并购共发生7起交易,个数占比3.6%,披露金额的案例为6起,披露金额是18.59亿人民币,占总金额的3.4%。本月交易金额*的两起并购案例为:山西焦化收购中煤华晋49%股权(交易金额48.92亿人民币),千方科技收购交智科技92.04%股权(交易金额43.37亿人民币)。

from clipboard

20183月并购事件在地区和行业的分布

from clipboard

具体来看,2018年3月共完成193起并购交易,分布在北上广以及江浙等25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和海外地区。从案例数量来看,北京市位列*,案例数量为38起;广东省随后,案例数量是27起;浙江省位列第三,案例数量为19起。北京市、广东省、浙江省的案例数量占比分别为19.7%、14.0%、9.8%。

并购金额方面,北京市在3月并购交易中表现突出,涉及交易金额高达125.88亿人民币,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23.3%。发生在北京地区的交易金额较大的案例有文化长城收购翡翠教育100%股权、中信银行与百度博瑞网络收购百信银行100%股权、老白干酒收购丰联酒业100%股权等。仅北京地区的平均交易金额便达到3.31亿人民币,超过整体平均交易金额。浙江省本月的交易金额为78.43亿人民币,占总交易金额的14.5%;排在第三位的地域为上海市,涉及交易金额为65.72亿人民币,占总交易金额的12.2%。

from clipboard

本月并购交易共涉及21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量来看,IT位居*位,共完成28笔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14.5%;互联网位居第二位,共完成23笔交易,占11.9%;金融位居第三位,共完成18笔交易,占9.3%。金额方面,互联网行业涉及金额为75.15亿人民币,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13.9%;IT行业涉及金额为70.89亿人民币,占13.1%;能源及矿产行业涉及金额65.07亿人民币,占12.0%。

from clipboard

本月金额较大的国内并购典例:

山西焦化收购中煤华晋49%股权

2018年3月10日,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山西焦化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山西中煤华晋能源有限责任公司49%股权,作价48.92亿人民币。

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主营业务为焦炭及相关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及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焦炭的下游需求不足,导致焦化行业呈现持续低迷的态势,山西焦化盈利能力大幅下滑。本次交易山西焦化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山西中煤华晋能源有限责任公司49%的股权。标的方山西中煤华晋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主营煤炭开采业务,其下属王家岭煤矿系经国务院第100次常务会议批准、国家发改委核准建设的大型煤矿。在煤炭行业整体低迷的行业背景下,中煤华晋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通过本次交易,山西中煤华晋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将成为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重要的联营企业。山西焦化将从中煤华晋获得丰厚的投资收益,从而大幅提升山西焦化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

千方科技收购交智科技92.04%股权

2018年3月27日,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北京千方集团有限公司、芜湖建信鼎信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芜湖宇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芜湖宇昆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慧通联合科技有限公司等持有的杭州交智科技有限公司92.04%股权,作价43.37亿人民币。

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主营业务集中于智能交通信息化及相关领域。目前千方科技正积极开展“下一代智慧交通”的产业布局,拓宽产业链,致力于在智慧感知、车路协同、智慧物联、无人驾驶等领域增强研发能力和技术储备。本次交易中的标的公司杭州交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研发视频监控产品的公司,其在人工智能、机器视觉、大数据、云存储、智慧物联等领域均掌握核心技术。通过本次交易,千方科技将进一步丰富智能交通产品线、提升解决方案的竞争力,将优势的系统集成、运营业务与产品形成高度互补,进一步完善智能交通产业链。同时,交智科技也将依托千方科技的产业资源快速拓展交通行业应用,巩固在交通行业视频监控应用市场的地位。

本月金额较大的跨境并购典例:

新开源收购BioVision100%股权

2018年3月16日,博爱新开源医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BioVision, Inc.100%股权,作价2.88亿美元。

博爱新开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七五”计划科技攻关项目单位,是国内首家研究、开发和生产聚乙烯吡咯烷酮(PVP)系列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本次收购是博爱新开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基于公司的发展战略及全产业链布局的业务模式所开展的海外交易,标的方BioVision,Inc.在生命科学研究工具领域内拥有极高的知名度及影响力,其客户遍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开源于2015年通过外延式发展,完成对呵尔医疗、三济生物、晶能生物三家子公司的收购,成功切入了肿瘤早期诊断、分子诊断、基因检测等业务领域,此次收购BioVision,新开源将占据生命科学研究制高点,形成研发端核心优势。本次交易契合新开源的未来发展规划,有助于其促进产业整合和产业扩张,能够增强与现有业务的协同效应,且对新开源未来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意义。

京东方收购SES79.94%股权

2018年3月17日,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SES-imagotag SA79.94%股权,作价3.24亿欧元。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BOE)创立于1993年4月,是一家为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物联网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是软硬融合、应用整合和服务化转型,其智慧系统事业群所属的智慧零售业务致力于提供“硬件产品+软件平台+场景应用”的整体解决方案。本次交易中的标的公司SES-imagotag SA是一家法国上市公司,是零售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提供商。SES在零售物联网领域拥有的市场以及软硬融合的技术,与京东方的战略高度契合。京东方通过收购SES股份实现对SES 合并财务报表,实现双方优势互补,致力于成为零售物联网解决方案全球*。本次交易通过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京东方光电控股有限公司向京东方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增资,由京东方香港与SES管理层和/或其指定投资平台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由合资公司进行收购。

from clipboard

北京地区VC/PE渗透率稳居榜首,IT、互联网行业吸金

3月VC/PE支持并购案例共有123起,渗透率达63.7%,环比增加17.1%。涉及并购金额为403.71亿人民币,占本月总并购交易金额的74.7%。

并购标的地区分布在北上广以及江浙等2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和海外地区。从案例数量来看,主要集中在北京市、广东省和上海市,案例数分别是27起、21起和13起,累计占VC/PE支持并购案例数的49.6%,占本月并购案例总数的31.6%。从交易金额来看,北京地区居榜首,涉及并购金额为103.98亿人民币,占VC/PE渗透案例交易金额的25.8%,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19.2%。无论从案例数量还是交易金额来看,北京地区都处于*地位。北京地区的企业多为IT、互联网等高新技术企业,此类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较为需要资金支持,故而北京地区VC/PE渗透率居榜首。

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IT、互联网和金融等行业,分别完成20、19、11起交易,累计占VC/PE渗透案例数量的40.7%,占本月并购案例总数的25.9%。从交易金额来看,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能源及矿产以及IT行业,分别涉及交易金额72.71亿人民币、63.96亿人民币、63.71亿人民币,累计占VC/PE渗透交易金额的49.6%,占本月并购交易金额的37.1%。

from clipboard

整体来看,3月并购市场在案例数量方面呈现一个稳步上升的态势,伴随着新办法的施行,未来境外并购市场将积极发展。本月并购市场依然以国内并购市场为主导,从案例数量以及交易金额来看,北京地区在本月表现尤为突出。北京市作为我国的科技创新中心,其优惠的红利政策吸引广大创业者在这里进行科技创新,北京市也因此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