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1月募资市场小幅回暖,债转股政策将迎利好之势

11月募资市场经过政策支持,缓解了募资紧张的现象,新募集与新设立的数量及金额都较上月有所提升。
2018-12-12 10:56 · 清科研究  陈彦蓉   
   

中国银保监会于10月26日发布《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通过“负面清单+正面引导”机制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再限制财务性股权投资和重大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使得由于政策收紧而滞缓的私募市场有所明朗。

11月19日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鼓励相关机构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暂未设立实施机构的商业银行利用现有机构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允许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单独或联合或与其他社会资本发起设立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支持外资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允许外资依法依规投资入股金融资产投资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国家发布的一系列鼓励性政策让私募市场走向利好之势。

11月募资市场经过政策支持,缓解了募资紧张的现象,新募集与新设立的数量及金额都较上月有所提升。

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18年11月国内股权投资市场,共计180支基金本月发生募集,数量环比上升87.5%,披露募资金额的107支基金共募集663.18亿元人民币,金额较上月回升15.6%;新设立基金共计145支,环比下降0.7%,披露目标规模的基金48支,计划募资2170.17亿元人民币,金额翻倍增长,增幅达110.5%。

11月新募集数目翻倍,募集金额小幅上升

从基金币种来看,2018年11月新募集的180支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占比98.9%。披露金额的107支基金共募集663.18亿元人民币,募集金额环比上升15.6%,平均募资规模6.20亿元人民币。

从基金类型来看,本月新募集基金中,成长基金与创业基金仍占主导地位,两者数量占比达90%,其中成长基金依然占据大半江山,募资金额423.90亿元人民币;此外本月其他类型基金新募集数量都有所上涨:新募集早期基金8支,募集金额17.20亿元人民币;并购基金6支,募集金额151.93亿元人民币;基础设施基金4支,募集金额3.09亿元人民币。

从募集规模方面看,新募资基金规模*的是PAG Asia III LP,目标金额60亿美元,募集金额超过60亿美元,由太盟投资集团发起设立并负责管理,基金主要针对亚洲市场进行并购投资。

规模排名第二的是深圳投控共赢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投控共赢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8年,目标金额150亿人民币,募集金额120亿元人民币,由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投控湾区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深圳市投控资本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深圳市投控资本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该基金是全国首批按照市场化原则设立的上市公司纾困私募基金,促进深圳上市公司稳健发展。

位居第三的是苏州笠泽瑞领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8年,募集金额40亿元人民币,由广州炫展通讯器材有限公司、苏州瑞领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州盛嵘投资有限公司、四川捷洲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及深圳拓奕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苏州瑞领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

11月新设立基金目标规模上升,上市公司纾困基金队伍不断壮大

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18年11月新设立基金共计145支,数量环比下降0.7%,其中披露目标规模的基金48支,计划募资2170.17亿元人民币。从基金币种来看,2018年11月新设立人民币基金144支,平均目标规模为46.16亿元人民币;外币基金1支,平均目标规模0.69亿元人民币。

从基金类型来看,占比最多的仍是成长基金,共有113支,占新设立基金总数的77.9%;创业基金23支,占比15.9%,数量位居第二。此外本月还新设立并购基金7支,基础设施基金2支。 

从目标规模来看,11月新设立的基金中,目标规模*的是甬商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成立于2018年,目标规模500.00亿元人民币,由甬商实业有限公司与之江新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以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为主。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政府许可性项目的投资。

新设立外币基金中,高通人工智能基金成立于2018年,目标规模1000万美元,由高通风险投资发起设立,高通风险投资负责管理,基金将关注使设备端的AI初创公司,主要投资研发在终端设备上运行人工智能应用的公司,特别是将AI这一新技术用于自动驾驶、机器学习方面的平台。

另外本月新设立深圳*支社区集体经济产业投资基金——深圳南岭慧业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投资领域为人工智能、5G产业链、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等深圳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关于5G技术,本月新设立还有大唐十方5G主题产业基金,该基金专注于5G产业及其相关行业应用。科技创新性质的基金不断涌现,支持着经济结构的转型。

值得关注的是继10月多地设立上市公司纾困基金,本月又新增12支纾困基金。基金将帮助短期流动性出现困难的民营企业度过阶段性困难时期,同时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更好地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资本联合、融合发展、优势互补、产业协作,使得企业能够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民营经济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

11月1日,习总书记在民企会上讲话,指出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首先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问题,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其次解决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还要扩大金融市场准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此次讲话强调民营经济的重要性,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改善市场机制,支持民营企业改革转型,促进民营企业发展。

国务院定调创新改革或为科创板指路

继9月2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公布了一系列重磅优惠政策后,11月国常会决定再将新一批23项改革举措向更大范围复制推广,其中包括允许科研人员以“技术股+现金股”形式持有股权,为中小科技企业包括轻资产、未盈利企业开拓融资渠道,推动政府股权基金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等。这或将为正处在资本市场改革关键期的科创板制度设计指明方向。由此可见,顺应市场发展及国家的鼓励支持,VC机构有望解决募资难问题。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雷雨

电话:+010-64158500-6638

邮箱:arthurzhao@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