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报告:《2018年中国现代农业投资研究报告》发布,农业增长动能转换ING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13年 -2018上半年,中国现代农业领域共计发生投资案例1,100起,累计投资金额711.38亿元。
2019-01-03 10:46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付浩   
   

        现代农业是指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生产管理方法,对农业进行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的生产活动。广义的现代农业包括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农产品的生产和加工、运输和储存以及销售,融合了一、二、三产业。由于农业是与人类日常生活关联最紧密的行业,也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行业。在深化供给侧改革、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重塑传统产业的浪潮中,现代农业也获得了部分股权投资机构的高度关注。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13年 -2018上半年,中国现代农业领域共计发生投资案例1,100起,累计投资金额711.38亿元。五年内现代农业投资数量和金额呈现出增长后回落的趋势,投资阶段逐渐从传统农业的中后期转向新兴农业的早期,呈现出动能转换的特征。退出方面,中国现代农业领域共发生退出事件269笔,涉及161家公司,股权转让和并购为主要退出方式。在企业并购方面,2013-2018上半年中国现代农业共发生并购事件401起,累计并购金额3,780.04亿元人民币。IPO方面,2013-2018上半年中国现代农业领域共33家企业成功IPO,共计融资金额176.57亿元。

按照产业链,清科研究中心将现代农业分为农业生产、农业服务、产品加工、流通及销售四个领域。在此基础上,清科研究中心发布《2018年中国现代农业投资研究报告》,从宏观环境、发展现状、产业竞争、投资热点、发展前景以及尚存问题等角度全方位探究现代农业的价值与潜力,并为市场提供一些投资策略和建议。

图1 2013-2018年H1中国现代农业VC/PE投资情况   

农业生产历久弥新,三权分置政策助推规模农业落地生根

农业生产是指利用动植物生长发育的规律,通过人工培育而获得产品的产业。在本研究中,农业生产包括种植业(农林业)、畜牧业和渔业,是典型意义上的*产业。农业生产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产业,也是发展到目前为止较为完整和成熟的产业。历史上,农业生产经历了经验支配的萌芽期、近代科学指导下的形成期、引入数理科学和精密仪器以支撑机械化生产的发展期,直到目前发展成为以生命科学、生态学、化学、社会学等基础理论为指导,在互联网、遥感等信息基础设施支撑下精确展开生产作业的亚成熟期。尽管近年来农业生产获得了长足进步,却也尚存一些掣肘之处亟待解决。

现代农业的痛点之一是农业生产的分散化。现阶段中国农业生产仍然以家庭承包的小农经济为主,区域分散、集中化程度低、规模效应小,且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基础设施建设等条件存在差异,导致在生产环节的成本较高,也造成了信息传达、技术普及和质量控制方面的困难。这一生产流通模式是造成农业利润偏低,尤其是农产品生产端利润低的主要原因。

图2. 传统农产品流通模式

来源:公开信息,清科研究中心整理,2018.10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造成生产分散的原因是现有的农业土地流转制度妨碍了集约化、规模化的实现,进而阻碍了农业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农民收入的提升。针对这一难题,2014年12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的意见》,首次提出将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使用权分离,提出“三权分置”。“三权分置”政策的推行,有助于解决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造成的“土地流转难”问题,提升农场类生产主体的市场地位,促进种植活动的规模化。而规模化的生产主体的出现与壮大,则能进一步促使农业生产与产品加工两个关键环节加速整合,实现规模经济并降低中间交易成本。

农业服务正处于新老交替期,信息/金融类创业企业蓄势待发

农业服务是指在农业生产之前和生产过程中向生产主体提供的一系列物资、资金、信息和技术服务的统称。传统的农业服务包括育种育苗、饲料化肥、农药和兽药以及农业机具等实体生产资料。随着农业与诸多学科的融合和产业链扩张,信息服务、农技服务以及农业金融服务等新兴的细分行业也被包括到其中。2013-2018上半年期间,农业服务中偏向传统服务的种苗、农机和饲料肥料药品类共发生VC/PE投资事件262起,涉及金额达到157.92亿元人民币;相对偏新兴的信息技术和金融服务领域发生VC/PE投资134起,涉及金额仅30.19亿元人民币。相对于传统类农业服务,新兴农业服务的平均投资金额较低,反映出相关企业发展仍处在早期发展阶段。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发现,当前农业服务二级行业中,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分别具有不同的特点:

1. 传统农业服务发展成熟,进入转型提升阶段

以种业、化肥、农药和饲料为主的传统农业服务行业,在2013-2018年上半年期间发生多起大额VC/PE投资事件和并购事件。其中,上市定增是大额VC/PE投资案例常见的投资形式,其案例数占1亿元以上大额投资案例数的57.5%(私募通统计数据);VC/PE资本对于上市公司的追逐意味着传统农业服务领域的竞争格局已经基本确定,进入稳定发展阶段。另外,并购交易也在传统农业服务领域频频现身,其中不乏中国化工以430亿美元(约合2,920.82亿人民币)并购国际农药和种业巨头先正达的超大额并购事件。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与农业生产领域类似,中国的传统农业服务市场已经基本定型,市场中的龙头企业将通过兼并和收购国内外资产的方式补充自身的短板,迈向更高层次的竞争。

2. 新兴农业服务市场初现,前景无限

新兴农业服务涉及到农用无人机、农业信息和技术服务以及新型农业金融服务等多种服务形式。其中大部分领域已经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例如面向农业无人机的《关于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引导植保无人飞机规范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农办机〔2017〕10号)、面向农业信息化领域的《“十三五”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以及强调金融支农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在政策支持和产业环境优化的双重鼓励下,农业服务行业已经出现一批具有互联网基因和信息技术底蕴的初创企业和新兴业务,例如农机领域的植保无人机,信息化领域的遥感、数据采集和实时监控,支农金融领域的农业保险、农资分期、互联网农业小贷等。以上新兴农业服务领域大部分仍处在发展初期,伴随着信息科技发展和农业生产形式的集约化效率化,市场需求将持续增长。对于创业者和投资机构而言,新兴农业服务是规模广阔的蓝海市场。

表1 新兴农业服务的部分代表性企业 

        农产品加工领域趋于成熟,未来主打产业链整合与技术升级

农产品加工是用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的方法,将农业的主、副产品制成各种食品或其他用品的一种生产活动,是农产品由生产领域进入消费领域的一个重要环节。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13-2018上半年中国农产品加工领域共发生VC/PE投资事件258起,涉及投资金额185.47亿元;发生并购事件78起,总金额364.15亿元;发生IPO上市事件共9起。中国的农产品加工自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几个阶段的研究和技术转化,已经基本达到国际平均水平;较高的平均并购金额说明农产品加工行业同样进入以并购扩大市场提升技术和管理能力的成熟阶段。在这一前提下,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农产品加工领域未来的趋势主要为两点:产业链整合与技术升级。

1. 农业生产与加工实现产业链整合

正如前文所述,现阶段农业生产的发展趋势为走向规模化。而规模化的生产主体的出现与壮大,则能进一步促使农业生产与产品加工两个关键环节加速整合,实现规模经济并降低中间交易成本。《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加快培育农商产业联盟、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新型产业链主体,打造一批产加销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集群”,并提出了产业链集群的表现形式可以为“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区、农产品加工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这一政策条文的出台代表着在国家层面对于农业企业扩张业务、实现全产业链经营的鼓励支持。

2. 农产品加工技术升级

现阶段,农产品加工正在向深度、精细和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产品的附加值不断提高。新兴的深加工农产品包括专用面粉/玉米粉/淀粉、专用油类、专用调味品和系列植物蛋白等。与此同时,农产品加工技术也在助力产品升级,常见的新技术如微波技术、速冻技术、真空压力技术、膜分离技术和超微粉碎技术等已经融入到市面常见农产品的生产工艺中。

农业流通销售渠道获得移动互联网加持,农产品电商方兴未艾

传统意义上的农贸活动多从农田和养殖场地开始,农业物资由贸易中间商从生产端采购后集中物流运往大小城市的农贸批发市场,再通过零售商贩的分散售卖转移到最终消费者一端。由于中间经手次数多,赚取差价高,既不利于消费者以优惠价格购买产品,也不利于农业生产者获得良好的生产收益。随着80、90后成为中国新的消费主力军,中国农产品消费将呈渠道数字化、消费体验化和购物品质化发展,进一步推动农产品销售、流通的互联网化。目前,农业互联网创新模式不断涌现,最主要的体现方式为农业流通电商化。

现阶段的农业电商主要分为三类:*类为垂直电商,一般从源头开始介入生产链的各环节,即电商平台参与农产品的生产、采购与配送,例如中粮旗下的我买网等;第二种为平台电商,即农业企业依托综合电商平台,通常采用第三方商家入驻+自营平台,例如淘宝和京东等;第三种模式为O2O电商,拥有自己线下门店同时也结合互联网进行网上销售,例如盒马鲜生、超级物种、永辉等。各类型农业电商简要分析如下。

表2 三种主要农业电商模式的比较

        互联网、AI加持之下,智慧农业、农业电商引领投资新热潮

在国务院、农业部等管理部门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近年资本市场对于现代农业的关注日益增长。目前中国现代农业存在一些较为明显的发展趋势,如传统型农企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整合业务、扩张版图、提升生产效率,创新型企业扎根“智慧农业”、发展信息化技术,以及农业电商渗透度不断提升等,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的投资呈现“二元对立”的格局。

1. 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传统农业服务等领域进入兼并收购阶段。近年较知名案例包括KKR投资圣农发展、多家外资机构投资中粮肉食、中化斥资上千亿收购先正达等。此类领域适合规模较大的PE基金、并购基金以及战略投资者关注。对于投资标的的选择也应当综合考虑其盈利能力、公司治理、风险控制以及行业长期趋势。

2. 农业信息化、农业金融和农产品流通销售等新兴领域在经过遍地开花的初创期之后,2018年逐渐进入发展中期,受关注较多的赛道包括先进农机、农业自动化系统和农产品电商等。此阶段内,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也逐渐加剧。目前国家大力扶持的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战略新兴产业有望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与智慧农业深度结合,逐步开发农业生产领域的潜在需求。对于风险投资机构,现代农业的下半场将更加精彩。

如欲深入了解中国现代农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请关注《2018年中国现代农业投资研究报告》。


更多报告,请持续关注清科研究中心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赵雷雨

电话:+010-64158500-6638

邮箱:arthurzhao@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